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0736
肾盂旁囊肿长期误诊为肾积水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胡昌益

    单位:552400 贵州省安龙县人民医院B超室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335 患者女,41岁。反复腰痛1年,1年前因腰部疼痛经外院B超诊断为右肾轻度积水,治疗1周后到本院复查,B超示右肾集合系统分离暗区,前后径1.6cm,呈椭圆形,诊断同前。因治疗效果不佳,又到上级某医院作静脉肾盂造影检查,仍考虑为肾积水。尿常规及肾功能检查正常,经中、西药反复治疗,症状时好时坏。1月前自觉腰痛明显加重再次就诊。B超检查:肝、胆、胰、脾及左肾未见异常。右肾形态及大小正常。于右肾中上极集合系统内见一2.1cm×2.0cm圆形无回声区。壁薄、光滑、整齐,后壁回声增强(图1)。变换角度扫查该暗区与肾盂不相通。暗区周围、肾实质部及输尿管未见异常回声。超声诊断:右肾窦内囊性占位(考虑肾盂旁囊肿),后经CT检查证实。

    左图为右肾纵断面,右图为横断面

    肾中上极肾窦内见囊肿(*所示)

    图1 肾盂旁囊肿

    讨论:肾囊肿为中老年常见病,好发于肾实质部。而位于肾窦内者较少见,肾盂旁囊肿病理上指肾窦内的淋巴管囊肿,但凸入肾窦内生长的肾囊肿亦属肾盂旁囊肿之列。该囊肿常与肾盂或肾盏积水相混淆。分析本例误诊的原因,一是对本病认识不足,对肾窦内的无回声区容易想到肾积水而忽视囊肿的存在;二是对声像图未作认真分析和鉴别诊断。虽然二者均为肾窦内无回声暗区,但肾盂旁囊肿形态规则,呈圆形或椭圆形,壁光滑、整齐,且仅限于局部,不与肾盂、肾盏相通,囊肿对肾窦回声的压迫、推挤,在各个方向往往不同,形成不对称现象。而肾积水多呈裂沟状或扁圆形、烟斗形等多种不规则形,内壁常不整齐,但肾窦分离前后对称,多切面探查可见积水暗区与肾盂液性暗区相通,且常合并输尿管扩张,造成积水的结石、肿瘤、炎症等亦常有相应的声像图特征,尤其是局限性肾盏积水,上述病因常引起肾盏漏斗部梗阻在声像图中发现,而肾盂旁囊肿则无以上痕迹可查,治疗后追踪,肾积水常有不同程度减轻或消失,而肾盂旁囊肿则无明显变化。

    (1998-11-16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