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80701
拳击运动员头颈部击伤的中药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林 斌 裘红玲

    单位:林 斌 裘红玲 (福建省南平市人民医院(353000))

    关键词: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980429 拳击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中常因头部受击而出现头晕、头痛、反应迟钝等临床症状,年轻运动员因抗击打能力弱而更为多见,且大多数运动员都不愿主动陈述病情,坚持训练,自我调节,势必影响训练和健康。笔者3年来对查询和就诊的拳击后出现头晕、头痛、颈部僵硬等症状的运动员进行中医药分型辨证治疗,取得了明显疗效,现总结如下:

    1 一般资料

    本组63例,均为男性,年龄17~25岁,其中17~21岁30例,22~25岁33例;就诊时间最短为1小时,最长72小时,平均36.5小时;1周数次受重击42例,3天内受重击数次15例,被击昏(KO)6例;全部经X线检查未见异常,脑血流图检查均提示脑血管阻力增加,全部病例无脑部挫伤的阳性体征,神经系统检查阴性。患者自诉主症为:头晕、头部隐痛、颈部僵硬、心烦、口干、夜寐欠佳。
, 百拇医药
    2 分型辨证治疗

    2.1 隐痛型 23例,以头部隐痛,阵发性加剧为主症,伴见颈僵、心烦、失眠、肩背酸痛,未见头部明显针刺样痛,头部隐痛范围较广,舌淡少津,苔薄,脉细弦。以活血通络、养阴益气为法,主要药物组成:川芎、当归、玄参、生地、麦冬、细辛、茯苓、黄精等。配合点按巅顶穴。

    2.2 头晕型 24例,以头晕、头部空虚为主症,症状运动后加剧,伴见神疲、夜寐欠佳、咽干、反应迟钝,未见神物旋转、呕吐等症,舌红,苔薄,脉沉细。以益气通络养阴为主法,主要药物组成:柴胡、黄芪、川芎、地龙、细辛、枸杞、茯苓、生地、远志等。配合点按太阳穴。

    2.3 颈僵型 16例,以头晕隐痛、颈部僵硬为主症,伴见上肢无力,头晕胀,口干、心烦,舌淡,苔薄,脉弦细。颈椎生理曲度正常,颈部肌群稍紧张,排除颈部劳损,以活血通络、养阴为法,主要药物组成:桃仁、红花、当归、玄参、熟地、枸杞、葛根、桑枝、木爪等,配合点按风池穴。
, 百拇医药
    根据以上分型辨证治疗,头痛明显的加元胡、川芎;头晕明显的加天麻、菊花;胸胁胀满者加柴胡、郁金,采用中药煎剂口服液,日服2剂,同时配合单穴手法治疗每日3次。在治疗期间可进行正常的训练。

    3 治疗结果

    疗效标准:临床治愈:临床症状消失,脑血流图正常。显效:临床症状基本消失,脑血流图基本正常。有效:临床症状减轻,运动强度增加后偶发。无效:临床症状与治疗前相比无改善。

    治疗结果:全部63例中治疗时间最短2天,最长16天,平均9天。隐痛型23例中,临床治愈16例,显效5例,有效2例;晕痛型24例中,临床治愈17例,显效4例,有效3例;颈僵型16例中,临床治愈10例,显效3例,有效1例,无效2例。合计63例中,临床治愈43例,显效12例,有效6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6.8%。

    4 典型病例
, 百拇医药
    卢××,男,21岁,学生,1995年9月10日初诊,主诉头晕隐痛,颈部僵硬2日,伴见心烦、夜寐欠佳,口干,舌淡红,苔薄,脉细弦;查体颅形正常,五官端正,生理曲度正常,颈肌稍紧张,压痛不明显,脑血流图示左侧脑血管阻力增加,颈椎正侧位片未见异常;排除内科其它疾病,按头颈部击伤,颈僵型,予以活血通络、养阴安神治之。处方:桃仁、红花、当归、玄参、茯苓、葛根、枸杞、远志、枣仁、甘草,服药3剂,头晕隐痛消失,颈僵明显好转;续服上药3剂,配合点按风池等穴,诸症悉愈,1周后脑血流图正常。嘱心理放松,必要时复诊,随访1年未见复发。

    5 讨论

    拳击运动员头部受击多在精神高度集中的激烈对抗中产生,同时赛前的降体重使体液未能完全恢复,也是其特殊的病理基础。根据祖国医学理论,拳击运动员头部受击,脑髓受震、络脉瘀阻为其标,津液亏损为其本,津液匮乏、阳气亏损致使脏腑、经络失于温养而致其病势绵延,症状或轻或重。根据标本虚实不同,运用中医药调理全身气血津液,调动人体的神经体液对创伤后的组织进行修复。“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以活血益气养阴为法,标本兼顾,配合经穴的手法治疗可以达到活络舒筋调和气血之目的。

    (1997.09.23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