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0727
从国际声学会议看高强聚焦超声治疗学的兴起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冯 若

    单位:210093 南京市南京大学声学研究所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343 第16届国际声学会议(16thICA)暨第135届美国声学会议(135thMASA)于1998年6月20-26日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联合召开。ICA每三年举办一次,第14届ICA曾于1992年在我国北京21世纪宾馆进行。

    这次会议规模盛大,正式代表达2123人,来自全世界许多国家,其中中国代表计51人。会议论文范围覆盖了声学的所有方面,但我们的突出感受是,在这次会议中,对治疗超声的发展前景给予充分的强调与论述,人们似乎预感到,在诊断超声的黄金时代(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过后,随之而来的治疗超声,将可能为医学超声的发展历史树立起新的里程碑!
, 百拇医药
    美国声学学会现任主席,本届ICA大会主席,著名声学家、华盛顿大学的L.A.Crum教授,在他的特邀报告中指出:《尽管目前世界上每年的诊断超声产品产值高达数十亿美元,但人们已开始注意到超声在治疗中的应用将具有更大的前景。事实上,Fry兄弟二人早在五十年代初期就较为成功地用超声完成了人脑外科手术。遗憾的是,其后的超声治疗并未得到应有的发展。值得高兴的是近来出现了巨大转机!人们对这一领域表现出强烈兴趣,若干有关的重要课题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取得进展,如高强聚焦超声(HIFU)、超声体外碎石(Lithotripsy)、超声止血(Hemostasis)及超声增强药物输运(Drug delivery)等》。

    本届ICA议程中安排了两个HIFU专题报告会,共报告论文20篇,其中有我国重庆医科大学医学超声工程研究所的《Concept of biological focal field and its importance in tissue resection with high 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等4篇基础研究报告。重庆医科大学的王智彪博士、教授与伍峰博士、副教授出席了会议。鉴于近半年来重庆医大在HIFU临床治疗肿瘤方面取得的可喜进展,在征得会议执行主席同意后,他们临时把4篇报告中的后2篇报告改为临床治疗的内容。报告中,他们以令人信服的科学数据、图片介绍了用HIFU治疗晚期骨癌、乳腺癌、肝癌及肌肉恶性肿瘤等取得的极为令人鼓舞的进展。报告内容水平无疑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博得与会各国专家的强列反响和积极评价。报告后,国际著名HIFU专家、英国皇家Marsden医院的Gail R.ter Haar等纷纷来祝贺、交流,并表示了邀请访问与合作的愿望。
, 百拇医药
    第16届ICA结束后,笔者与王智彪、伍峰博士一起,应邀先后访问了华盛顿大学应用物理HIFU实验室、印第安那波利斯的超声聚焦外科公司、波士顿哈佛大学医学院HIFU实验室及波士顿大学HIFU实验室等,受到了K.Hynynen,N.T.Sanghvi及R.Martin等知名专家的接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并对未来合作做了有益的探讨。

    第16届ICA结束两个月后,1998年9月美国出刊的《Physics Today》,做为第一条重要消息,报道第16届ICA时,没写别的,只报道HIFU技术的兴起。可见,美国物理学界对HIFU新技术的发展,表现出了多么大的关注与热情。

    笔者成此文时,得悉重庆医科大学的《高强度聚焦超声波肿瘤治疗与研究中心》即将于1999年元月正式对外挂牌开业。这不仅在中国,就是在全世界也是个创举!我们满怀激情地预祝他们为人类抗癌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1998-12-31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