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80703
一种容易误诊的踝部运动损伤——胫腓下联合分离
http://www.100md.com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郑先达

    单位:郑先达 (国家体育总局成都运动创伤研究所(成都610041))

    关键词: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980427 胫腓下联合分离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运动损伤,在临床上往往被误诊。若诊断错误,治疗失当,则易留下后遗症,易致反复扭伤,长期疼痛,影响训练与比赛。作者从1990年5月到1995年4月,共治疗本病24例(不包括踝部骨折脱位),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4例,其中男性14例,女性10例;年龄最小15岁,最大26岁;病程(即受伤时到明确诊断的时间)最短为1天,最长1年半;运动项目为田径8例、篮球7例、排球3例、足球4例、体操2例;损伤类型为内旋内翻型17例(其中伴有距腓前韧带损伤者12例)、外旋外翻型7例(其中伴有三角韧带损伤4例);损伤侧分别为右侧16例、左侧8例。
, 百拇医药
    2 诊断

    诊断胫腓下联合分离,应该注意以下4点:

    (1)伤后肿胀与压痛在踝关节前上方偏外侧;

    (2)伤侧踝关节横径明显宽于健侧;

    (3)距骨侧搬试验:检查者一手捏住小腿下端,另一手握持跟部,将距骨作内外搬动,有明显异常活动感为阳性;

    (4)X线检查:在小腿内旋20°位拍踝关节前后位照片,显示胫腓下联合间隙超过3mm,且伤侧间隙明显加宽(与健侧比)。

    3 治疗

    3.1 手法复位:病人取坐位或仰卧位。第一助手握住小腿下段;第2助手握住足踝部,顺势牵引。术者两手置内外踝,各指交叉互握,用力作对向挤压,同时第2助手把足旋回到中立位,使其复位。复位成功后,踝关节横径恢复正常。一般来说,受伤在1周以内者,1次整复成功的可能性很大;受伤在3周以内者,可以多次复位,直到满意为止;受伤在4周以上者,成功的可能性很小。
, 百拇医药
    3.2 固定:踝关节在90°中立位,用弹力绷带加压包扎固定。绷带缠绕的方向应根据损伤的类型而定。内旋内翻型,绷带从外踝开始,斜向内下到足底内侧,绕过足底到外侧,斜向内上至内踝,在踝部横形包扎1周半后,又由外踝斜向内下,反复进行。形成“8”形与横形缠绕反复交替包扎。一般固定3~4周。外旋外翻型则方向相反,绷带从内踝开始,斜向外下到足底外侧,绕过足底到内侧,斜向外上至外踝,在踝部横形包扎1周半后,又由内踝斜向外下,其余包扎方法同上。

    3.3 其它治疗:解除固定后,用1号熏洗药洗伤肢;外搽舒活灵在伤肢作按摩,以舒筋活络,促进损伤的修复。

    4 疗效标准

    痊愈:症状与体征全部消失,运动训练后无任何不适;显效:症状与体征明显改善,大强度训练后有轻度疼痛不适;有效:症状与体征有改善,运动训练后有明显疼痛不适;无效:症状与体征无改善,疼痛较重,影响训练和比赛。
, http://www.100md.com
    5 治疗结果

    本组24例,痊愈12例,占50%;显效5例,占20.8%;有效3例,占12.5%;无效4例,占16.7%。总有效率为83.3%(表1)。

    表1 病程与疗效的关系 病程

    例数

    疗 效

    痊愈

    显效

    有效

    无效

    1周以内

    8

, 百拇医药     8

    2周以内

    6

    4

    2

    3周以内

    5

    3

    2

    4周以上

    5

    1

    4

    合计
, 百拇医药
    24

    12

    5

    3

    4

    从表中可以看出,病程的长短与疗效的好坏密切相关。病程越短,疗效越好;病程越长,疗效越差。可见,早期的正确诊断与处理非常重要。

    6 讨论

    胫腓下联合分离在受伤初期往往被误诊。从病程与疗效的关系表中可以看出,本组大多数病例都是在1周以后才来就诊。病程越长,疗效越不理想。本组早期未确诊者有16例之多,占66.6%,证明早期误诊现象严重。

    胫腓下联合由胫骨下端的腓骨切迹与腓骨下端的内侧面构成。两骨间由外踝前韧带、外踝后韧带、骨间韧带和胫腓横韧带组成韧带联合。胫腓下联合有一定活动度,当踝关节背伸时,距骨前部较宽部进入踝穴,胫腓骨间隙加宽约1.5毫米;当踝关节跖屈时,胫腓下联合又靠拢。胫腓骨下端组成的踝穴,有限制距骨过多活动的作用。当距骨过度外旋外翻或内旋内翻时,它将撞击内踝或外踝,使胫腓下联合韧带发生撕裂,从而造成胫腓下联合分离。

    在胫腓下联合分离时,常常合并有距腓前韧带损伤或三角韧带损伤,甚至踝部骨折脱位。由于对本病认识不足,只注意了其它损伤,而忽视了胫腓下联合分离。尤其是距腓前韧带离胫腓下联合比较近,通常把本病误诊为距腓前韧带损伤。为了避免误诊,必须掌握本病的诊断要点,注意与其它损伤相鉴别。

    (1997.07.19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