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80647
27例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血液学成份改变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1999年第9期
     作者:葛志红

    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科(510120)

    关键词: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990925

    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病因不十分明确,SLE是出现多种自身抗体形成的免疫复合物、累及多系统、多器官的疾病,但SLE患者的血液学改变的研究较少,我科自1989年至1997年共收治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38例,其中发生不同程度贫血27例。为进一步探讨SLE患者血液学改变的机制,现将27例SLE患者血液学成份改变分析如下。

    对象与临床资料

    38例SLE患者诊断均符合1982年美国风湿病协会修正的SLE诊断标准。38例中发生血液学成份改变者27例,其中女性25例,男性2例,平均年龄(33.3±11.6)岁,除1例表现急性进展病情、高热不退、贫血进行性加重外,其余均呈慢性活动病情,病程均在半年以上,根据病情,体查见不同程度贫血貌,有不同程度发热、四肢关节肿胀、水肿,未见明显皮肤粘膜及巩膜黄染,未见皮下出血点,心肺无明显异常,大多数病例无明显肝脾肿大,见到颜面,双手皮损3例。
, http://www.100md.com
    本实验正常值范围以医学应用法定计量单位为标准。

    表1 SLE患者血液成份的改变

    Tab 1 Changs of blood contents in SLE patients(±s) Group

    Hb(g/L)

    RBC(×1012/L)

    WBC(×109/L)

    PLT(×109/L)

    Normal value
, 百拇医药
    110~150

    3.5~5.0

    4~10

    100~300

    SLE(n=27)

    94.31±19.40

    2.97±0.61

    6.80±4.68

    95.56±38.42

    Group

    Serum Fe(μmol/L)

    TIBC(μmol/L)
, http://www.100md.com
    Ts(%)

    UIBC(μmol/L)

    Normal value

    7~27

    50~77

    35

    25.0~50.1

    SLE(n=27)

    13.50±1.83

    59.45±11.52

    23.40±7.63

    45.95±13.34
, 百拇医药
    Group

    ESR(mm/1 h)

    lgG(g/L)

    lgA(g/L)

    IgM(g/L)

    BUN(mmol/L)

    Normal value

    0~20

    12.87±1.35

    2.35±0.34

    1.08±0.24

    2.86~8.20
, 百拇医药
    SLE(n=27)

    74.68±38.05

    24.22±7.21

    3.50±1.52

    2.16±1.09

    9.60±11.12

    结果

    27例病历中找到狼疮细胞5例,类风湿因子阳性反应8例,抗核抗体(ANA)阳性22例,抗双链DNA阳性3例,不同程度蛋白尿18例,溶血项目Coombs阳性14例,网织红细胞计数27例均在正常值内,骨髓穿刺检查20例均报告大致正常骨髓象。

    对27例SLE患者血液成份分析(表1),27例发生贫血者以正色素、正细胞性贫血为主,网织红细胞计数正常,白细胞计数正常,血小板数减少,骨髓象大致正常,血清铁正常,大多数Coombs阳性。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学者们在对SLE的观察中发现某些血液病与SLE有共同的免疫学基础,可产生共同的免疫损伤,也可发生多种血液学改变,其中某种血液学改变也可作为SLE的首发表现。由于SLE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血浆中的自身抗体特异性损害红细胞使细胞生长受抑制,以及产生红细胞抗体而致自身免疫性贫血,或在SLE的基础上发生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纯红细胞再障情况。近来Kotzin、Tax、 Kramers、Bruggen等在SLE的发病机制的研究中也指出:SLE中的自身免疫抗体有针对细胞表面抗原及胞浆、胞核等成份的抗体,通过细胞表面分子(膜抗原)而引起免疫损伤达到破坏细胞的作用,引起溶血性贫血、血栓性血小板减少等。此外,在慢性病程中可出现营养不良、蛋白代谢异常、铁代谢异常、红细胞对铁利用功能下降等而发生与感染性贫血基本相同的贫血,以及在SLE治疗过程中长期使用皮质类固醇引起胃十二指肠出血造成的失血性贫血,还由于SLE的多器官损害,尤其在病程末期发生肾损害,出现肾功能衰竭而致肾性贫血等。如上所述,SLE发生贫血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就SLE这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生血液学成份的改变是由于自身免疫反应而出现的后果、或是在该病过程中出现的一个无关紧要的表现或副产品,对断定这个疾病的起因有着定义性的意义。本文对27例发生血液学改变的SLE患者血液成份分析,未发现明显营养不良性贫血、肾性贫血、失血性贫血、其骨髓象无异常改变,提示这些贫血是由于免疫损伤而发生的血液学改变,从而体会到SLE患者发生的血液学改变如同SLE的肾损害,皮肤损害、脑损害等多脏器损害一样,可视同为自身免疫性反应的直接证据,同时要警惕以血液学改变为首发症状的SLE。

    (1998年12月28日收稿,1999年7月25日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