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80510
超声心动图诊断外伤性室间隔肌部缺损及室壁瘤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李峻 王新房 李治安 刘俐

    单位:430022 武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超声科李峻(研究生,现工作单位:519000珠海市医疗中心影像中心)、王新房、李治安、刘俐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80223

    患裂行急诊手术脾切除后两天。听诊发现左胸者,女,2.5岁。摩托车撞伤急诊入院,脾破第心动过速,右室高电压。胸片示:肺血3~4肋间有粗糙的收缩期杂音。心电图显示窦性多,右房、右室增大。超声心动图检查发现:动脉增宽,右房、右室扩大,左室后壁肺连续中断,向外膨出,大小约间隔肌部可见大小约1.0 cm的连续中断。3.1 cm ×2.7 cm。室彩色多普勒血流显示室间隔连续中断处有收缩期左右分流信号。三尖瓣口右房侧可见收缩期向返流信号,峰值流速为mmHg。心包腔内见少量液性暗区,左室后壁3.5 m/s,跨瓣压差为49 最大前后径部室间隔缺损,左室室壁瘤,心包少量积1.0 cm。超声心动图诊断:外伤性肌液。于体外循环下心内直视室室间隔修直径的软化灶,从软化灶切开,见室间隔缺损1.5 cm位于心尖肌部,直径约术后诊断:外伤性肌部室间隔缺损,左室1.0 cm,四周已纤维化。室壁瘤。

    讨 论 心脏创伤可分为闭合性损伤和穿透性损伤两大类:闭合性心肌损伤机制为:心脏是一个空腔脏器,在心动周期中心肌张力处于不断变化过程中,暴力从不同方向突然作用于伤员躯体后,可直接传至心脏或通过心腔内液压传导,作用到心脏不同部位,造成心脏不同程度的损伤或撕裂。这种间接外力强而迅速,胸壁外有时可无明显损伤而心脏则严重受损,甚至破裂。闭合性心脏伤的类型有心包损伤、心肌挫伤、冠状动脉损伤、传导系统损伤、乳头肌撕裂、瓣膜撕裂、心肌破裂等。外伤性室间隔穿孔可以在受伤后立即发生,也可以延期出现。单纯性室间隔穿孔可以出现心功能不全,较大的穿孔可导致迅速死亡。通过两维超声心动图和彩色多普勒检查可作出诊断。外伤性室壁瘤可继发于严重的心脏挫伤区的心脏梗塞和疤痕形成,目前有作者提出可能与冠状动脉损伤关系更为密切,且多位于左室壁,临床症状缺乏特异性,可有心律失常、动脉栓塞和心功能不全。两维超声心动图和心室造影可以确立诊断。

    闭合性心脏伤的预后取决于心脏损伤的程度和抢救是否及时,主要死亡原因是严重的心律失常、进行性心衰和心脏破裂。

    近年来,由于交通事故的剧增,刀戳伤事件的频发,心脏伤发生率有所增加,对心脏伤迅速做出判断及有效治疗是提高其治愈率的最重要因素。单纯心肌挫伤可无症状或只有胸痛及呼吸困难,这种感觉可因胸壁伤所掩盖,因而易于漏诊或延误。因此对严重的胸部及上腹部钝器伤,均应检查有无心肌挫伤,超声心动图简便易行,对诊断有极大帮助。故此,对严重胸部及上腹部伤员均应作此检查。

    (收稿 1998-01-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