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0756
内镜直视下记忆合金食管支架置入治疗食管狭窄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来二根 贾红琴 高天池

    单位:来二根(泽州县人民医院 048000);贾红琴(泽州县人民医院 048000);高天池(泽州县人民医院 048000)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550 我市地处太行山南部,是食管癌、胃癌的高发区。据我院近10 a统计资料 显示食管癌、胃癌总发病率为22.25%。我院自1997年12月开始应用国产记忆合金食管支架 内镜下置入治疗食管、贲门良、恶性狭窄患者34例,疗效显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34例,男25例,女9例,年龄43~83岁。狭窄部位及性质:食管上段10例,其中吻合狭 窄8例,癌性狭窄2例;中下段16例,其中术后吻合口狭窄11例,癌性狭窄5例;贲门8例,其 中术后吻合口狭窄6例,癌性狭窄2例;狭窄程度:按Stooler分级法:0级为正常饮食。1级 为软食,本组3例;2级为半流质,本组11例;3级为流质,本组16例;4级为滴水不进,本组 4例。按狭窄口径为:重度狭窄(直径<4 mm)18例,仅能进牛奶或不能进食;中度狭窄(直径 4~8 mm)16例,可进流质或半流质。狭窄长度:<4 cm 10例,4~6 cm 21例,>6 cm 3例 。病程6个月~4 a。
, http://www.100md.com
    1.2 设备及材料

    Olympus CIF-V型电子胃镜及GIF-XQ 40纤维胃镜和电视图像显示仪;国产沙氏扩张器;头 端带有保险弹簧的引导钢丝;常州智业医疗仪器应用技术研究所提供的镍钛记忆合金食管支 架及防反流支架;食管和贲门支架置入器;电疗圈及鼠齿钳等。

    1.3 操作方法

    1.3.1 术前准备:患者禁饮食6 h,咽部用2%利多卡因喷雾麻醉2~3次,肌注杜冷丁50 mg。

    1.3.2 方法:将胃镜插至食管狭窄口上方,在内镜直视下沿活检孔将含安全弹簧的导丝 穿过狭窄口到达胃内,留置导丝,退出胃镜。根据狭窄口程度用沙氏扩张器沿导丝从小号至 大号扩张狭窄部,扩张至11~13 mm镜身能通过为止。再次插入胃镜观察并测量狭窄口上缘 和下缘距门齿的距离后把胃镜退至狭窄口上方留置胃镜。将选择好的支架装入置入器,然后 把置入器沿导丝缓缓滑入狭窄部,在胃镜直视下使支架置入器上的支架中心的刻度与狭窄部 中心点吻合,右手固定置入器内套管,左手后退外套管,使支架慢慢释放后自动展开,将导 丝及置入器一起退出。最后,用胃镜观察支架张开情况及位置是否合适。扩张前食管狭窄口 ,扩张后狭窄口上缘和下缘,置入食管支架后上缘和下缘均拍照存档。术后常规消炎、止血 、止痛、禁冷饮等。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本组34例一次性扩张后均一次置入成功。置入后管腔直径为11~13 mm。经胃镜或X线检查, 支架置入位置准确,上下缘超出狭窄上下口约1.5~2.0 cm,张开良好,支架在狭窄部直 径为11~13 mm,呈两头粗的喇叭形。术后患者均可经口进饮食,大部分病例有不同程度的 胸痛、胸闷胀感及恶心、呕吐等,经对症处理症状缓解,3~5 d内症状消失,顺利进半流质 饮食。本组34例随访至今,有1例置入1周后支架移位,经电疗圈取出后重新置入,移位原因 开始治疗时支架放置偏低,病人过早进普食;有1例置入3 d出现发热、咳嗽,经X线检查诊 断为左肺叶间裂积液,抗菌治疗症状消失;另1例6个月后出现管腔阻塞,经微波灼烧食管通 畅,阻塞原因为食管癌复发长入网状支架网眼所致;其他病例未出现穿孔、出血、移位、阻 塞。2例因放置时肝转移分别于术后3、5个月死亡,8例因癌性复发于术后1~2 a死亡。

    3 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食管、贲门良、恶性狭窄临床症状为吞咽困难、营养缺乏、生活质量下降,患者及家属非常 痛苦。过去多用微波、激光及扩张术等方法治疗,但疗效不能持久,需反复多次,痛苦大。 我们应用内镜直视下非手术扩张并置入食管支架治疗食管、贲门良、恶性狭窄,操作安全, 成功率高,并发症少,病人痛苦小,易接受,治疗效果显著。我们认为:①适应证:食管、 贲门癌所致的食管狭窄,且不宜或不能手术者;食管、贲门癌手术后吻合口狭窄或复发者; 食管的物理、化学烧伤致狭窄者;食管、贲门癌放疗后狭窄者;各种原因引起的食管—气管 瘘,食管—纵膈瘘患者。②记忆合金支架置入前的预防扩张是必需的,至少扩张至9 mm以上 ,这样有利于置入后临床症状的改善,也有利于内镜检查及治疗[1]。但是,为了 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导丝应保留在胃窦腔内,且操作时不要移位,扩张时操作宜轻柔、缓慢 地推至预定部位,切忌暴力操作,可据术者经验及患者感觉来选择逐号扩张,如果扩张时阻 力较大,则一次扩张的探条不要超过三根,不可盲目扩张[2]。扩张管留置与否并 不影响扩张效果,以不留置为好,这样可缩短操作时间,减少狭窄口损伤,病人痛苦轻。放 疗后2~3周内由于食管黏膜和肿瘤水肿质脆,扩张治疗时容易穿孔或撕裂,要特别小心 [3]。③支架置入成功的关键是定位准确,操作方法正确,支架选择合适。狭窄部扩张 后要用胃镜准确测量狭窄口上下缘距门齿的距离,并算出狭窄段的长度。支架的选择:如为 良性狭窄,支架的长度应比狭窄段长2~3 cm为宜,如为癌性狭窄,支架的长度应比狭窄段 长4 cm,这样可防止癌肿向上下生长致再次狭窄。但食管上段狭窄的上缘和贲门狭窄下缘, 支架以不超过0.5 cm为宜[4]。④本疗法除起到再造通道作用,使患者能正常进食 ,提高生存质量外,食管支架本身压迫癌组织防止再出血,同时造成局部病灶血运不畅癌灶 生长速度减慢[5]。支架置入后局部病灶在内镜或X线下暴露清楚,有利于同时配合 其他局部介入治疗,如微波凝固,局部注射药物及进行光动力学治疗等,还有利于放疗及化 疗。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来二根,男,1963年4月生,副主任医师,泽州县人民医院,048000

    参考文献

    1.黄华,李兆福,彭荣宗,等.记忆合金支架治疗晚期食管癌、贲门癌梗阻.中华 消化内镜杂志,1997,14:234

    2.苏鲁,洪梅燕,潘洪珍.食管贲门良恶性狭窄的内镜扩张术.中华消华内镜杂志 ,1997,14:64

    3.黄奕华,曾润莲,詹文华,等.Keymed扩张器治疗食管狭窄.中华消化内镜杂志 ,1997,14:370

    4.黄如川,赵建平,李延伟,等.记忆合金支架内镜下介入治疗食管狭窄的体会. 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8,15:314-315

    5.焦建华,杜永清,张萍,等.晚期食管癌内镜下置入记忆合金支架术.中华消化 内镜杂志,1998,15:52-53

    (收稿日期:2000-06-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