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80520
INTERNET的作用及使用方法(二)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黄国志1

    单位:1 广州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信息科,510282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980511 3 网络讨论

    网络讨论主要有MAILING LISTS、NEWSGROUP、BBS三种方式。

    3.1 MAILING LISTS

    MAILING LISTS是利用电子邮件进行网络讨论的一种方式。INTERNET上与医学有关的MAILING LISTS很多, 涉及医学各个方面, 而且成员来自不同的国家, 经常参与MAILING LISTS的讨论, 可开阔研究人员的视野, 动态掌握本领域的最新动向。要参加相关医学专题讨论组, 只要向相关讨论组发一封电子邮件, 提出申请, 获批准后即可收到相应专题的电子邮件。要了解有关MAILING LISTS的有关情况,可以向LISTSERV@ubvm.cc.buffalo.edu发一封电子邮件,主题写上HELP。
, 百拇医药
    3.2 NEWSGROUP

    在Internet提供的诸多功能中,Newsgroup新闻讨论组是获取信息的非常直接有效的工具。它是一个全交互式超级电子论坛。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上网的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它进行几乎是面对面的交流。重要的是,这种交流不限于几个人之间,可能有成千上万的人在和你讨论一个你所关心的问题。你可以随意发表自己的意见、补充修改别人的观点,甚至组织一次讨论、主持一个论坛。国内外有很多新闻组服务器,目前大概有5000多个新闻组,且数量在不断增加,讨论的话题涉及医学的各个方面。使用NEWSGROUP的工具很多,我们简单介绍通过NETSCAPE软件使用NEWSGROUP的设置和使用方法。

    通过Netscape使用 Newsgroup:

    * 设置:在Netscape按Option选单,选Mail and news Prefences,再选SERVERS,News(NNTP)Server可以填上你要去的News serve name。News RC Directory可以指定你存放News的路径,还可以指定每次读入News的数目。然后选Identity,把你的E-Mail地址在REPLY-TO填上,这样别人可以直接将对你所提问题的回答寄到你的信箱。
, 百拇医药
    * 阅读和发表:完成以上设置后,选择Netscape主菜单中的Window下的Netscape News来打开News阅览器,第一次进入News Server时,如果已知其上有哪些 Newsgroup, 可以直接在File选项中Add Newsgroup,如果你不知道,可以将所有Newsgroup读出来,选择一些你所关心的Newsgroup来阅读及参加讨论,然后再在Option选项中选择Show Active Newsgroup,这样下次进入Netscape News时就会只显示出你选择的Newsgroup了。

    3.3 BBS

    电子公告板(Bulletin Board System,BBS)最初是为了使个人电脑可以通过电话线远程传送文件和信息。以后由于用户的需求, BBS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电子布告栏”了,它包括了很多的服务,有讨论区、信件区、聊天区等。成为INTERNET上信息最多、最快的交流场所。下面简单介绍BBS使用软件NETTERM的设置和使用方法。
, http://www.100md.com
    * 设置:以Netterm 4.2.3中文版为例,进行Netterm设置。在菜单中选 File -> Phone Directory,便出现地址簿。先选telnet default;在Host Name里填上对BBS的描述;在Host/IP栏填上BBS的地址;connection里选TCP IP; Emulation里选Ansi-bbs或者Ansi、vt100;按ADD; 在菜单中选 File -> connect或者按第五个电话的图标连接BBS;当连接(Connect)上BBS后,按提示输入就行了。

    * 字体及颜色的设定:当进入 BBS以后,有时候会出现颜色、字体等方面的问题,问题最多的是颜色问题,点击工具栏第十一个“计算机”的图标,会弹出一个“屏幕颜色”设置的对话框,点击左下角的“改变颜色”的按钮,弹出另一个“颜色”设置的对话框后,直接选确定,屏幕底色就会变成黑色,对于多数BBS的文本颜色都能正常显示了,但是有些BBS会自定义背景颜色,这时就需要在“屏幕颜色”菜单中分别选择有关文字属性的几个复选框(即在“后台颜色”几个字的上面几行),Netterm的4.2.x版中会有三个选择,而早期版本则只有两个甚至一个,通常只要使第二行和第三行前面的方框内打上勾就行了,然后退出,再重新进入BBS,修改就生效了。有些BBS进去之后会出现窗口过小或过大的现象,这只需要点击工具栏上的第十个“ABC"的图标,会弹出“字体”设置的对话框,改变字体大小就行了。
, http://www.100md.com
    * 特殊设置:有些特殊设置需要在桌面中实现。点击工具栏上的最右边的图标,弹出“桌面设置”对话框,如果不希望Netterm在离开某BBS后就马上退出,将“扩充功能选项”下面的第四项“离线时自动关闭Netterm"前的勾去掉;如果在某些BBS上遇到打入的字符成对出现或是没有显示,那么在对话框的左边“本地端回应”(即“Local Echo")前去掉或打上勾;有些BBS可能对你的“回车键”不理睬,那么在“Return 送出”后选择“CRLF"。

    * 地址本设置:在Netterm的最新中文版中,还增加了很多中国大陆和台湾的BBS站址,你可以在菜单上选择“文件” —>“延伸地址目录”就会打开一个扩展的地址簿,双击上面的地址就会进入相应的BBS站,你也可以编辑这个地址簿,把你不常去但又有价值的站点加进去。

    4 计算机系统远程登录(TELNET)

    4.1 TELNET简介
, http://www.100md.com
    远程登录就是通过INTERNET进入和使用远距离的计算机系统, 就象使用本地计算机一样,远端的计算机可以在同一间屋子里或同一校园内, 也可以在数千公里之外。远程登录使用的工具是Telnet.,它在接到远程登录的请求后, 就试图把你所在的计算机同远端计算机连接起来,一旦连通, 你的计算机就成为远端计算机的终端,你可以正式注册(login)进入系统成为合法用户, 执行操作命令、提交作业、使用系统资源等。在完成操作任务以后, 通过注销(logout)退出远端计算机系统, 同时也退出Telnet, 回到本地系统。

    当你用Telnet登录进远程计算机时,你实际上启动了两个程序,一个叫“客户”程序,它在你的本地机上运行,另一个叫“服务器”程序,它在你登录上的远程计算机上运行。对使用者来讲,通常仅需了解客户端的程序。客户程序要完成如下操作:

    * 建立与服务器的Tcp联接;

    * 从键盘上接收你输入的字符;
, 百拇医药
    * 把你输入的字符串变成标准格式并送给远程服务器;

    * 从远程服务器接收输出的信息;

    * 把该信息显示在你的屏幕上。

    4.2 使用Telnet

    * 在win95下,可以使用windows所在目录下的telnet.exe,在win3.x下,需要一个16位的telnet软件。Netterm则是最常用和比较好的一个Telnet软件。

    * 对win95,启动telnet后,选择Connect菜单,屏幕上出现Connect对话框,在HostName后输入远程计算机的IP地址或域名,一般不用修改port和Termtype参数,除非远程计算机不使用标准的telnet端口,或你的终端不是VT100类型。按connect后,计算机将自动建立与远程计算机的联接。联接成功后,远程计算机会提示你输入用户名及密码,若输入正确,你即成为远程计算机的一个远程用户,可直接操作远程计算机。
, 百拇医药
    * 对于Win3.x用户,启动telnet后,会提示你输入IP地址或域名,然后计算机将自动连接远程计算机,以下步骤和Win95相同。

    4.3 Telnet常用命令

    * 在telnet提示符下,输入″?″,屏幕将显示telnet命令的帮助信息。其中有几个常用的telnet命令选项。

    * close: 关闭与远端主机的连接,如果在telnet后输入了远端主机名,此命令将退出telnet。

    * open hostname: 与主机hostname建立连接。

    * quit: 退出telnet。

    * z: 从telnet状态回到shell,此时两主机的连接不断。
, http://www.100md.com
    * fg: 从shell回到telnet状态。

    5 文件传输(FTP)

    在科学技术交流中, 经常需要传输大量的数据和文献,这也是INTERNET使用初期的主要用途之一。在科学技术界和教育界, 用INTERNET传输实验与观测数据、科技文献以及数据处理和科学计算软件, 是对外进行科技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手段之一。FTP(文件传输协议)是INTERNET上最早使用的文件传输程序,它同Telnet一样,使用户能够登录到INTERNET的一台远程计算机, 把其中的文件传送回自己的计算机系统, 或者反过来, 把本地计算机上的文件传送并装载到远方的计算机系统。FTP与Telnet不同之处在于 , Telnet把用户的计算机当成远端计算机的一台终端, 用户在完成远程登录后, 具有远端计算机上的本地用户一样的权限,然而FTP没有给予用户这种地位, 它只允许用户对远方计算机上的文件进行有限的操作, 包括查看文件、交换文件以及改变文件目录等。用FTP传输文件, 用户事先应在远方系统注册,不过INTERNET上有许多FTP服务器允许用户以 ″anonymous″(隐名)为用户名(username)和以电子邮件地址为口令(password)进行连接,这种FTP服务器为未注册用户设定特别的子目录, 其中的内容对访问者完全开放。FTP较常用的工具软件有NETSCAPE内置的FTP及CuteFTP。
, 百拇医药
    5.1 NETSCAPE内置FTP的设置及使用

    如果使用Netscape Navigator的Ftp 功能,可以直接按open,输入ftp://ftp serve name,或者直接在Netscape主屏幕的Location[地址]文本框中输入某FTP服务器的地址和目录,就可以使用Netscape内置的匿名Ftp功能。在目录上按动鼠标,将显示该目录下的文件,在文件上按动鼠标,Netscape将显示该文件,或提示你将文件存入你的硬盘中。

    5.2 CuteFTP的设置和使用:

    CuteFTP的优点是使用方便以及可以断线续传。

    * CuteFTP设置:当我们打开CuteFTP,会出现一个名叫FTP Site Manager的窗,这时候按Add site可以增加FTP地址,将会出现一个新的窗口。把你准备去的主机地址在″Host address″处填上。比如想去微软公司那里下载文件,就把Ftp2.microsoft.com填上。一般的主机都允许匿名Copy文件,在User ID处选 Anonymous, 如果是从自己的ISP的主机上Copy文件,可能要把自己的UserID和密码填上,比如广州ChinaNet(即163)用户, 就要填自己的帐号和密码,才能进入自己的主机。 在Initial Remote处填写你要去COPY文件的目录,在Initial Local处填自己硬盘上的目录。按OK后会回到上一个窗口,按Connect即可连接远程的主机。
, 百拇医药
    * CuteFTP的使用:连接登陆后可看见一个类似Windows的资源管理器的窗口。左边是你的硬盘的文件的目录,右边是远程主机的目录,这跟普通的Windows文件管理没什么大区别。这时可以开始COPY文件。如果想从远程主机下载文件给自己,用鼠标点中想要的文件往左边拖就行了。如果想把你的硬盘的文件上传去远程主机,就用鼠标点中想要的文件往右边拖就行了,非常简单。你可以用Shift或者Ctrl键辅助来上传或者下载多个文件,就跟Windows Copy文件管理没什么区别。如果远程主机开了权限,你还可以对远程主机进行转换目录,删除文件,创建目录,更改文件名,文件夹名等等,这些都在Command的菜单里实现。

    以上简单介绍了INTERNET的主要作用及常用工具的设置和使用方法,INTERNET的作用及应用软件远远不止这些,随着INTERNET技术的发展,不断发明新的INTERNET使用工具,INTERNET的使用越来越方便,作用也越来越大。

    电子邮件地址:guozhi@usa.net

    收稿日期:1998-06-01, 百拇医药(黄国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