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0545
中学生自我概念与其行为问题的相关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钞秋玲 郭祖仪 王淑兰

    单位:钞秋玲 郭祖仪(西安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陕西 西安 710049);王淑兰(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

    关键词:中学生;自我概念;行为问题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000306【摘要】目的:探讨中学生自我概念各因子与其行为问题的关系。方法:用Piers-Harris儿童自我概念量表(PHCSS)和Achenbach儿童行为量表(CBCL)测试中学生自我概念和行为问题,并进行相关分析。结果:中学生自我概念各分量表上的得分与其社会能力呈显著正相关,与内向、外向行为问题及行为问题总分基本上呈显著负相关,而且不同自我概念组的中学生在行为问题量表上得分有显著差异。结论:自我概念水平不同及其不同因子对中学生的行为具有不同的影响,对中学生行为影响最大的自我概念因子是行为、智力与学校情况、焦虑、合群、幸福与满足。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395.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3611(2000)03-0147-03

    Research on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Self-concept and Behavio r Disorder in the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CHAO Qiu-ling,GUO Zu-yi,WANG Shu-lan

    (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 of Xi'an Jiaotong University,Xi'an 710079,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xamine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self-concept and behav ior disorder of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Methods:Usin g the Piers-Harris Children’s Self-concept Scale (PHCSS) and the Achenbach cllildren Behavior checklist(CBCL,used by parents),a sample of 362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at an aver age age of 15.1 were tested. Results:Analysis by SPSS sh owed significant posi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self-concept and social abilities (p<.001). By contrast,significant negative correlations were found between self-concept and various measures of behavior disorders.Students with different levels of self-concept demonstrated different degrees of behavior disorder.Conclusion:Behavior disorders of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were influenced by their self-concept,as well as other significant factors including intelligence,school,anxiety,gregar iousness and satisfa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elf-concept;Behavior disorder

    自我概念(Self-concept)是人格结构的核心部分,不同学者对自我概念有不同界说。简单地说,自我概念是个体自身心理、生理和社会功能状态的知觉和主观评价。中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期,这个时期的学生在生理、心理等方面变化较大,自我意识增强。由于他们尚不成熟,看问题具有片面性、盲目性和表面性,在面对自身和外界的种种变化时,许多学生感到难以适应,极易产生一些心理异常、品行不端等行为问题。造成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自我概念的不同可能是其原因之一。本研究探讨中学生自我概念与行为问题的关系,为中学生素质教育和行为矫正提供参考。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被试选自西安市及远郊县的四所中学(两所重点,两所普通)初一、初二、高一和高二的学生,共362人,男性184人,女性178人,年龄最小12岁,最大17岁,平均年龄15.1岁。
, 百拇医药
    1.2 调查工具

    1.2.1 Piers-Harris儿童自我概念量表(简称PHCSS) 该量表1994年由湖南医科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苏林雁等人修订,适用范围8~16岁,该量表含80项是非选择条目,分行为、智力与学校情况、躯体外貌、焦虑、合群、幸福与满足六个分量表。总分在47~57之间为高自我概念组,总分≥58分为过高自我概念组,总分≤46分为低自我概念组。

    1.2.2 Achenbach儿童行为量表(简称CBCL,父母用) 该量表由湖南医科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苏林雁等人在1996年修订,所评估内容包括社会能力和行为问题两部分。社会能力包括活动情况、社交情况、学校情况三个分量表,得分高,表示社会能力强,得分低,表示社会能力方面可能存在问题。社会能力总分以第20百分位(相当于粗分14.5分)作为划界分。行为总的分为内向性行为问题和外向性行为问题两个维度,内向性行为问题包括焦虑、抑郁、强迫、退缩等内容。外向性行为问题包括多动、违抗、攻击行为问题。得分越高,行为问题越严重,行为问题总分以第80百分位为划界分,各分量表以第84百分位为划界分。
, 百拇医药
    1.3 调查方法

    将自我概念量表和行为量表的问卷连同指导语发给被试及被试的父母,要求逐项填写。以个别或团体两种方式进行施测,所有测试结果用SPSS7.5软件处理。

    2 结果

    2.1 中学生的自我概念

    由于该量表目前尚没有全国常模,在评价中学生自我概念水平时,我们参照了湖南医科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修订的湖南常模,与之相比,中学生自我概念除焦虑分量表与常模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外,其它分量表明显高于常模(表1)。

    表1 中学生自我概念与常模的比较(±s)

    研究组
, 百拇医药
    (n=362)

    湖南常模组

    (n=864)

    P

    行为

    12.01±2.79

    11.54±2.92

    <0.05

    智力与学校情况

    9.31±3.35

    8.27±3.28

    <0.05
, 百拇医药
    躯体外貌

    7.11±2.82

    5.04±2.68

    <0.05

    焦虑

    8.62±2.83

    8.67±2.86

    >0.05

    合群

    8.98±2.20

    8.24±2.13

    <0.05
, 百拇医药
    幸福与满足

    6.97±1.92

    6.49±1.96

    <0.05

    总分

    50.26±10.54

    47.73±10.93

    <0.01

    2.2 中学生行为问题

    在362名被试学生中,有行为问题的学生共81名,行为问题总检出率为22.4%,其中有外向行为问题的学生33名,占9.1%,有内向行为问题的学生48名,占13.3%。
, 百拇医药
    2.3 中学生自我概念与行为问题的关系

    将中学生在自我概念各分量表得分与其在行为问题各分量表得分进行相关分析,结果表明,自我概念各分量表与其社会能力呈显著正相关;除躯体与外貌分量表外,其它各分量表均与内向、外向行为问题及行为问题总分呈显著负相关(表2)。表2 自我概念与行为问题的相关

    社会能力

    内向问题

    外向问题

    行为问题总分

    行为

    0.248*

    -0.198*
, http://www.100md.com
    - 0.286*

    -0.258*

    智力与学校

    0.195*

    -0.195*

    -0.217*

    -0.199*

    躯体外貌

    0.186*

    -0.120

, http://www.100md.com     -0.046

    -0.099

    焦虑

    0.179*

    -0.244*

    -0.187*

    -0.227*

    合群

    0.248*

    -0.216*

    -0.244*
, 百拇医药
    -0.231*

    幸福与满足

    0.234*

    -0.200*

    -0.193*

    -0.201*

    总分

    0.264*

    -0.239*

    -0.240*
, 百拇医药
    -0.250*

    *P<0.01

    根据中学生自我概念总分,将362名有效被试分为高自我概念组(A组),过高自我概念组(B组)、低自我概念组(C组),然后比较三个组行为问题的差异,结果显示自我概念越低,社会能力得分越低,行为问题得分越高(表3)。

    表3 A、B、C三个组自我概念组的行为问题比较

    A 组

    (n=248)

    B 组

    (n=35)

    C 组

    (n=79)
, 百拇医药
    社会能力

    19.40±3.81

    19.34±5.16

    15.13±3.16a.b

    内向问题

    4.05±2.71

    6.16±3.32a

    6.30±4.71a

    外向问题

    3.19±3.73

    5.31±3.77a
, http://www.100md.com
    7.43±3.78a.b

    行为问题总分

    10.36±7.66

    17.86±13.42a

    18.52±10.24a

    注:a表示与A组比较P<0.05,b表示与B组比较P<0.05。

    3 讨论

    中学生自我概念水平比一般儿童高,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正处于青春发育期,其身体外形、体内机能以及感知、记忆、思维、情感等心理快速发展,他们不但关心自己的学习,而且开始注意自己的形象外貌,在审视自己的过程中,既注意别人眼里的“我”,也剖析内心真实的“我”,他们关心自己的成长,很想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有什么价值,能做什么,将来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等。这些有意义的思考,推动了中学生的自我反省,加之当今中学生基本上是在比较富裕的物质环境、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环境中长大,他们观念开放,自信热情,富有朝气,对未来充满希望和幻想,因此自我感觉良好,自我概念水平铰高。
, 百拇医药
    中学生的行为问题检出率为22%,与80年代的调查相比,中学生问题行为上升,需要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中学生行为问题突出,原因是复杂多样的,自我概念水平可能是影响因素之一。高自我概念组的学生,其社会能力较强,内向、外向行为问题比过高自我概念组和低自我概念组少,主要原因是这组学生能对自身的能力、行为、学业、性格、情绪和自身的优缺点作出比较客观的评价,能悦纳自己,对自己不提出苛刻的期望与要求,与人交往中态度积极,人际关系和谐,基本能协调控制自己的情绪,课外兴趣爱好广泛,较多参加如书画、音乐、舞蹈、科技和体育等有益的活动,这些活动既满足了他们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同时也使他们青春期的旺盛精力得到发挥,能力得到体现,这样他们的情感基本处于满足状态,因而自信、快乐,自我教育、自我控制、自我激励、自我整合能力较强。

    过高自我概念组的学生,自尊感很强,不甘落后的心理十分突出,他们较关心自身存在的地位和作用,虽然能力较强,但自我期望值高,对自己要求过严,内心压力很大。尤其是对自己智力、能力、学校表现评价过高的学生,在与人相处中,往往以自己为中心,把自己的愿望强加给他人,当不受欢迎或遭到挫折时,易产生如猜疑、妒忌、敌视等消极态度,这样就导致人际关系紧张,使自己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产生焦虑、孤独、痛苦。另外,过高评价自己的学生,对理想我的设计较完美,由于过高的期望与现实相差太远,于是就自己和自己过不去,产生自责、自卑、自怨等情绪,若自尊心受到伤害,他们易出现攻击、对抗、愤怒等行为,以此来缓解由不满情绪造成的内心紧张。
, 百拇医药
    低自我概念组的学生,往往自我认识模糊,对自己的各种状况不清楚,过多地看到自己的短处和弱点,缩小自己的优点与长处,因此不能正确全面了解自己的能力,部分学生往往由于自卑而经常担忧、紧张、害怕,严重者会导致一些躯体病状等。而认为自己人不聪明、学业能力差、校内外表现不好的学生,常常嘲弄自我,挖苦自我,表现为破罐破摔,自我要求降低,没有学习兴趣和热情,不怕批评,不求上进,他们往往对正面的教育产生“抗药性”而拒绝接受,相反,对反面的消极影响则容易吸收。他们的需要(如尊重、交往)在教育者那里受挫,在家庭、学校受挫,往往积极地到同类人中寻求补偿,到校外寻求补偿,他们很容易加入或自发形成某种“落后”小团体。在这类团体中,往往各种问题行为都有,他们互相模仿感染,道德观念越来越淡漠,极易出现违纪、攻击等外向问题行为,严重者甚至导致违法犯罪。

    [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九五”规划项目

    参考文献

    1,Crosby R.Self-concept development.J of School Health,1982,432
, 百拇医药
    2,Piers EV,Harris DB. Age and other correlates of Self-concept in Children.J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1964,55(2):91

    3,Bengtson VL,Reedy MN,Gordon C.Aging and Self-conceptions:Personality processes and social contexts.In Birren JE,schaie KW.Handbook of the Psychology of Aging(2nd ed). New York:Van Nostrand Reinhold Company,1995,544-593

    4,Jerry Suls.The relocated self.Contemporary Psychology,1993,38(2):133

    5,彼得罗夫斯基,雅罗舍夫斯基.心理学辞典.北京:北京东方出版社,1997.527

    6,苏林雁,万国斌,杨志伟,等.Piers-Harris儿童自我意识量表在湖南的修订.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994,2(1):14-18

    7,宋剑辉,郭德俊,张景浩,等.青少年自我概念的特点及培养.心理科学,1998,21(3):277-278

    (收稿日期:2000-0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