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0728
晶状体脱位的超声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叶 萍 王秀荣

    单位:830000 新疆乌鲁木齐明圆石油医院超声室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326 本文就近两年我院收治8例晶状体脱位超声检查报告如下。患者年龄22~54岁,临床均有不同程度视力下降、复视、闪光感等症状,并有眼外伤及眼手术史。

    采用美国ATL Ultramark-9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5MHz。被检查者平卧、闭眼,探头置于眼睑作眼球横切扫查,清楚显示眼球内诸结构并进行测量,重点观察晶状体回声及晶状体脱位偏离方位,并用图像记录仪记录。

    结果

    8例中(有1例为双眼)左眼6只,右眼3只。5例为晶状体半脱位,超声表现为正常晶状体位置无完整的晶状体回声,有4例晶状体偏位前移近前房,与前房分界不清呈增强不均质回声(1例伴玻璃体混浊);另1例晶状体位置后移(图1),晶状体后反射存在;此5例均有虹膜呈水平状光带震颤。另外3例为晶状体全脱位,1例双眼晶状体全脱位(图2);2例单眼全脱位。超声表现为正常晶体位置无晶状体回声,玻璃体暗区内见脱位的晶状体呈增强的椭圆形光环回声,虹膜震颤明显,随眼球运动,脱位的晶状体可轻微移动。其中1例因外伤引起左眼玻璃体暗区呈密集不均的光点、光带回声中重叠有脱位的晶状体回声(图3),但未见明显V型增强光带回声。上述8例中除2例合并球内出血引起玻璃体混浊机化物形成,未见合并有视网膜脱离。
, 百拇医药
    图1 左眼晶状体半脱位(位置后移)

    图2 双眼晶体全脱位 左图:左眼,右图:右眼

    图3 左眼晶状体全脱位伴玻璃体混浊,机化物

    讨论

    晶状体脱位常见原因有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先天性主要见于马凡综合症,现此病已少见,故现在晶状体脱位已主要见于后天因素如眼外伤及眼手术、弹指术等,本文报告8例患者均为眼外伤及眼手术所致。晶状体位房水与玻璃体之间,借悬韧带与睫状突相连,凡能引起悬韧带中断或松弛均可使晶状体完全性或部分性脱离正常位置,通过本文8例患者超声观察,晶状体半脱位超声表现:正常晶状体位置无明显晶状体回声,在其附近可见有晶状体回声,晶状体有钙化的可伴有强回声或伴声影,虹膜呈水平状震颤,是诊断晶状体半脱位存在重要条件,这是由于虹膜失去晶状体支托而引起,如果晶状体只是偏位尚未形成较大范围脱位时,虹膜不会产生震颤,所以应仔细观察有否虹膜震颤现象。晶状体全脱位超声表现较典型,正常晶状体位置无晶状体回声,玻璃体暗区内可见脱位的晶状体回声,晶状体可随眼球运动而移动,有虹膜震颤现象,如伴有球内出血引起的玻璃体混浊、机化物形成或视网膜脱离等可有相应超声表现。晶状体脱位虽然在声像图上具有一定的特征,但当合并球内出血形成的血块、机化物、微生物时应注意鉴别。随着当今超声技术快速发展,运用高频探头对表浅器官的超声检查既图像清晰易于诊断又简便易行,尤其对眼部合并有玻璃体混浊、眼底检查困难者,超声检查能及时作出明确诊断,因此对眼外伤眼手术后引起的视力减退、复视等症状,为早期明确诊断,我们认为超声应是常规检查方法之一。

    (1998-10-26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