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80645
27例结核性脑膜炎的脑脊液细胞学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1999年第9期
     作者:曾琦 余丹

    单位:海南省农垦总局医院神经内科(海口 570311)

    关键词:

    27例结核性脑膜炎的脑脊液细胞学观察 结核性脑膜炎(简称结脑)是中枢神经系统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其脑脊液细胞学改变具有一定的规律性特征,许多学者主张将脑脊液细胞学检查列为结脑的常规检查项目。本文对27例结脑的脑脊液细胞学变化进行了观察,现总结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27例结脑患者均为本科住院病人,其中男性19例,女性8例,年龄21~63岁,平均34.2岁,病程均在1个月以内。都有典型的脑膜炎临床症状和体征,有明确的结核病史或接触史,对抗痨治疗均有效,部分病例结核杆菌培养或涂片检查呈阳性。本组病例均经异烟肼等治疗至少1个月以上,临床好转出院。

    检查方法

    常规腰椎穿刺取新鲜脊液0.5~1mL置粟氏沉淀管中,以500 r/min离心10 min,待沉淀管内液体被干燥后,取下沉淀作细胞的玻片干燥行瑞-姬氏染色。光学显微镜油镜检查,按候氏分类法详细分类100个有核细胞,并求其各自的百分比例。

    结 果

    (一)27例结脑的脑脊液细胞学诊断结果如下:呈混合型细胞学反应者24例,占88.9%,仅3例呈转化型淋巴细胞反应(11.1%)。混合型细胞学反应者中,以中性粒细胞为主者10例(41.7%),以转化型淋巴细胞为主者11例(45.8%),单纯混合型3例(12.5%),可见结脑最主要的细胞学改变为混合型细胞学反应,其中又以中性粒细胞为主,或以转化型淋巴细胞为常见。

    (二)27例结脑的脑脊液细胞种类分析结果如下:中、小淋巴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出现率最多,达100%,其次为单核样细胞(77.8%)和淋巴样细胞(74.1%)。转化型淋巴细胞和激活型单核样细胞出现率分别为33.3%和25.9%,浆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嗜碱性粒细胞出现率均为3.7%,可见结脑的脑脊液细胞出现率最高者为中、小淋巴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其次为单核样细胞和淋巴样细胞。

    讨 论

    一般认为结脑的特征性脑脊液细胞学改变是混合型细胞反应,即在脑脊液细胞分类诊断中,既有一定数量的中性粒细胞,中、小淋巴细胞,又有一定数量的转化型淋巴细胞、淋巴样细胞,以及浆细胞、单核细胞等。本组27例中呈混合型细胞反应者占88.9%,其中以中性粒细胞为主者占41.7%,以转化型淋巴细胞为主者占45.8%,与多数作者的观察结果一致。

    正常情况下,脑脊液中的小淋巴细胞与单核样细胞的比例约为7∶3或6∶4,结核性脑膜炎时不仅此正常比例失常,且出现各种病理细胞,多数学者认为中、小淋巴细胞和嗜中性粒细胞出现率最高,我们的检验结果与之相符。有人认为淋巴样细胞及浆细胞的出现对结脑的诊断有重要价值。本文淋巴样细胞的出现率高达74.1%,而浆细胞的出现较低,仅为3.7%。

    本文结果可见,结脑的脑脊液细胞学特征性改变呈混合性细胞反应,其中以中性粒细胞或转化型淋巴细胞为主。细胞种类中,以中、小淋巴细胞和嗜中性粒细胞现出率最高,淋巴样细胞对结脑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

    (1999年5月21日收稿,1999年7月27日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