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80513
超声诊断肾包虫囊肿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曹小丽 樊慧丽

    单位:264000 山东省烟台毓璜顶医院(曹小丽);山东省荷泽地区人民医院(樊慧丽)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80220

    包虫病为人畜共患疾病,多发生在畜牧地区。肺脏发病率最高,肺脏次之,肾脏发生者罕见。我们于非流行地区发现肾包虫一例,现报告如下。

    患者女性,40岁,因左肾包块5年伴左上腹胀痛一年来诊。无畏寒、发热,无肉眼血尿症状。查体:左上腹部隆起,扪及约10 cm×8 cm大小包块,质稍硬,境界不清,随呼吸活动。患者曾在农村生活多年,有牛羊犬接触史。化验检查:肝、肾功正常,尿红细胞25/ul。超声检查:左肾中上部探及11 cm×8.5 cm厚壁囊性肿块,壁厚0.6 cm,肿块中央为较多的实性成分,呈中等偏强回,其内可见散在钙化灶。周边绕以呈车轮状排列的小囊肿,大者直径约3.0 cm。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肿块内未见血流信号。左肾下极残存少量肾组织,见附图。超声诊断:左肾囊性为主肿块,考

    虑为包虫囊肿。术中所见:肾脏呈囊状,大小12 cm×8 cm,皮髓质结构无法分辨。肾内含有数以百计黄豆至鸽蛋大小子囊,直径0.4~4.0 cm不等,囊内充满清亮液及粉皮样物。病理诊断:左肾包虫(细粒棘球蚴)病,肾实质压迫性萎缩;子囊囊液内可见退变坏死的细粒棘球蚴头节。

    附 图

    (收稿 1997-01-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