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0537
海洛因依赖者记忆功能的对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覃世盛 张瑞岭 彭新贤 刘铁桥

    单位:覃世盛(湖南老河口市第一医院);张瑞岭(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彭新贤(长春市凯旋医院);刘铁桥(湖南医科大学附二院精研所,湖南 长沙 410011)

    关键词: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000316中图分类号:R395.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3611(2000)03-0175-02

    A Controlled Study of Memory Function in Heroin Addicts

    QING Shi-sheng,ZHANG Rui-Lin,PENG Xin-xian LIU Tie-qiao
, http://www.100md.com
    (Mental Health Institute,Hunan Medical University,Changsha 410011,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heroin on memory function in h eroin addicts.Methods:Memory function of thirty-six hero in addicts and thirty- six normal controls was assessed with Wechsler Memory scale-Revised in China.Re sults:The memory quotient and the scores on such factors as picture recall,design reproduction,traction memory,story recall as well as digit span of heroin addicts were significant lower than those of control group (P<0.01).The impairment of memo ry function in heroin addicts was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the dosage of heroi n and duration of heroin consuming through further analysis.Conclusion:There w as impairment of memory function to a greater or lesser degree in heroin addicts .
, 百拇医药
    【Key words】Memory function;Memory quotient;Heroin addicts

    吸入或静脉注射海洛因后可造成人体精神和躯体功能的改变,且有研究认为这种改变具有持久性。海洛因对记忆功能的改变的研究有一些报道[1-6],但其结果有不一致的地方。本研究对36例海洛因依赖病人戒断后的记忆功能进行测评,以分析长期吸食海洛因是否对个体的记忆功能有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海洛因依赖组

    研究对象选自某强制戒毒所的病人,并符合以下入组标准:①符合DSM-Ⅲ阿片类物质依赖的诊断标准;②海洛因戒断期超过1个月;③年龄<45岁;④目前无脑器质性疾病和严重躯体疾病。符合标准者共36例,其中男23例,女性13例,平均年龄28±5.6岁;文化程度:大专及以上2例,高中6例,初中24例,小学4例;大多数无正式职业;平均滥用海洛因时间为65±26.1月(35~108月);36例中有32例为静脉或肌注用药,平均海洛因日用量1.02±0.4克(0.5~1.5g)。
, http://www.100md.com
    1.2 对照组

    选取某单位职工与海洛因依赖组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相当,精神和身体健康的36例正常人作为对照组。其中,男23例,女13例,平均29.2±4.8,文化程度,大专及以上学历2例,高中6例,初中24例,小学4例。

    1.3 方法

    记忆功能评定选用湖南医科大学龚耀先教授修订的韦氏记忆量表,此测验分为1→100顺数、100→1倒数、累加、图片回忆、再认、图形再生、联想、触觉、理解、背数等10个分量表。得出粗分后换算成标准分,并计算出总的记忆商数,由此来比较两组总的记忆水平及不同记忆间的差别。

    测试要求:测试者熟练掌握本测试工具的标准化应用。受试者主动合作,注意力集中,无明显的焦虑抑郁情绪。测试环境安静舒适,无外界干扰。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海洛因依赖者与正常对照组记忆功能的比较

    吸毒组记忆商数(87.05±11.94)明显低于对照组(106.68±9.93),尤以图片回忆、视觉再认、图形再生、触觉记忆、理解记忆、背数等记忆功能的损害为甚。见表1。

    表1 海洛因依赖者与正常对照组记忆功能比较

    研究组(n=36)

    对照组(n =36)

    P

    记忆商数

    87.05±11.94

    106.68±9.93

    <0.01
, 百拇医药
    1→100

    10.80±2.51

    11.30±1.61

    >0.05

    100→1

    10.11±2.57

    11.05±1.77

    >0.05

    累 加

    8.69±4.73

    9.55±3.84

    >0.05
, http://www.100md.com
    图片回忆

    9.55±2.62

    10.97±1.76

    <0.01

    视觉再认

    8.41±2.24

    10.69±1.76

    <0.01

    图形再生

    8.16±2.45

    10.50±1.59

    <0.01
, http://www.100md.com
    词对联想

    10.36±2.26

    11.55±2.09

    <0.05

    触觉记忆

    9.11±1.62

    10.99±2.21

    <0.01

    理解记忆

    8.97±2.37

    11.18±1.79

    <0.01
, http://www.100md.com
    背 数

    8.52±2.34

    12.05±3.67

    <0.01

    2.2 引起记忆损伤主要因素

    虽然吸毒组总记忆商数(87.05±11.94)明显低于对照组(106.68±9.93),但其均数仍在正常范围内;为了解海洛因滥用与记忆功能损害的关系,我们进一步比较了两组记忆商数的分布情况,结果发现海洛因依赖组有11例MQ<80,而对照组无1例<80;又以MQ=80为分界值,将海洛因依赖组分为两组,比较其年龄、教育年限、日平均吸毒量及吸毒时间,结果表明(表2)海洛因依赖者记忆损害与吸毒量及吸毒时间有关,与年龄及教育程度无关。

    表2 海洛因依赖者记忆改变与吸毒量、吸毒时间、年龄关系比较 项 目
, http://www.100md.com
    MQ<80

    MQ>80

    P

    年 龄(岁)

    29.3±3.0

    29.8±3.7

    >0.05

    教育程度(年)

    10.0±1.50

    10.0±1.99

    >0.05

    吸 毒 量(克)
, http://www.100md.com
    1.08±0.34

    0.86±0.24

    <0.05

    时 间(月)

    79.6±25.5

    59.6±23.1

    <0.05

    3 讨论

    本研究表明:海洛因依赖者记忆的总体水平显著低于对照组,进一步分析表明,年龄及教育程度与海洛因依赖患者的记忆损害程度无关,而与吸毒时间及吸毒量均有关,提示海洛因依赖者存在记忆功能损害,而该记忆功能的损害则又以图片、再生、触觉、理解、背数为甚,反映了在记忆功能损害中,主要累及了瞬时记忆及短时记忆的损害,而长时记忆受累不明显。国内有关研究亦得出类似结论[3-5]
, 百拇医药
    Hill[1]等研究发现海洛因依赖患者和酒依赖患者存在有神经心理测验(包括记忆)方面的损害,且发现其损害的程度与海洛因滥用的时间长短有关,支持本研究的发现。Hill认为,海洛因依赖者对记忆的损害是可逆的,但他未能说明戒断多久后记忆功能可望恢复。Cuerra[2]等研究结果表明,与正常对照组相比,海洛因依赖者脱毒前存在明显的神经心理功能缺陷,包括注意、记忆、语言流畅性等,而在快速脱毒一周后,差异则基本消失;同时他还发现,成瘾时间长短和吸毒剂量与神经心理测验损害程度相关不显著,本研究病人组均是经过脱毒至少达一月之久的病人尚表现有记忆功能的损害,且与吸毒量和时间有内在联系,与Cuerra等的研究结果不符。

    海洛因成瘾者引起记忆功能障碍的机理未明,可能的原因有:海洛因可导致脑功能的损害,近半数的病人脑电地形图异常,另有研究认为海洛因的代谢物能影响海马内Ach的周转而使脑内Ach和AchE比率降低及胆碱能突触效能下降而损伤记忆功能,而Hill等(1979)研究发现,长期应用海洛因的病人约1/5有脑萎缩。此外海洛因能引起神经递质释放减少,多药滥用[6],病人戒断后期的稽延症状都可能成为影响记忆功能的原因。总之,海洛因对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影响可能是多方面的,亦是多途径的,有待更多的研究来予以澄清。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Hill SY,Reyes RB,Mikhael M,et al.A comparison of Alcoholics and heroin abusers:Computerized transaxial tomography and neuropsychological functioning.Curr Alcohol,1979,5:187-205

    2,Cuerra D,Sole A,Cami J,et al.Neuropsychological performance in opiate addicts after rapid detoxificaltion.Drug Alcohol Depend,1987,20(3):261-270

    3,Aolams RD,Victor M.Disorder of the nervous systems due to drugs and other chemical agents,In:Adams RD,Victor M.Principle of Neurology,5th ed.New York:McGraw-Hill,1993.923-928
, http://www.100md.com
    4,王文敏,黄清龙,王 毅等.海洛因成瘾者的记忆功能研究.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6,22(6):363-364

    5,张建球,张长岭.海洛因依赖者的记忆问题.中国药物依赖性通报,1998,7(1):33-35

    6,Hauri-Bionda R,Bar W,Friedrich-koch A.Driving fitness/driving capaccity of patients treated with methadone.Schweiz Med Wochenschr,1998,128(41):1538-1547

    (收稿日期:2000-04-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