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药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0743
香茶菜的生药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西北药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诸葛磊 陈鸣芳

    单位:诸葛磊 陈鸣芳(杭州胡庆余堂制药厂 杭州 310016)

    关键词:香茶菜;显微鉴定;薄层层析;熊果酸

    西北药学杂志000207 摘要 对香茶菜的性状、粉末显微、结构显微及香茶菜水煎前后所含熊果 酸的定性鉴定进行了观察和研究,为其药材鉴定和开发利用,提供资料和依据。

    香茶菜是唇形科植物香茶菜[Rabadosia amethystoides (Benth .) Hara]的干燥根,具有清热解毒、散瘀消肿之功效,用于胃脘疼痛,疮疡肿毒,经闭,扑跌损伤,肿瘤等〔1〕。全草及根茎也可入药,有清热利湿,活血破瘀,解毒之功 效;主治湿热黄疸、跌打损伤、筋骨酸痛及毒蛇咬伤等〔2〕。香茶菜属(Rabados ia)中有些萜类成分具有抗癌活性,如香茶菜素A、香茶菜素B、香茶菜素C、内折香茶菜素 B、延命草素、冬凌草素、冬凌草乙素等〔3,4〕。香茶菜属植物的地下部分(含熊 果酸)大都呈团块状根茎,外观性状较难区别。
, http://www.100md.com
    1 试药

    香茶菜(采自胡庆余堂药物园,经浙江省药品检 验所鉴定);熊果酸(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2 方法与结果

    2.1 样品溶液的制备 取熊果酸对照品2mg,加无水乙醇 定容至4ml,作为对照溶液。称取香茶菜粉末4g,加乙醚适量,回流提取3h,过滤后弃去药 渣;滤液挥去乙醚,残留物用石油醚15ml(30℃~60℃)浸泡2次(2min),倾去石油醚,残留 物加无水乙醇∶氯仿(3∶2)混合物微热溶解,定容至2ml,作为样品溶液Ⅰ。另称取香茶菜 细粉5g,加水150ml,水煎2h,过滤;药渣加水150ml,水煎1h,过滤,药渣低温烘干。取烘 干后的粉末4g照前法制成乙醇-氯仿溶液2ml,作为样品溶液Ⅱ。

    2.2 原植物形态 多年生直立草本。主根茎木质团块状 或球块状,侧生根茎呈“过桥状”。根细长,由根茎上长出,呈圆柱状,须根密布。茎四棱 形,具槽,被柔毛,柔毛单一或有分支。叶片卵形至披针形,生于主茎中下部的叶较大,生 于侧枝或主茎上部的叶较小,先端渐尖或急尖,边缘具钝齿,两面被柔毛,下面有淡黄色腺 点,叶柄0.2~2.5cm。聚伞花序多花组成顶生疏散的圆锥花序;苞片及小苞片卵形或针状 。花萼钟状,长约2.5mm,密布腺点,齿5,近相等,三角形,约为萼长的1/3,直立;花冠 白色或淡蓝色,疏生淡黄色腺点,长7~8mm;花冠筒在基部呈囊状,略弯曲,上唇4圆裂, 下唇圆形。雄蕊与花柱均内藏。小坚果卵形,长约2mm,栗黄色。
, 百拇医药
    2.3 性状 香茶菜的地下部分外观呈团块状、球块状、 圆柱状或呈“过桥状”。根茎直径1~10cm。根直径1cm左右,外表淡黄色或灰褐色,表面残 留有须根或须根痕;质坚硬,难破碎;断面外层呈棕褐色;木质部明显,具有致密的放射状 纹理,呈淡黄色或淡绿色(鲜品呈粉红色或淡红色)。

    2.4 显微特征 取香茶菜徒手切片,其粉末用水合氯醛 透化后观察。

    根茎横切面:木栓层为数列细胞,显棕红色。皮层为数列细胞。韧皮部不发达,石细胞和韧皮纤维数个成群。维管束外韧型。形成层不明显,形成层以外部分常脱落。木质部明显,次生木质部发达。射线明显。髓由薄壁细胞组成(图1)。

    图1 香茶菜根茎横切面简图(×10)

    1-木栓层 2-韧皮部 3-石细胞群 4-韧皮纤维 5-形成层
, 百拇医药
    6- 皮层 7-木质部 8-导管 9-纤维 10-射线 11-髓部

    根横切面:木栓层显棕红色,由一列至数列细胞组成。皮层由数层薄壁细胞组成。维管束外韧型。形成层不明显,形成层以外部分常脱落。韧皮部不发达。次生木质部发达。射线明显 ,有二列至多列细胞组成(图2)。

    图2 香茶菜根横切面简图(×10)

    1-木栓层 2-皮层 3-韧皮部 4-韧皮纤维 5-形成层

    6-石细胞群 7-射线 8-导管 9-木质部(次生)

    10-初生木质部

    粉末:淀粉粒多单粒,类圆形,直径2~3μm,无脐点;导管为网纹导管、梯纹导管或螺纹导管;纤维多成束,也有单个游离者,多断裂;石细胞方形或不规则长方形,长40~80μm,宽30~40μm,常聚成团,也有散在,纹孔明显;木栓细胞方形,长20~40μm,宽20~30μm;薄壁细胞类圆形,直径20~50μm(图3)。
, 百拇医药
    图3 香茶菜粉末图(×125)

    1-淀粉粒 2-导管 3-石细胞 4-木纤维

    5-韧皮纤维 6-木栓细胞

    2.5 薄层层析 在硅胶G-CMC-Na薄层板上点样:样品 Ⅰ 10μl,样品Ⅱ 10μl,对照品5μl。以环己烷∶氯仿∶醋酸乙酯(20∶5∶8)为展开剂, 层析0.5h;取出晾干,喷显色剂(10%硫酸乙醇溶液),110℃烘7~10min,出现紫红色斑点 后取出。样品Ⅰ在与熊果酸对照品相同位置上有紫红色斑点,样品Ⅱ无斑点。

    3 讨论

    样品Ⅰ在与熊果酸对照品相同位置上显紫红色斑点说明香茶菜地下部分存在熊果酸,为开发熊果酸提供了依据及新资源。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浙江省卫生厅.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杭州:浙江 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71

    〔2〕浙江植物志编辑委员会.浙江植物志.第五卷.杭 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305

    〔3〕北京医学院,北京中医学院.中草药成分化学.北 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364

    〔4〕国家医药管理局中草药情报中心.植物药有效成分 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386,881,882,898,899

    (收稿:1999-10-05)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