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80512
老年人重复结肠一例B超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彭禹 曹素艳 刘凤英 宁红

    单位:100730 北京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80221

    患者,男,67岁,因右下腹不适,坠胀一年,加重并发现右下腹包块两月收入院,体检:右下腹扪及12 cm×4 cm大小的肿物,质中,有弹性,可活动,有深压痛,表面光滑,似有囊性感,既往体健,无特殊病史及手术史,化验无异常。B超检测:右下腹探及15 cm×15 cm×4.3 cm大小的无回声区,其内见散在细条状强回声,透声尚可,边界清晰,包膜完整,提示:右下腹囊性包块,来自肠道可能大。CT检查:右下腹见7 cm×9 cm×4 cm大小的椭圆形肿块,界清光滑,密度低,均匀,CT值:10~23 hu,肿块周围有略高密度的完整包膜环绕,与盲肠末端相连,提示:右下腹盆腔囊性肿块,结肠气钡双重对比造影,盲肠末端阑尾区弧形压迹,呈外压性,肠壁柔软光滑,阑尾未显影,提示:右下腹包块,需除外阑尾病变。手术见:结肠肝曲肠系膜缘囊实性肿物,与升结肠并行,大小约14 cm×4 cm×4 cm,肿物仅上端与结肠相连,与周围脏器无粘连,结肠粘膜完整,肿物完整摘除,肉眼见肿物壁簿,头端内凝稠样物,远端内容物清亮,病理诊断:

    右下腹重复结肠。

    讨 论 消化道重复是一种不多见的发育畸型,虽然在任何年龄均可遇到,但大多数发生在新生儿,本例直到老年后才始发症状实属罕见,本病在文献上曾用过各种不同名称,基于这类畸型在组织学上与消化道某一部分有相同的性质,消化道重复”这一名称现已被普遍采用,本病的症状及其程度与重复畸形的形态,型别,大小,位置等因素有关,年龄对是否合并其它畸型有重要影响,本病常伴有腹痛,便血,肠梗阻,且有恶变可能,原则上手术切除。

    (收稿 1997-01-21 修回 1997-04-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