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80509
小儿膀胱横纹肌肉瘤超声表现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李秀凤 蒋自杰

    单位:012000 解放军第二八零医院特诊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80224

    患儿,男,6岁。于一月前无诱因出现血尿,继而尿线变细,排尿困难,渐进性加重,于1996年8月3日入院。病程中无尿频、尿急、尿痛,无发热。

    体检:腹平软,肝脾未触及。膀胱浊音界位于耻骨上三横指,轻压痛。双肾区无叩击痛。尿常规:蛋白+、红细胞、潜血。膀胱逆行造影检查,见膀胱三角区呈现大小不等蜂窝样充盈缺损,有分叶,膀胱顶部充盈光滑整齐。B超检查:膀胱充盈,径线53 mm×43 mm,膀胱壁不连续,于膀胱三角区见16 mm×14 mm不规则的增强区,边界不整,膀胱右后壁见一30 m×20 mm大小团块,内部回声增强,周边不光整,向膀胱内凸起,后方无声影,不随体位变动而移动(见附图)。双肾轮廓清,径线正常,皮质及集合部未见明显异常。诊断为膀胱肿瘤。后经上级医院手术,确诊为膀胱三角区及后壁横纹肌肉瘤。

    讨 论 儿童的膀胱肿瘤罕见,主要为横纹肌肉瘤,为多发息肉样肿块,好发于膀胱三角区、颈部及尿道内口,可广泛扩展,常并发上尿路的扩张积液。临床表现可有血尿、尿潴留、反复尿路感染等表现。本例超声显示膀胱粘膜不连续。肿瘤局部呈不光整的团块状较强回声、凸向膀胱腔内、后无声影,一般不随体位变换而移动。超声检查时应与膀胱结石及凝血块相鉴别。膀胱结石回声强、边界光滑,伴有声影。凝血块多呈低至中等强度回声,边界多不光整,形态通常显示片状,随体位改变而移动,膀胱冲洗后可以消失。且二者与膀胱壁接触均不紧密。结合体检及其

    它辅助检查可以鉴别。

    附 图

    (收稿 1997-04-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