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0608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唐志琴 张晓伟

    单位: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 天津 300192

    关键词: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血流变学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000414 摘要 目的 研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的变化。 方

    法 对200名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及正常对照者进行血液流变学指标检测。 结果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组的全血粘度、血沉、全血还原粘度、血浆粘度、血沉方程K值、红细胞聚集及刚性指数、纤维蛋白原浓度、血小板聚集功能及红细胞变形能力等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P<0.01)。 结论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的变化使患者外周血流阻力增加,子宫一胎盘血液循环灌注减少,导致胎儿缺氧、母体器官血流量不足而致功能障碍。

    中图分类号 R544.1 文献标识码 A
, 百拇医药
    HEMORHEOLOGICAL PARAMETERS CHANGES IN PATIENTS

    WITH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

    Tang Zhiqin Zhang Xiaowei

    (Tianjin The first Central Hospital,300192)

    Abstract Object:To study the hemorheological changes in patients with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Methods:Hemorheological parameters were determined in 200 cases of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 and 50 cases of normal controls.Results:Whole blood viscosity in high,middle and low shear eate,ESR,.Hct,reduced viscosity in high and low shear rate,plasma viscosity,ESR with K value,erythrocyte aggregation index,erythrocyte rigidity index,fibrinogen concentration,platalet aggregation function induced by ADP,AA,Col and Adr and red blood cell deformabilit in patients with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 compared with the normal controls all have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1).Conclusion:The patients with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 having hemorheological changes may cause increase of blood flow resistance and decrease of blood circulate pour,and result in foetus oxygen lack and mother insufficient of blood flow and function disorder.
, 百拇医药
    Keywords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高征)被称为异常血液流变性疾病,为产科一种常见并发症,是引起孕产妇、胎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对200例妊高征患者组进行了血液流变学指标检测,并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探讨妊高征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的变化,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正常对照组50名,为各项生理指标检查均正常的妊娠妇女,妊娠30-40周平均年龄31±7岁。妊高征组200名,为我院1998.6-2000.3住院患者。妊娠32-39周。符合1983年第二届妊娠高血压综合征防治协作组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平均年龄36±9岁。

    1.2 检测方法 标本采集:0.103mol/L枸椽酸钠抗凝静脉血,比例为1∶9,清晨空腹采血,不能凝血或溶血,标本与抗凝剂混匀后送检。血粘度测试使用世帝公司生产的R80全自动血粘度仪,37℃测试。标本离体后30分钟至4小时内完成测试,温氏法测血沉与压积。纤维蛋白原检测使用法国STA血凝仪,STAGO公司生产的试剂Clauss法测定。红细胞变形能检测使用世帝公司生产的LG-B-190红细胞变形仪,激光衍射法。血小板聚集功能检测使用普利生公司生产的NJ-2四通道血液凝聚仪,四种诱导剂:二磷酸腺苷(ADP)、花生四稀酸(AA)、胶原(Col)、肾上腺素(Adr)购于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妊高征组与对照组血流变指标的比较:

    妊高征组的全血粘度、血沉、红细胞压积、全血还原粘度、血浆粘度、血沉方程K值、红细胞聚集指数、红细胞刚性指数、纤维蛋白原浓度与对照组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P<0.01),见表1:

    表1 妊高征组与对照组血流变指标的比较 (x±s)

    妊高征组(n=200)

    对照组(n=50)

    P

    全血高切粘度(100S-11mPa.s)

    5.14±0.72
, 百拇医药
    4.63±0.78

    <0.01

    全血中切粘度(30S-1mPa.s)

    6.02±1.01

    5.24±0.77

    <0.05

    全血低切粘度(5.1S-11mPa.s)

    9.45±1.84

    7.61±1.42

    <0.01

, 百拇医药     血 沉(mm/h)

    39.0±16.0

    17.0±8.00

    <0.01

    红细胞压积

    0.43±0.06

    0.41±0.05

    <0.05

    全血高切还原粘度

    9.35±2.14

    7.24±2.01

    <0.01
, http://www.100md.com
    全血低切还原粘度

    19.98±7.11

    13.89±4.15

    <0.01

    血浆粘度(mPa.s)

    1.63±0.11

    1.54±0.13

    <0.05

    血沉方程K值

    182.0±41.0

    71±19.0

    <0.01
, 百拇医药
    红细胞聚集指数

    2.35±0.74

    2.19±0.72

    <0.01

    红细胞刚性指数

    3.84±0.37

    3.47±0.44

    <0.01

    纤维蛋白原(g/L)

    4.38±1.85

    2.89±0.87

    <0.01
, 百拇医药
    2.2 妊高征组与对照组血小板最大聚集率的比较:

    妊高征组由ADP、AA、Col和Adr诱导的血小板最大聚集率与对照组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P<0.01),见表2。表2 妊高征组与对照组血小板最大聚集率%的比较 (±s) 诱导剂及终浓度

    妊高征组(n=200)

    对照组(n=50)

    P值

    ADP 2.0umol/L

    73.7±11.9

    47.4±12.6
, http://www.100md.com
    <0.01

    AA 1.84mmol/L

    76.3±17.7

    49.3±14.1

    <0.01

    Col 2.0ug/ml

    81.4±14.7

    42.6±10.9

    <0.01

    Adr 0.54umol/L

    61.9±20.1

    52.7±17.2
, http://www.100md.com
    <0.05

    2.3 妊高征组与对照组红细胞变形能的比较:

    妊高征组在100 1/S测得的红细胞变形指数DI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见表3。表3 妊高征组与对照组红细胞变形性比较 (±s)

    妊高征组(n=200)

    对照组(n=50)

    P值

    DI值

    0.41±0.03

    0.54±0.09
, http://www.100md.com
    P<0.01

    5 讨 论

    妊高征被称为异常血液流变性疾病,是产科一种常见并发症,也是引起孕产妇、胎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1]

    血液流动特性是由红细胞压积、血浆粘度、红细胞聚集、变形性等因素决定的。在妊高征患者红细胞比积有代偿性的增加,以增加氧的携带量来改善缺氧的状态。由于红细胞压积增加可使全血粘度升高,血流缓慢,血流量减少,导致氧运输量的减低,微循环血流淤滞,动脉血氧饱和度下降,使红细胞表面静电荷被覆盖,静电斥力减弱,红细胞聚集叠连成缗钱状,红细胞聚集性增加,红细胞在单位时间内沉降速度加快,在低切变率下的粘度明显升高。一般认为微循环中小静脉及微静脉均属低切变率区,妊高征时低切变率下全血粘度增加,直接影响胎盘灌注,造成缺血缺氧,有害于胎儿新陈代谢的正常进行和发育生长。

    红细胞变形性是影响血液表观粘度和体内微循环有效灌注的重要因素之一[2]。红细胞的变形性是由细胞膜的粘弹性、胞浆粘度、细胞的几何形状等细胞的内在因素决定的。妊高征患者血中胆固醇含量增多,使红细胞膜胆固醇与磷脂比值增大,降低膜的流动性,使红细胞变形性下降,血液高切粘度升高[3]
, 百拇医药
    血浆粘度的大小决定于血浆蛋白的含量,分子的形状和大小链状纤维蛋白原分子对血浆粘度的影响最大。在妊高征时,血液淤滞、纤维蛋白原的浓度增加,纤维蛋白原的增多和血浆浓度的加大能在红细胞之间起桥梁作用,将促进红细胞的聚集,使血沉加快,全血粘度增高,加剧血液流变性的障碍。

    血小板的体积小,但其内粘度比细胞高很多,因此可塑性低,一旦形成血小板聚集体,将对血液粘度产生较大的影响。妊高征患者组织缺血缺氧,使血管内皮细胞完整性受到损坏,流经损伤处的血小板被血管内皮组织表面激活,立即粘附于暴露的内皮下胶原纤维上,并可产生血小板激活因子(PAF)。同时血流缓慢可使内皮细胞合成前列环素减少,有利于血小板的聚集。激活的血小板释放血栓烷A2(TXA2),PAF与TXA2是目前已知最强烈引起血小板聚集的物质。纤维蛋白原是血小板聚集的一个主要辅因子,可增加血小板聚集的稳定性。因此妊高征患者由ADP、AA、Col和Adr诱导的血小板聚集功能与对照组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

    生命的维持离不开正常的血液循环,正常的血液循环是脏器组织得到氧和营养物质的供给,及时排出代谢物质及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的基础[5]。妊高征时患者外周血液阻力加大,血压升高,微循环灌注不良致使子宫-胎盘血循环灌注减少和胎儿缺氧,母体本身血管血流量不足,可引起组织缺血缺氧,代谢和功能失调等一系列严重后果。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郑怀美.妇产科学.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122

    2,文宗曜.激光衍射法及其在临床科研中的应用.中华物理医学杂志,1987,9:17

    3,吴其夏.余应年.卢建,新编病理生理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1999,305

    4,王鸿利.包承鑫.阮长耿,血栓与止血检验技术.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153

    5,王振义.李家增.阮长耿,血栓与止血基础理论与临床.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50

    (2000年8月27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