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0613
年高血压患者血清NO浓度的变化及药物对其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瑛

    单位:南京市鼓楼医院老年科 南京 210008

    关键词:高血压;一氧化氮;苯那普利;氨氯地平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000407 摘要 目的 观察老年高血压患者血清NO的水平及药物干预的影响。

    方法 应用硝酸还原酶法测定30名正常人和45例轻、中、重度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血清NO水平和血压并进行治疗前后对比,其中33例应用苯那普利,12例应用氨氯地平4~6周后复查血清NO的浓度。结果 高血压组血清NO水平明显低于正常组(P<0.01),重度高血压低于轻、中度(P<0.01),中度又低于轻度(P<0.01)。经苯那普利、氨氯地平治疗后,随着血压下降血清NO水平明显升高(P<0.05)。结论 高血压患者血清NO水平较正常人低,经苯那普利、氨氯地平治疗后NO水平明显升高,说明NO参与高血压的发生和发展并与病情有关,检测血清NO浓度可作为高血压患者病情预测的指标。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544.1 文献标识码 A

    NITRIC OXIDE LEVEL AND PHARMACEUTICAL INTERFERENCE

    IN AGED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Wang Ying

    (Gulow Hospital, Nanjing,210008)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variation of nitric oxide(NO) level in serum and pharmaceutical interference in aged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Methods:The NO level in serum and blood pressure were measured in the normal subjects and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Results The plasma nitric oxide leval was reduced markedly in hypertensine patients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subjects (P<0.01).The patients of stage I had the highest plasm nitric oxide level,while in the stage Ⅱ patients had moderate variation,in the stage Ⅲ the lowest (P<0.01).After treatment,with the reduced blood pressure,the level of NO was increased.Conclusion: The NO level in serum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was lower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s,and was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after treatment.The blood pressure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is markedly decreased after trectinest.
, 百拇医药
    Keywords hypertension nitric oxide Benazepril Amlodipine

    近年研究表明,NO具有强大的舒张血管、降低血压、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等多种作用,在高血压等疾病中具有重要意义[1]。我们于2000年1~7月观察了45例老年高血压患者血清NO浓度的变化及口服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苯那普利(Benazepril,Ben)与钙拮抗剂(CaA)氨氯地平(Amlodipine,AmL)治疗对其的影响,并探讨NO浓度与高血压的关系。

    1 资料和方法

    1.1 对象 选择符合WHO高血压诊断标准的老年高血压患者,男37例,女8例。年龄62~82岁,平均70.2±8.1岁。病程10~32年,平均19±5年。按照舒张压水平又分轻度22例,中度18例,重度5例。正常对照组30例,均为健康者,男23例,女7例。年龄60~72岁,平均65.2±4.1岁。均无高血压史,经过体检及实验室检查,排除心、肺、肝、肾和内分泌、脑血管病等。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高血压组停用各种降压药物1周,用台式水银柱血压计每日至少测量血压3次。采空腹晨静脉血3ml,离心取血清,放入-20℃冰箱保存待测,作为治疗前的NO值。收集标本后即口服苯那普利10~20mg/d(33例),或氨氯地平5~10mg/cl(12例),治疗4~6周后复查血清NO。NO测定用硝酸还原酶法,将NO-3还原成NO-2,通过显色深浅定其浓度的高低。使离心后,血样按试剂盒说明书操作计算NO含量。试剂盒由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提供。(正常参考值76.7±17.1μmol/L)。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x±s表示。结果采用t检验,各组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

    1.4 结果

    1.4.1 各组血清NO测定结果 高血压组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0.01) ,重度高血压低于轻中度(P<0.01),中度又低于轻度(P<0.01)。NO水平随病情加重逐渐下降(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高血压组血压程度与对照组NO浓度的比较 组 别

    n

    NO(μmol/L)

    正常对照组

    30

    78.7±15.1

    高血压组

    45

    51.3±16.5**

    轻

    22

    62.5±12.1**
, 百拇医药
    中

    18

    48.1±13.3**

    重

    5

    43.3±15.6**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

    1.4.2 高血压组及正常对照组血清NO浓度和平均动脉压(MAP)经降压药治疗后的变化,治疗前,正常对照组血清NO浓度明显高于高血压组(P<0.01),高血压组的MAP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经降压治疗后MAP明显降低(P<0.01),而血清NO浓度明显高于治疗前(P<0.05)(见表2)。表2 高血压治疗前后NO水平及MAP变化比较 组 别
, 百拇医药
    n

    NO(μmol/L)

    MAP(mmHg)

    正常对照组

    30

    78.7±15.1

    97.2±7.,6

    Ben(苯那普利)

    33

    治疗前

    56.8±16.1**

    130.5±5.6**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后

    63.9±14.2

    102.3±7.8△△

    AML

    12

    治疗前

    50.1±17.4**

    128.8±6.4**

    治疗后

    54.3±15.2

    101.2±3.5△△
, http://www.100md.com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与治疗前比较,△P<0.05,△△P<0.01

    2 讨 论

    NO是一种新型的生物信息传递体,在体内广泛参与多种生理及病理过程。高血压患者血清NO浓度较正常人低,可能是高血压时血管内皮细胞功能受损或失调,NO合成释放不足[2]

    血管内皮细胞可产生和释放内皮依赖性舒张因子(EDRF)和内皮细胞依赖性收缩因子(EDCF)它们参与血压的平衡调节[3],在维持恒定血管张力和稳定血压中起重要作用。EDRF舒张血管降低血压的机制是血管内皮细胞中的L-精氨酸在一氧化氮合成酶(NOS)作用下产生NO,并向平滑肌细胞迅速扩散,激活乌苷酸环化酶,使细胞内cGMP大量产生,并激活cGMP依赖性蛋白酶,而导致了内皮依赖性舒张[4]。Palmer等[5]研究表明;EDRF本质就是NO,其缺乏可能是高血压发病的重要环节之一。
, 百拇医药
    本文表1结果示,高血压患者不但存在内皮细胞功能和结构上的变化,而且过高的血压又进一步加重内皮细胞及血管平滑肌细胞功能和结构的损伤[6],其NO合成释放进一步减少,患者血压程度更加重。

    本文表2结果表明,高血压患者经ACEI治疗后,血清NO水平明显提高,其机制可能是其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的活性,减少该酶对缓激肽的代谢分解,缓激肽作用于血管内皮及其他靶细胞膜上缓激肽受体,激活细胞内NOS[7],促进NO的合成,从而发挥降压效果。而CaA治疗后的患者,血压和NO水平都有变化,但因病例较少,尚需再作进一步的探讨。

    参 考 文 献

    1,Lowenstein CJ.Solomon SH.Nitric oxide:A novel biolongil messenger.Cell,1992,700:705
, http://www.100md.com
    2,陈宁.刘光耀.外源性一氧化氮对高血压患者离体动脉平滑肌细胞的增殖作用研究.临床的血管杂志,1997,13(4):198

    3,Dananberg.Richards.Sustained hypertension induced by orally adminssteved nitvo-L-arginine.Hypertens,1993,21:356

    4,Todo N,Kitamura Y,okamura T.Neural mechanismof hypertensiou by nitric oxide synthase inhibitor in dogs.Hypertens,1993:21:3

    5,Palmer RMJ,Terrige AG,Moucada S.Nitric oxide velease accounts for the biologic activity of eudethelium derived relaxing factor,Nature,1987:328:524

    6,Shepherd JT,Zvonimiv S.Endothelium clerived vasoactive factor:Endothelium dependent relaxction.Hypertension,1991:18(suppl.3):76

    7,钟慈声,孙安阻.主编.一氧化氮的生物医学[M].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7:9

    (2000年8月25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