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0651
采用变频固态激光治癌的新型PDT装置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日本科技集团新近开发出采用变频固态激光的治疗癌症的仪器 日本科技集团新近开发出采用变频固态激光的治疗癌症的仪器。

    五年PDT(光动态治疗)开发计划始于1993年3月,以东京医科大学加藤教授所进行的研究为基础,开发则委托给Ishikawajima-Harima重工业公司。此仪器就是该计划的实施结果。

    新的激光仪器可用于治疗浅表早期肺癌、食道癌、胃癌、子宫颈癌等疾病。它是将激光束和易被癌组织吸收的光敏药物组合于一体的装置。注入体内的药物由激光束吸收,摧毁癌细胞。这种治疗法的主要优点是对病人的损伤相对较少。

    在用于治癌的PDT中,可选择特定激光束的频率以与光吸收药物相适应,由此产生最佳的治疗结果;通常用于PDT的激光仪器是不能满足这一要求的。一般的激光仪器还有要用气体或色素作为介体的缺点,一定要作移位。

    新开发出的PDT置有光参量的振荡器(由非线性光晶体和光谐振器组成),可按不同的光灵敏物质的要求变换其频率。采用固态激光还便于仪器的维修。

    新型PDT装置由激光振荡组件、光参量振荡器、用于激发的YAG激光器以及高频发生器等组成。其输出处于高翻转脉冲中,通过调整光参量振荡器组件中的非线性光晶体的角度可变化频率。

    仪器中的YAG激光器使波长为1064nm的光脉冲振荡,通过由非线性光晶体发出的高频电流,这些光脉中转换成所需频率的光束。非线性光晶体能按输入频率产生各种频率的光束。

    新型PDT能产生620nm到670nm的各种可变频率。辐射脉冲造成组织的变性很小,穿透深度却很深。固态激光振荡器(光晶体)既便于操作,也便于保养。

    (宗泰译自《MEJ》1998.No.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