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0579
脑神经海绵窦段的应用解剖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鞠学红 于建峰 蒋吉英 王金平 鞠晓华 刘相平

    单位:鞠学红(261042 潍坊市 潍坊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于建峰(261042 潍坊市 潍坊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蒋吉英(261042 潍坊市 潍坊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王金平(261042 潍坊市 潍坊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鞠晓华(261042 潍坊市 潍坊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刘相平(261042 潍坊市 潍坊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

    关键词:脑神经;海绵窦;应用解剖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000215 【摘 要】目的:为海绵窦手术避免脑神经损伤提供解剖学依据。方法:对17例成年头部标本的海绵窦内脑神经的位置、走行、毗邻进行解剖学观察。结果:动眼神经入窦点在后床突的前外侧7.8±2.1 mm,在颈内动脉床突上段后方5.0±2.0 mm处。滑车神经窦内段长度为10.1±3.9mm,其走行可分为窦内直行、中份凸向眼神经、“S”型双弯曲、前1/2段凸向眼神经4种类型。眼神经在窦内的长度为15.8±6.2 mm。展神经在窦内为单干者占52.9%(18侧);2干者占29.4%(10侧);3干者占17.7%(6侧)。结论:滑车神经的走行变化较大,经Pakinson三角行海绵窦手术时,应注意保护滑车神经。切开海绵窦上壁分离窦腔时,应注意保护经上壁入窦的动眼神经。
, 百拇医药
    Applied anatomy of cranial nerves in cavernous sinus

    Ju Xuehong,Yu Jianfeng,Jiang Jiying,et al.

    (Departmtnet of Anatomy,Weifang Medical College,Weifang 261042)

    Abstract Objective:To provide anatomic data for avoiding damage the cranial nerves in cavernous sinus during cavernous operation.Methods:The location, course and syntopy of cranial nerves in cavernous sinus were observed on 17 adult cadaverical heads (34 sides of cavernous sinuses).Results:The oculomotor nerve entered into cavernous sinus at 7.8±2.1 mm anterolateral to posterior clinoid process and 5.0±2.0 mm posterior to superior segment of clinoid process of internal carotid artery.The length of trochlear nerve and ophthalmic nerve in cavernouse sinus was 10.1±3.9 mm and 15.8±6.2 mm respectively,and trochlear nerve has four type of courses.There were 53.9% of abducent nerve had one stem in cavernous sinus,29.4% of them had two stems and 17.7% of them had 3 stems.Conclusions:The trochlear nerves had the most various courses and it should be protected during the operation through Pakinson′s triangle area.The oculomotor nerve should be protected during the operation of incising superior wall of cavernous sinu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ranial nerve Cavernous sinus Applied anatomy

    随着显微解剖和显微外科技术的迅速发展,海绵窦直接手术得以开展并推广。海绵窦直接手术的主要并发症是脑神经损伤,其发生率为22%~61%[1,2]。为给临床海绵窦直接手术避免脑神经损伤提供解剖学依据,本文对脑神经海绵窦段进行了应用解剖学研究。

    1 材料和方法

    甲醛固定的成人头部标本17例(34侧),开颅去脑,在肉眼和SXQ-Ⅱ手术显微镜下解剖海绵窦,对脑神经窦内段的走行、毗邻等进行观察。

    2 结果

    2.1 动眼神经

    动眼神经在后床突的前外侧7.8±2.1 mm处穿海绵窦,走行在窦外侧壁的最上部。动眼神经入窦点距出窦点9.3±3.8 mm,入窦点在颈内动脉床突上段后方5.0±2.0 mm。动眼神经与颈内动脉海绵窦段有2种位置关系:仅与前升部相交者占82.4%(28侧),与前升部和第一弯曲同时相交者占17.7%(6侧)(图1)。
, 百拇医药
    2.2 滑车神经

    在海绵窦内,滑车神经先位于动眼神经下方、眼神经上方,再转至动眼神经上方入眶上裂。滑车神经窦内段的长度为10.1±3.9 mm,依其行程可分为4种类型(图2):①直型:窦内段神经直行,距动眼神经较近,距眼神经较远。该型占50.0%(17侧)。②凸型:神经中份凸向眼神经,最凸处接近眼神经。该型占23.5%(8侧)。③“S”型:神经呈“S”形双弯曲,远侧接近眼神经,近侧接近动眼神经。该型占14.7%(5侧)。④前凸型:窦内段神经前1/2凸向眼神经。该型占11.8%(4侧)。

    1.动眼神经 2.颈内动脉

    图1 动眼神经与颈内动脉的关系

    2.3 三叉神经
, 百拇医药
    三叉神经的第1支眼神经和第2支上颌神经走行于海绵窦外侧壁内,眼神经窦内段长度为15.8±6.2 mm,其从下方进入窦外侧壁,斜向上方走行进入眶上裂,眼神经窦内行程未见明显弯曲。上颌神经窦内段位居窦外侧壁下部,其长度为8.8±3.2 mm。三叉神经节与颈内动脉完全相贴者占26.5%(9侧);不相贴者占35.3%(12侧)。

    1.动眼神经 2.滑车神经 3.眼神经

    图2 滑车神经窦内段行程类型

    2.4 展神经

    在海绵窦内,展神经在颈内动脉后升部的外侧前行。窦内展神经单干者占52.9%(18侧);但可见展神经分成2干者占29.4%(10侧);3干者占17.7%(6侧)。展神经上缘均低于或平于眼神经上缘。展神经与颈内动脉间的位置关系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型:①与后升部单处相交19侧(55.9%)。②与后升部、前曲部下缘两处相交者占35.3%(12侧)。③与后升部、前曲部两处相交者占5.9%(2侧)。④与后升部、水平部、前升部三处相交者占2.9%(1侧)(图3)。
, 百拇医药
    图3 展神经与颈内动脉的关系

    3 讨论

    3.1 海绵窦手术外侧入路应用解剖学要点

    海绵窦外侧壁由两层硬脑膜组成,动眼、滑车、三叉神经的眼支和上颌支行于两层硬脑膜间,外膜厚而致密;内膜薄而疏松,两层脑膜较易分离。外侧入路多从滑车神经与眼神经之间即Pakinson三角进入海绵窦。本文观察发现,构成Pakinson三角上界的滑车神经走行变化较大,且多有弯曲。因此,在手术切开海绵窦外侧壁时,可能造成该神经的损伤。动眼神经入窦点与眼神经垂直距离为4.2±2.0 mm,海绵窦外侧切口在动眼神经入窦点下方4 mm左右,即在眼神经稍上方并与眼神经平行切开硬脑膜外层时不易损伤变异走行的滑车神经。由于眼神经直行,该切口虽靠近眼神经,一般也不会引起其损伤。经Pakinson三角入路,可良好地显露颈内动脉后升部、后曲部、水平部以及动眼神经的后2/3段[1]。如向下牵拉颈内动脉海绵窦段,还可显示其内侧腔和垂体外侧面、脑膜垂体干和海绵窦下动脉[3]
, 百拇医药
    3.2 海绵窦手术上壁入路应用解剖学要点

    为显露海绵窦上壁,需磨除前床突。由于动眼神经紧邻前术突的基底部前行,磨除前床突下部时,易造成该神经的损伤[4]。本文观察发现海绵窦上壁与前床突下部较易分离,手术时可边磨除边分离海绵窦的上壁,这样可避免动眼神经和滑车神经等结构的损伤。海绵窦上壁切开后,在分离切口显露窦腔时,向前分离的距离以不超过动眼神经和其它神经的交汇处为宜。因分离该处易造成神经损伤。动眼神经和滑车神经在动眼神经入窦点前8.2±3.4 mm交汇,所以切口前端以距动眼神经入窦点8 mm内为宜。

    3.3 海绵窦手术应注意保护展神经

    展神经与颈内动脉海绵窦段的位置关系变化较大,但与动脉的邻接部均在动脉外侧,手术过程中应注意这一解剖特点,仔细分离并保护好该神经。本研究发现展神经在海绵窦内并不总是单干,可有2干或3干。文献报道,最多可达5干[5]。因此,颈内动脉手术和海绵窦切除术时,应注意展神经在窦内多干的情况,避免其损伤。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周定标,段国升.海绵窦的显微解剖和直接手术.国外医学神经病与神经外科学分册,1990,17(1):4

    2,Parkinson D.Cavernous sinus exploration.J Neurosurg,1992,76:341

    3,江 涛,王忠诚,于春江,等.海绵窦显微外科相关三角解剖学研究.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9,15(1):45

    4,Inoue T,Rhoton AL,Theele D,et al.Surgical approaches to the cavernous sinus: a microsurgical study.J Neurosurg,1990,26:712

    5,张绍祥,刘正津,何光篪.海绵窦的巨微解剖学研究及其临床意义.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1996,14(1):64

    (收稿:1999-04-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