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80523
股骨干骨折术后膝关节功能的康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刘春选1 孙正义1 闵坤山1

    单位:1 兰州医学院二附院骨科研究所,兰州市萃英门80号,730030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980508 自希波可拉底时代起,制动在骨科被视为常用的治疗手段。由制动引起的骨关节肿胀、肌肉萎缩、骨质疏松、关节僵硬被逐渐认识,股骨干骨折术后的制动可致膝关节功能障碍,一般均需要通过系统的康复治疗才能恢复良好的关节功能。为了说明早期系统康复治疗对恢复关节功能及预防关节挛缩的重要性,我们对股骨干骨折术后病人在院内外系统康复治疗与自行锻炼对改善膝关节活动功能方面进行了回顾性临床对比研究。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研究对象为我科1993~1997年收治的股骨干骨折内固定手术治疗者,共110例。其中50例接受系统康复治疗。60例自行锻炼。详见附表。

    附表 康复组与自练组患者情况表 研究对象

    康复组

    自练组

    男

    36

    43

    女

    14

    17

    平均年龄(岁)
, 百拇医药
    37.6

    36.8

    骨折部位

    股骨上1/3

    7

    9

    股骨中1/3

    31

    41

    股骨下1/3

    12

    10

    制动时间(天)
, http://www.100md.com
    0~21(平均3.25)

    0~18(平均2.75)

    1.2 方法

    根据情况,所有患者术后尽可能早地锻炼。康复组在术后当天至3天开始进行股四头肌“静力性”收缩练习。手术后第4天开始应用膝关节被动活动器。从伸直0°、屈曲30°开始,第一天的最大屈曲度不超过45°,逐渐增加,至术后2周时,均要求达到90°~120°。此期间允许有能力的患者进行90°以内的主动膝关节活动的训练。术后2周,以增强肌力的锻炼为主。增加主动活动,自练组患者根据自身情况自行锻炼,无一定规律及要求,由患者自行拟定。

    2 结果

    110例患者在术后2~3月得到随访。康复组随访45例,自练组随访52例。康复组膝关节屈曲度为95°~130°,平均117°。股四头肌力Ⅲ~Ⅴ级,80%达Ⅴ级。自练组膝关节屈曲度80°~120°,平均82°,股四头肌力Ⅲ~Ⅴ级,67.3%达Ⅴ级。两组膝关节活动度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两组股四头肌力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制动可导致关节功能障碍,许多滑膜形态学、生物化学及生物力学方面的研究〔1~3〕发现,制动9周后大鼠膝关节内纤维脂肪组织增生,局部软骨退变,韧带的胶原纤维水分含量及葡萄糖胺聚糖(GAG)减少,排列紊乱,分解加快,致胶原变细,因此抗张强度明显下降。韧带附着处有骨质吸收。这些改变对关节功能有明显影响。

    有研究证明运动可预防制动引起的关节一系列改变。国外文献报道〔4〕,早期做股四头肌的静力性收缩运动可促进关节周围的静脉和淋巴循环,控制水肿,防止关节软骨退变。达到减轻疼痛和促进关节功能的目的。国内文献报道〔3〕,制动后早期被动运动可减轻关节囊和关节软骨细胞的退变,认为其原因是被动运动促进滑液向关节软骨浸透和扩散,改善软骨细胞的营养和代谢,改善血循环,有利于自身的修复。

    本文康复治疗就是借助国内外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利用膝关节被动活动器,有计划地进行康复治疗,使所治疗的患者膝关节功能明显好于对照组。因本文观察治疗的例数尚少,有待通过进一步研究以利更多的患者早日康复。
, 百拇医药
    4 参考文献

    1 Aksson WH. Effects of immobilization on joints. Clin Orthop, 1987, 219:29.

    2 Frank C. Physiology and therapeutic value of passive joint motion. Clin Orthop, 1984,185:113.

    3 吴毅,等.运动促进制动后兔膝关节组织恢复的作用.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3,8:17.

    4 Marks R. Quadriceps strength training for osteoarthritis of the knee: A literature review and analysis. Physiotherapy, 1993, 79:13.

    收稿日期:1998-03-28, http://www.100md.com(刘春选1 孙正义1 闵坤山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