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0760
发展风险投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叶玲 钱正松

    单位:350004 福州 福建医科大学科研处

    关键词:风险投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210 【摘要】 建立完善的风险投资体系,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实现科技与经济结合,有效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通过对我国的风险投资状况分析,认为在科技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必须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并提出几点对风险投资发展的思考:(1)制定风险投资发展的总体规划;(2)吸纳民间资金,开拓融资渠道,设立风险投资基金;(3)实施财、税、金融等扶持政策,减少投资者的实际税赋;(4)大力发展风险投资中介服务机构,逐步形成全国乃至国际的电子网络商务交易市场;(5)完善风险投资人才管理机制,不断壮大风险投资队伍;(6)加强风险投资的法律体系建设,保障风险投资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建立和完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风险投资机制,风险投资是科技与经济结合,是科技产业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国内外实践表明,建立完善的高新技术风险投资体系,不但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起着催化作用,而且是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和增强经济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国政府、产业界、金融界和理论界对发展风险投资产业日趋关注,但风险投资仍处在初步发展阶段。在整个科技投入中所占比例仍然很小,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现阶段的科技投入中仅有2.3%的资金是创业风险投资。资金不足依旧是制约我国高科技发展、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因素。因此,建立和完善风险投资体系,发展风险投资产业,一方面为中小型企业创新和具有发展前景的高新技术项目提供融资筹资渠道,解决长期以来科技投入不足,技术创新艰难的根本问题;另一方面也为风险投资的重要参与力量——企业投资者提供投资市场,让企业按照高风险、高投资、高收益的风险市场运作规律参与资本活动,消除依靠政府力量分配市场机会的弊端,消除不同区域间,不同所有制企业间的各种不平等竞争,切实有效地促进科学技术的全面发展。
, 百拇医药
    一、风险投资体系的基本框架

    风险投资体系是由①风险投资公司:具有独立法人地位,专门筹集和投入风险资本的投资经营机构;②风险资本:由基金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定向募集,主要以私募的方式形成的资本金;③风险企业:从事高新技术产品开发、生产、经营的企业,由三个基本要素构成,以风险资本的融资、投资与退出为核心,还涉及风险投资、风险担保、风险中介服务、配套投资市场等与风险投资相关的法律、法规,是一个复杂而程序化的价值增值循环运作系统。其投资对象为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创业以及产品开发风险较大的科技项目。风险投资是一个研究技术、投资、管理的集成运作过程,从而可全面、系统地化解技术风险、市场风险、管理风险,有效地协调资本市场与风险投资公司以及风险投资企业之间的关系,更好地寻找并实现资本的价值增值。

    二、我国风险投资的现状

    1.无效益运行风险投资 科技开发创新者和风险投资者受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影响,认为风险投资是资助创建高新企业,无需讲求收益,可以无偿使用。对风险投资的特征尚不了解,观念上背离了风险投资这一最专业化的投资原则,单纯注重科技成果产品化的评估,淡化投资收益的价值取向,对投资项目的产业价值和市场价值分析不足,从而导致无效益或低效益循环运作,使高风险高回报的风险投资无予回报,最终制约了风险投资的规模与发展。
, 百拇医药
    2.风险投资管理不规范 创新往往寓于管理要求的组合之中,管理效益的最大化,将产生“增正”的作用。目前风险投资行业,尚处创立阶段,内部管理机制不健全,缺乏自我约束和创新使命感,与风险投资企业难以磨合;风险投资经营人员未能接受专门培训,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律了解不深,缺乏分析、策划的战略眼光和把握客观事物发展的判断力;风险评价体系即风险企业内部评价、投资项目行业地位评价、成果无形资产估评以及投资预评价等均未制定规范性文件,在管理运作上无法规范操作;风险投资中介服务即进行风险资信评定、信息咨询,企业包装以及相关的会计、律师、资产和专利事务等活动不完善,无法达到风险投资的管理要求,都极大地阻碍科技成果的交易和转化。

    3.风险基金的来源单一 目前政府作为我国风险投资主体,许多风险投资公司没有融资的功能,不能充分调动民间基金组织、私人投资基金、金融和产业集团的附属机构以及行业伙伴等社会各种资金对高新技术的投资积极性,使得风险资本来源渠道单一,社会化程度低,严重限制了风险资本的规模和发展速度。
, 百拇医药
    三、对风险投资发展的思考

    风险投资在我国是一个相对年轻的行业,因此,必须大胆探索,勇于借鉴,寻找制约我国风险投资发展的因素,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更好地堆动风险投资体系建设和高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

    1.制定风险投资的发展规划 政府要将发展风险投资纳入经济和社会的总体规划之中。组织专家、学者和部门制定风险投资体系的发展总规划,把发展风险投资作为推动科技与经济发展的基本政策。在投资战略上,引进专家策略系统,避免行政命令和政府行为的干预,使风险投资的具体运作和管理模式按照专业化、市场化的规律进行。

    2.开拓融资渠道,设立风险投资基金 运用政府的资金杠杆作用,促进风险投资市场化发展。设立风险投资基金,政府可通过增加投入或吸纳民间资金或引导、鼓励企业投资者参与风险投资,推行以企业为主体的多元化、多渠道的市场投资、融资和管理机制,推动技术—资本—商品以及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市场间的有机结合,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
, http://www.100md.com
    3.实施财、税、金融扶持政策 制定财政、税收、技术入股等方面优惠政策,提供低、无息贷款,减少投资者的实际纳税负担。金融机构要积极探索多种行业有效的途径,建立不同特点的风险投资授权、授信制度,增加信贷品种,拓展担保方式,扩大信贷投入。培育有利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资本市场,逐步建立风险投资机制和风险投资撤出机制。采用灵活的融资方式吸收民间资金进入风险投资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壮大风险资本规模和实力,解决风险投资的供求问题。优先支持有条件的风险投资企业进入国内和国际资本市场,待时期成熟后也可在证券交易所专门设立高新技术企业板块。

    4.大力发展风险投资中介服务机构 加强不同性质的风险投资中介机构的建设,充分发挥中介服务的纽带作用,健全区域中介服务体系,制定有关科技中介服务法规,规范行业行为。引导各种技术创新、技术评估、技术经纪等中介机构为成果转化提供良好服务,健全风险投资市场化条件。完善与风险投资相配套的科技评估体系和产权交易市场,逐步实现中介服务的组织网络化、功能社会化、服务产业化,形成全国乃至国际的电子网络商务交易市场。
, 百拇医药
    5.完善风险投资人才管理 融合国外风险投资理论和管理经验,积极培养和引进人才,造就一批具有金融、保险等现代经济知识和现代科技意识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制定适应市场运行的风险投资用人制度,在满足人才素质要求的同时,强化人才激励机制,在职务、职称评聘、内部定酬分配、国际合作交流方面给予宽松的环境和良好的条件,有利于吸引和稳定人才,使风险投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6.加强风险投资的法律体系建设 健全的风险投资法律、法规是风险投资顺利进行且迅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通过立法,规范风险投资的审批程序等管理办法,规范中介服务和市场交易行为,界定风险投资者和风险企业的权利义务,使风险投资机构沿着法制化的轨道上循环运行,确保风险投资产业的健康发展。

    总之,培育和发展风险投资产业,是解决我国科技投入不足的重要途径,也是中小企业实施技术创新战略的重要资金支持。而我国的风险投资尚属起步阶段,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学习、不断摸索,了解和借鉴外国的经验,探索建立一个完善的适合我国国情的风险投资体系,从根本上解决科技与经济脱节的问题,这对加速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化,无疑是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收稿日期:1999-12-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