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0538
家庭背景与幼儿感觉统合能力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芙蓉

    单位:王芙蓉(湖南师大教科院心理系,湖南 长沙 410081)

    关键词: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000314中图分类号:R395.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3611(2000)03-0170-03

    Relations Between the Sensory Integrative Ablility of the Preschool Children and Their Family Background

    WANG Fu-rong

    (Psychology Department of Hunan Normal University,Changsha 410081,China)
, 百拇医药
    【Abstract】Objective:To examine relationship between t he sensory integrative a bility of preschool children and their family background.Methods:411 preschoo l normal children completed the Sensory Integrative of Children Rating Scale and the Family Educational Background Questionnaire.Results:The sensory integrative dysfunction of the preschool children was related to family type,family stru cture,educational investment,house area,parental expectancy,father's culture degree and parental career,but not significantly.By contrast,the sensory i ntegrative dysfunction of the preschool children was found to highly correlate w ith mother's levels of education,time of supervision,and family incomes.It w as also significantly affected by parent's mode of teaching and family atmosphere.Conclusion:The sensory integrative dysfunction of preschool children result from combined effects of economical,cultural and educational variables of family backgrounds.The normal development of the sensory integrative ability of pres chool children depends on harmonious family atmosphere and democratic nurturing environm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Family enviroment;Sensory integrative ab ility;Children

    感觉统合失调的发生可能与都市化生活和家庭环境有关,王文瑞等曾对内蒙古地区学龄儿童感觉统合失调与学习成绩、家庭环境因素的关系进行了初步探讨,结果表明父母学历越高,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率越低[1]。任桂英等对北京市城区1994名学龄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状况的调查报告指出:和睦家庭中儿童的感觉统合失调率较低,有暴力行为家庭的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率较高;父母期待高的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率低,反之则高[2-3]。对于感觉统合失调与家庭成长环境关系的深入分析不多,幼儿感觉统合失调的原因分析少。因此,本研究关注的问题就是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对幼儿感觉统合能力以及感觉统合失调与家庭环境因素的关系作进一步地探讨。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 http://www.100md.com
    长沙市四所有代表性的普通幼儿园3~6岁的幼儿411人,其中男孩232人,女孩179人;3岁组89人,4岁组111人,5岁组115人,6岁组96人。

    1.2 研究方法

    1.2.1 儿童感觉统合评定量表 由上海中易心理健康研究所提供[4]。量表共有58道题目,包括五个子项:前庭平衡、本体感觉、触觉防御、学习能力和使用工具。在评分时将各子项的原始分数转换标准T分数,低于30分被认为有严重失调,低于40分被评为有轻度失调。测查时采用家长问卷的方式。

    1.2.2 幼儿家庭教育环境的调查问卷(自编) 包括三个部分:①家庭基本情况:包括家庭结构、家庭收入、住房形式、家长职业、家长文化程度等10个题目。②家庭氛围:包括和睦型、冷漠型、争吵型和暴力型四种类型,共有8个题目。③父母教育方式:包括专制型、保护型、理智型和忽视型四种类型,共有12个题目。该问卷的第二和第三部分采取专家评定、筛选的方法,收集50个题目给6位心理学专业人员进行分析、评定,按通过率从高到低排列,最后确定20个题目保留组成家庭氛围和教育方式问卷。间隔2个月后对86名幼儿重新施测该问卷,重测相关系数为r=0.717(P<0.01),说明该问卷具有较好的稳定性。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单因素分析

    与幼儿感觉统合失调关系密切的三大家庭因素为母亲文化、教育时间、家庭人均月收入。母亲文化程度越低,幼儿感觉统合失调率越高;父母每天花在幼儿身上的教育时间较少,幼儿的感觉统合失调率就较高;家庭人均月收入较少,即家庭经济状况较差,幼儿的感觉统合失调率就较高;其他家庭因素与幼儿感觉统合失调也有一定联系(表1)。

    表1 幼儿感觉统合失调与家庭背景因素的关系

    轻度失调(%)

    严重失调(%)

    母亲

    初中及以下(83)

    29(34.9)
, 百拇医药
    16(19.3)

    文化

    高中及大专(252)

    78(31.0)

    16(6.3)

    大学及以上(75)

    23(30.7)

    4(5.3)

    χ2=16.78**

    父亲

    初中及以下(62)

    21(33.9)
, http://www.100md.com
    7(11.3)

    文化

    高中及大专(244)

    77 (31.6)

    22(9.0)

    大学及以上(105)

    32(30.5)

    7(6.7)

    χ2=6.27

    教育

    30分钟以下(112)

    36(32.1)
, http://www.100md.com
    16(14.3)

    时间

    30分钟以上(229)

    94(31.4)

    33(10.0)

    χ2=6.32*

    教育

    150元以下(285)

    96(33.7)

    24(8.4)

    投入

    150~300元(107)
, http://www.100md.com
    30(28.0)

    10(9.3)

    300元以上(19)

    4(21.1)

    2(10.5)

    χ2=3.36

    人均

    500元以下(80)

    35(43.8)

    3(3.7)

    收入

    500元以上(331)
, 百拇医药
    95(28.7)

    33(10.0)

    χ2=8.30*

    家庭

    核心家庭(314)

    100(31.8)

    26(8.3)

    结构

    主干家庭(82)

    26(31.7)

    9(11.0)

    联合家庭(15)
, http://www.100md.com
    4(26.7)

    1(6.7)

    χ2=1.18

    家庭

    正 常(382)

    120(31.4)

    34(8.9)

    类型

    离异或领养(29)

    10(34.5)

    2(6.9)

    χ2=1.15
, 百拇医药
    住房

    20平米以下(189)

    62(32.8)

    17(9.0)

    面积

    20平米以上(222)

    68(30.6)

    19(8.6)

    χ2=2.78

    父母

    随 便(8)

    2(25.0)
, 百拇医药
    0(0.0)

    期望

    生活独立(117)

    36(30.8)

    10(8.5)

    上大学(286)

    92(32.2)

    26(9.1)

    χ2=3.59

    父亲

    机关干部(71)

    17(23.9)
, http://www.100md.com
    5(7.1)

    职业

    企业职员(119)

    38(31.9)

    12(10.1)

    教师医生(40)

    15(37.5)

    2(5.0)

    工 人(93)

    34(36.6)

    6(6.5)

    个 体 户(88)
, 百拇医药
    26(29.5)

    11(12.5)

    χ2=11.31

    母亲

    机关干部(33)

    6(18.2)

    2(6.1)

    职业

    企业职员(108)

    36(33.3)

    10(9.3)

    教师医生(51)
, 百拇医药
    19(37.2)

    2(3.9)

    工 人(127)

    42(33.1)

    11(8.7)

    个 体 户(92)

    27(29.3)

    11(12.0)

    χ2=9.17

    注:*表示P<0.05,**表示P<0.01

    2.2 相关分析
, 百拇医药
    家庭氛围的和睦维度与幼儿感觉统合能力呈正相关,家庭氛围的冷漠争吵和暴力维度与幼儿感觉统合能力呈负相关;父母教育方式的忽视维度与幼儿感觉统合能力呈负相关,父母教育方式的民主维度与幼儿感觉统合能力呈正相关,父母教育方式的专制维度与保护维度与幼儿感觉统合能力的发展相关不显著(表2)。

    表2 幼儿感觉统合能力与家庭氛围、父母教育方式的关系

    前庭平衡

    本体感受

    触觉防御

    学习能力

    使用工具

    感觉统合

    家庭氛围
, http://www.100md.com
    和睦

    .082*

    .161**

    .124**

    .126**

    .110**

    .161**

    冷漠

    -.106**

    -.106**

, 百拇医药     -.132**

    -.057

    -.038

    -.123**

    争吵

    -.166**

    -.173**

    -.177**

    -.122**

    -.223**

    -.216**
, 百拇医药
    暴力

    -.130**

    -.163**

    -.142**

    -.079**

    -.107**

    -.166**

    教育方式

    专制

    -.040

    -.033
, 百拇医药
    -.090

    -.105*

    -.100

    -.091

    忽视

    -.179**

    -.155**

    -.255**

    -.131**

    -.101**

    -.234**
, 百拇医药
    保护

    .007

    -.060

    -.074

    .005

    -.027

    -.045

    民主

    .083

    .135**

    .117**

    .149**
, 百拇医药
    .152**

    .156**

    注:*表示P<0.05,**表示P<0.01

    3 讨论

    3.1 教养环境与幼儿感觉统合失调的关系

    家庭结构、教育投入、父亲文化、父母职业四个因素与幼儿感觉统合失调率存在一定的关系。比如,联合家庭(“两个和两个以上的核心家庭组成”)幼儿的感觉统合失调率明显低于核心家庭(“父母与子女同住”)和主干家庭(“三代同住”)的幼儿;教育投入越高,幼儿感觉统合失调率就越低;父亲的文化程度越高,幼儿的感觉统合失调率就越低;父亲或母亲是机关干部的幼儿的感觉统合失调率明显低于父母从事其他事业的幼儿。但是,不同家庭结构、教育投入、父亲文化、父母职业的幼儿之间的感觉统合失调率的差异没有达到显著性水平。
, http://www.100md.com
    家庭人均月收入对幼儿感觉统合失调率有显著影响。家庭人均月收入越高,幼儿的感觉统合失调率就越低。经济条件宽裕的家庭,父母能多方提供促进孩子发展的玩具,并且,能提供干净、自由的活动空间,让孩子活动,这对幼儿的感觉统合能力的发展是很重要的。

    3.2 教养方式与幼儿感觉统合失调率的关系

    教育时间越充裕,幼儿的感觉统合失调率就越低。父母经常抽出一定的时间与幼儿玩耍、游戏,不仅有利于幼儿前庭觉、平衡觉的发展,而且和谐的亲子关系还有利于幼儿情绪的稳定。

    家庭的教育方式越民主,幼儿的感觉统合能力发展就越好。随着孩子的成长,父母应避免过分保护孩子,而应让他们主动从事各种活动,并以循序渐时的方式,教导他们照顾自己。家庭对幼儿越忽视,幼儿的感觉统合能力发展就越差。情绪的稳定及人际关系的建立,均有赖于安定的触觉系统,而爱抚、关怀是促进触觉系统达于安定的有效方法。因此,父母不要忽视孩子的成长,应该多关心、爱护孩子。
, 百拇医药
    3.3 家庭氛围与幼儿感觉统合能力的关系

    本研究表明,家庭氛围越融洽,暴力、争吵、冷漠行为越少,幼儿的感觉统合能力发展就越好。家庭气氛不融洽,夫妻陷于彼此的感情纠葛,无暇顾及孩子的兴趣和能力的发展,从而使孩子的感觉统合能力的发展间接地受到抑制。相反,家庭气氛融洽,夫妻的教育孩子时能彼此沟通,取得一致,就能为孩子感觉统合能力的发展创设一个积极的心理氛围。

    参考文献

    1,王文瑞,李锐军,李秀莲等.呼市地区学龄儿童感觉统合状况的调查;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8,12(4):223

    2,武桂英等.不同家庭环境对儿童智力和行为的影响;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1,5(5):214-215

    3,任桂英,王玉凤,顾伯美等.北京市城区1994名学龄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的调查报告;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5,9(2):70-73

    4,上海中易心理健康研究所.儿童感觉统合评定量表

    (收稿日期:1999-12-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