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80755
胰管支架置入术治疗胰腺分裂症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8期
     作者:江华 李兆申 许国铭

    单位:江华(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上海 200433.);李兆申(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上海 200433.);许国铭(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上海 200433.)

    关键词:胰腺分裂症;支架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0842

    [中图分类号] R 576.0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08-0726-01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性,40岁,1998年3月因进油腻食物出现右上腹胀痛,向腰背部放射,外院查血淀粉酶为1 460 U/L,诊断急性胰腺炎,治疗后症状改善出院。之后,相继发作6次,1999年9月收入本院。体检:慢性病容,右上腹压痛,余正常。入院后血、尿淀粉酶正常。胰腺外分泌功能试验:尿BT-PABA 25%。B超示胰管扩张,直径0.5 cm。超声胃镜提示胰腺形态尚规则,内部回声欠均匀,有散在强回声点,最大0.2 cm×0.2 cm,胰管直径0.4 cm,胰管不规则、有扭曲,管内未见强回声,胰腺体部见1.0 cm×0.8 cm强回声斑,回声均匀。诊断为慢性胰腺炎,胰腺体部强回声灶,性质待定。ERCP检查于十二指肠降部内侧找见大乳头和小乳头,后者较大,开口明显,有包头皱襞包绕;前者呈半球形,开口呈绒毛状,经其插管造影显示胰管短小,长1.5 cm,无扩张,呈短树枝状;再经小乳头插管,显示副胰管长约13.5 cm,直径约0.4 cm,即确诊为胰腺分裂症。治疗手术从小乳头插管,插入导丝后,安放胰管支架(5 F,4.5 cm),见胰液从支架内溢入肠腔。术后患者腹痛消失。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胰腺先天性发育异常称为胰腺分裂症(pancreas divisum, PD)。其发生是由于胰腺在胚胎发育期,背胰的胰管,与腹胰的胰管未能互相吻接成胰管,从而不能与胆总管汇合后开口于十二指肠内,致使背胰的胰液只能通过小乳头排出,但小乳头一般较小,在引流大量的胰液过程中,可因小乳头局部炎症等因素,而造成狭窄或梗阻,胰液排出不畅,胰管内压增高而发生胰腺炎。近年来发现PD患者并不少见,国外报道尸检资料中有10%的PD。在ERCP下非胰腺疾病患者约4%有PD,而在“特发性胰腺炎” 患者中25%有这种畸形。因此认为PD是胰腺炎的重要病因之一。临床上患者常于20~50岁发病,表现为上腹痛,有向背部放射和进食(尤其脂肪餐)后加重的特点。可有急性或慢性胰腺炎病史。诊断主要依靠ERCP,可显示两套互不连接的胰管系统。无症状者无需特殊治疗;对症状轻微者可对症处理;若顽固性上腹痛影响睡眠需服用镇痛药或引起胰腺炎时,需手术治疗。有乳头狭窄者可行十二指肠括约肌成形术;有慢性胰腺炎和明显胰管病变者可置支架引流或切除受累胰腺。
, http://www.100md.com
    胰管支架能解除胰管阻塞,达到控制腹痛发作的目的。国外报道用胰管支架治疗PD,症状明显改善。本例经ERCP检查诊断为PD。手术从小乳头插入导丝后,安放胰管支架(5 F,4.5 cm),见胰液从支架内溢入肠腔。术后患者腹痛消失,随访半年未复发。因此认为:(1) 对临床上反复发作上腹痛的胰腺炎患者要考虑到PD的可能;(2) 胰管支架置入术是治疗PD行之有效的手段之一。当然,在此同时应充分了解支架置入术的风险。

    [作者简介] 江 华(1965-),女(汉族),硕士,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 2000-01-25

    [修回日期] 2000-05-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