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80522
脑卒中后抑郁症的发生率及相关因素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王 刚1 崔利华1 郭 怡1 王瑞平2

    单位:1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神经康复科,100077;2 河北省肥乡县医院内科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980509 脑卒中是一种患病率高、死亡率高而且致残率也很高的一种疾病,它是造成患者生活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不仅导致患者生理残疾,而且对患者的心理状态也有较大的影响。其心理障碍又以抑郁症最为常见。由于抑郁,患者悲观、失望,对疾病的康复丧失信心,不主动配合康复治疗,最终导致康复治疗的失败。本文通过对99例脑卒中后患者抑郁状况的研究,初步探讨了其抑郁症的发生率,以及病程、年龄、日常生活活动能力(ADL)与抑郁症发生率之间的关系。

    1 对象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研究对象

    99例脑卒中患者均经过头颅CT或MRI检查确诊,其中出血性卒中64例,缺血性卒中35例;男86例,女13例;年龄17~72岁;病程半个月~24个月。所有患者既往均无精神疾病史。

    1.2 评定方法

    选用《自评抑郁量表》(SDS)〔1〕进行抑郁症状的评定;选用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修订的Barthel Index〔2〕进行患者ADL评定;按照卓大宏《中国康复医学》〔3〕所载标准,将所测定的ADL得分分为良(>60分)、中(60~41分)、差(≤40分)3个等级。

    以上所有评定均在患者入院后尚未开展康复治疗前由康复医师和心理医师完成。

    1.3 统计方法
, 百拇医药
    选用χ2检验,显著性水平定为0.05。

    2 结果

    通过对99例脑卒中后患者的检测,符合抑郁症诊断的患者为52例,占所检测患者的52.53%。

    将全部患者依年龄、病程分别分作4个组,各组抑郁症发生率的相关分析结果表明,各组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

    不同ADL的脑卒中后患者抑郁症的发生率见附表。结果提示:抑郁症的发生率随着ADL的降低有增高的趋势(P<0.05)。

    附表 抑郁症的发生率与ADL的关系 ADL评分

    抑郁例数(%)

    无抑郁例数(%)
, 百拇医药
    合计

    ≤40分

    20(71.43)

    8(28.57)

    28

    41~60分

    15(57.69)

    11(42.31)

    26

    >60分

    17(37.78)

    28(62.22)
, 百拇医药
    45

    合计

    52

    47

    99

    3 讨论

    脑卒中后抑郁症是一常见的、持续时间较长的疾病状态,在近几年已经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本研究中,抑郁症的发生率为52.53%,这一结果和国内外的有关报道相似〔4〕

    随着年龄的增长,抑郁症的发生率有着增高的趋势,但从目前的研究报道来看,关于增龄对抑郁症发生的影响还没有一个比较一致的看法,一些学者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性病以及身体各种不适增多,诱发抑郁症发生的可能性增大,但也有一些学者认为〔5,6〕,增龄的影响并非单纯躯体性症状的干扰作用。年龄在抑郁症的发生上无决定性作用,这一观点和我们的研究结果相吻合。
, 百拇医药
    有关脑卒中后抑郁症的发生与病程无显著关系,但抑郁症发生的峰值在病后2~6个月之内,以后逐渐降低,有关这方面的研究,国内外学者曾做过报道〔7〕,普遍认为卒中后抑郁症可按其发生时间分为两类,一类是卒中发生后的急性阶段出现,其性质多属原发内源性抑郁。另一类是在病后3~6个月,出现抑郁发病的第二个高危阶段,这一现象与我们的结果相似,其原因可能与卒中后出现的运动功能障碍、社会功能减退,以及其它社会及心理因素等有关,属于继发反应性抑郁,但这些研究较集中于疾病和患者个体本身,很少涉及社会、心理学的变量,特别是对于哪些因素确实影响继发反应性抑郁的发生,尚不太清楚,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ADL与抑郁症之间的关系各家报道不一,有研究报道〔8〕,不论病发早期还是半年追踪调查,抑郁与ADL得分无关。但Robinson将卒中后12个月的测定结果与出院时的结果相比,只有在非抑郁症的患者,ADL才有进步,有抑郁症者两次测定无差异。本研究提示,ADL越差的患者,其抑郁症的发生率也越高,二者之间有显著性差异。这说明抑郁症不仅仅影响康复效果,而且ADL低下者,也是导致继发反应性抑郁症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二者之间相互作用。提示在康复治疗过程,重视和及早地改善患者的ADL,将有助于预防和减少继发反应性抑郁症的发生,加快康复进程,全面提高康复疗效。
, 百拇医药
    4 参考文献

    1 汪向东,等.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160.

    2 崔三生,等.一种新型ADL量表可行性的研究.中国康复,1996,11(4):153.

    3 卓大宏,等.中国康复医学.第1版.北京:华夏出版社,1990.144.

    4 张庆臣,等.脑血管意外伴发抑郁症状群的多因素相关研究.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3,19(2):73.

    5 Gatz M,et al.Are old people more depressed:Cross-sectional data on centre of epidemiological studyes depression scale factors.Psycho Aging,1990,5:284.

    6 孟琛,等.北京老年人的抑郁状况调查及CES-D的结构分析.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7,11(1):55.

    7 邬梦龙,等.20例脑卒中后抑郁状态初步分析.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4,20(2):109.

    8 夏嫣,等.卒中后抑郁情绪的研究.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4,9(5):205.

    收稿日期:1997-10-18, 百拇医药(王 刚1 崔利华1 郭 怡1 王瑞平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