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0543
抑郁性神经症功能失调状况与临床症状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远岭 张大千 王东林 严善明

    单位:陈远岭(杭州第七人民医院 310013);张大千 王东林 严善明(镇江第四人民医院,江苏 镇江 212001)

    关键词:抑郁性神经症;功能失调状况;素质依从性;状态依从性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000308

    【摘要】目的:探讨抑郁性神经症患者的功能失调状况是属于素质性的,还是一种状态依从性的变量。方法:应用功能失调性状况评定量表(DSA)测评了90例抑郁性神经症患者,并以90例正常人作对照。另外,将抑郁性神经症的DAS总分和因子分与症状自评量表(SCL-90)的总分及因子分进行了相关分析。结果:抑郁性神经症的DAS总分及因子分均明显高于正常人;DAS得分与SCL-90评分之间的相关分析提示绝大部分变量间呈现密切正相关。结论:抑郁性神经症患者存在着特征性的认知模式,其功能失调状况有素质性的一面,但也是一种状态依从性较强的变量。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395.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3611(2000)03-0153-03

    Relationship of Dysfuctional Attitudes to Clinical Symptoms in Patients with Depressive Neurosis

    ZHANG Da-qian,CHEN Yuan-ling,WANG Dong-lin,YAN Shan-ming

    (The Fourth People's Hospital,Zhenjiang 212001,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whether dysfunct iona l attitudes of patients with depressive neurosis are trait or state dependent.Methods:Ninety patients with depressive neurosis were com pared with 90 normal controls on the Dysfunctional Attitudes Scale (DAS) and Symptom Checklist 90 (SCL- 90).Correlation was assessed between the total and factor scores of DAS and SC L-90.Results:The total and factor scores of DAS in depre ssive patients were s 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in normal controls.Most of the variables in DAS also showed a positive correlation with those in SCL-90.Conclusion:The dysfu nctional attitudes of patients with depressive neurosis are both trait and state depend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Depressive neurosis;Dysfunctional attitu des;Trait dependent;State dependent

    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美国心理学家Beck在对抑郁症的研究中发现,抑郁症患者存在着明显的认知障碍,即抑郁发作前就存在潜在的负性认知模式。1978年Weissman和Beck共同制定了功能失调性状况评定量表(Dysfunctional Attitudes Scale,简称DAS)[1]。DAS就是为测量这种负性认知模式而设计的。很显然,由于每个病人的遗传背景、家庭、教育、青少年成长环境不同,他们的认知结构、认知方式和行为方式也就各不相同,这就是大家常说的“功能失调状态”的素质性。但是最近国内外许多临床研究显示DAS分值具有状态依从性[2],也就是DAS分值的变化随临床症状的严重程度而变化。研究结果的不一致,引起了对这一问题探讨的兴趣。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1.1 抑郁性神经症(显症组) 90人,取自心理咨询门诊,符合CCMD-2-R抑郁性神经症诊断标准。除给予药物及一般心理治疗外均未给予认知治疗。其中,男48例,女42例。年龄18~64岁,平均年龄32±11岁。小学毕业以上文化程度。

    1.1.2 对照组 90人,来自本院职工及亲友。入选标准:无慢性或严重躯体疾病,无任何精神病史,工作、生活正常的健康人。其中,男37例,女53例。年龄19~58岁,平均年龄31±9岁。小学毕业以上文化程度。

    1.1.3 处于缓解期的抑郁性神经症(缓解组) 43例,取自抑郁性神经症组,入选标准:SCL-90项目因子均分≤2分。男20例,女23例。年龄18~64岁,平均年龄35±11岁。

    1.2 方法
, 百拇医药
    1.2.1 功能失调性状况评定量表 DAS属于自评问卷,由40个问题组成。这些项目均与抑郁病人常见的功能失调性态度有关,用以评估人们潜在的较深层的认知结构。每个问题从完全不同意到完全同意,采用“1~7”的七级评分。这40个问题可以归纳为八个因子,分别为:脆弱性D1、吸引和排斥D2、完美化D3、强制性D4、寻求赞许D5、依赖性D6、自主态度D7和认知哲学D8。分数越高,认知障碍越严重。

    1.2.2 症状自评量表(SCL-90)[4] 此表在我国临床上已广泛使用,共包含90个项目,每个项目均采用“1~5”的五级评分制。1分为无症状,2-5分症状从轻到重,计算总分及10个因子。10个因子分分别为:躯体化S1、强迫症状S2、人际关系敏感S3、抑郁S4、焦虑S5、敌对S6、恐怖S7、偏执S8、精神病性S9、睡眠与饮食障碍S10
, http://www.100md.com
    对符合CCMD-2-R抑郁性神经症患者和正常人在精神科医护人员指导下同时用DAS和SCL-90两种量表进行自评。

    2 结果

    2.1 显症组和缓解组与对照组DAS得分的比较

    显症组除D8外,DAS总分及各因子均显著高于对照组,说明抑郁性神经症病人DAS各因子分明显高于正常人;在认知方面与正常人有广泛明显的差异。缓解组D4(强制性)、D6(依赖性)、D5(寻求赞许)、D7(自主态度)五项明显高于对照组(表1)。

    表1 抑郁性神经症患者与正常人DAS量表总分及八个因子的比较

    正常人(n=90)
, http://www.100md.com
    显症组(n=90)

    t值

    缓解组(n=43)

    t值

    D1

    14.98±3.39

    17.29±4.83

    3.174**

    16.33±5.34

    1.765

    D2

    14.94±2.98
, http://www.100md.com
    17.13±4.54

    3.824**

    15.88±5.02

    1.349

    D3

    14.61±4.10

    16.98±5.27

    3.363**

    15.56±5.05

    1.153

    D4

    13.74±3.65
, 百拇医药
    16.47±4.60

    4.402**

    16.35±5.13

    3.362**

    D5

    13.87±3.45

    17.09±5.44

    4.746**

    15.70±5.79

    2.274*

    D6
, 百拇医药
    14.17±3.76

    18.98±4.79

    7.497**

    17.98±4.35

    5.191**

    D7

    17.04±4.94

    20.19±6.26

    3.743**

    19.23±6.55

    2.144*
, http://www.100md.com
    D8

    22.12±4.31

    20.62±5.16

    -2.117*

    20.56±5.59

    -1.773

    DAS总分

    125.48±14.41

    144.74±27.06

    5.962**

    137.58±30.26
, http://www.100md.com
    3.132**

    注:*P<0.05 **P<0.01

    2.2 抑郁性神经症的功能失调状况与其临床症状间的关系

    将90例抑郁性神经症的DAS总分及八个因子分与其SCL-90的总分及10个因子分进行Spearman等级相关分析。

    结果显示,99个相关系数中有40个正相关系数P<0.01,21个正相系数P<0.05。也就是说,有61个临床症状因子与功能失调状况因子间存在着显著性的相关关系。只有D4强制性的D8认知哲学这两项与SCL-90中所有症状因子均无显著相关。

    表2 抑郁性神经症病人的DAS总分及八个因子分与SCL-90总分及十个因子分的相关
, http://www.100md.com
    D1

    D2

    D3

    D4

    D5

    D6

    D7

    D8

    D总分

    S1

    0.342**

    0.340**

    0.238*
, http://www.100md.com
    0.041

    0.233*

    0.123

    0.171

    0.072

    0.295**

    S2

    0.370**

    0.459**

    0.332**

    0.072
, 百拇医药
    0.424**

    0.334**

    0.350**

    0.121

    0.469**

    S3

    0.279**

    0.360**

    0.263*

    0.054

    0.219*
, 百拇医药
    0 .247*

    0.240*

    0.025

    0.370**

    S4

    0.284**

    0.303**

    0.312**

    -0.017

    0.308**

    0.252*
, 百拇医药
    0.187

    -0.051

    0.289**

    S5

    0.402**

    0.315**

    0.287**

    0.085

    0.233*

    0.322**

    0.269*
, 百拇医药
    -0.010

    0.351**

    S6

    0.202

    0.283**

    0.253*

    -0.077

    0.13

    0.122

    0.086

    0.114

    0.198
, 百拇医药
    S7

    0.245*

    0.213*

    0.192

    0.180

    0.169

    0.213*

    0.140

    0.015

    0.240*

    S8

    0.257*
, 百拇医药
    0.398**

    0.280**

    0.093

    0.307**

    0.255**

    0.244**

    0.035

    0.363**

    S9

    0.276**

    0.343**
, 百拇医药
    0.178

    0.123

    0.290**

    0.230*

    0.227*

    -0.002

    0.23**

    S10

    0.316**

    0.276**

    0.145
, 百拇医药
    0.203

    0.155

    0.122

    0.164

    0.021

    0.261*

    S总分

    0.372**

    0.415**

    0.316**

    0.073

, http://www.100md.com     0.327**

    0.290**

    0.260*

    0.03

    0.388**

    注:*P<0.05 **P<0.01

    3 讨论

    抑郁性神经症病人功能失调状况(DAS总分及8个因子分)高于正常人,为排除临床症状对功能失调状况的影响,将缓解期的抑郁性神经症43例(SCL-90各项因子分≤2分)与正常人对照组90例比较,仍有5个DAS因子分明显高于正常人。这些结果表明抑郁性神经症患者存在着特征性的认知模式,也就是说抑郁性神经症患者在发病前就存在着功能失调状况并且是素质性的。国外Eaves,Rush[5]的研究以及Dobson Shaw[6]的研究均支持抑郁症DAS高分属于素质性的观点。
, http://www.100md.com
    但Miranda[7]等人的研究以及近期Ohrt的研究[2]却提示,抑郁症DAS高分是状态依从性的。在本项研究中我们将抑郁性神经症的DAS总分及8个因子分与SCL-90总分及10个因子间进行了Spearman等级相关分析,在99个相关系数中有61个有显著性,也就是说,抑郁性神经症病人功能失调状况(DAS大部分因子)的严重程度与临床症状(SCL-90大部分因子)的严重程度同步涨落,说明了抑郁性神经症病人功能失调状态(DAS分)也是一种状态依从性较强的变量。因此本文研究结果很难用素质性或依从性当中单一的观点去解释。应当说,抑郁性神经症的功能失调状况具有双重性。国外学者Coyne和Gotlib的研究述及,认知与心境的相互作用应将两者置于一个环形序列之中,而不是把一个作为另一个的原因置于线性序列之中[8]。Ravindran等学者在近期的一项研究中应用抗抑郁药和认知行为治疗分别治疗一组“心境恶劣障碍”的患者(DSM-IV-R诊断的“心境恶劣”类似于我国CCMD-2-R“抑郁性神经症”)。结果提示,患者的认知功能的改善与抑郁症状的减轻有密切的联系。药物能改善部分功能失调性认知,但以药物结合认知治疗的效果更好[9]
, http://www.100md.com
    本文认为抑郁性神经症患者在发病前就存在着特征性的认知模式,这一负性认知模式在促使病人发病及影响病人临床症状起伏过程中起着一定的作用。同时病人临床症状的变化也反过来影响病人的认知。提示在临床通过药物治疗控制症状与认知行为治疗相结合才能相辅相成,获得最佳的效果。

    参考文献

    1,Weissman AW,Beck AT.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of the Dysfunct ional Attitudes Scale(DAS):A preliminary investigation.paper presented at the meeting of the 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Toronto,Canada 1978,Nov ember

    2,Ohrt T,Thorell LH,Sjödin I,et al.Are dysfunctional attitudes in depressive disorder trait or state dependent?Acta Psychiatr Scand.1998,97:419-422
, 百拇医药
    3,陈远岭.功能失调性状况评定量表信度和效度初步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8,12(5):265-267

    4,张明园.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1993.23

    5,Eaves G,Rush AJ.Cognitive patterns in symtomatic and remitted unipolar major depression.J Abnorm Psychology,1984,93:31-40

    6,Dobson KS,Shaw BF.Cognitive assessment of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s.Cogn Ther Res,1986,10:13-29

    7,Miranda J,Persons JB.Dysfunctional attitudes are mood-state dependent.J Abnorm Psychology,1988,97:76-79
, http://www.100md.com
    8,Coyne JC,Gotlib I.Studying the role of cognition in depression:Well-trodden paths and cul-de-sacs.Cogn Ther Res,1986,10:784-812

    9,Ravindran AV,Anisman H,Merali Z,et al.Treatment of primary dysthymia with group cognitive therapy and pharmacotherapy:Clinical symptoms and functional impai rments.Am J Psychiatry,1999,156:1608-1617

    (收稿日期:2000-04-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