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0769
ICU危重患者抢救中常见并发症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道标

    单位:王道标(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安徽 合肥 230061)

    关键词: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000220 分类号:R459.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3-0603(2000)02-0098-01▲

    ICU危重患者抢救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如果稍有怠慢或不慎,就有可能影响到治疗和抢救。现将我们在临床中遇到的和容易发生的除院内感染外的并发症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我院ICU1997年6月~1999年10月收治APACHEⅡ评分≥15分的患者200例,其中多发伤81例,外科手术后合并器官功能损害98例,脑外伤或脑出血术后14例,胸部手术后4例,脊柱肿瘤术后2例,肾外伤术后1例。32例需要呼吸机支持通气。
, http://www.100md.com
    1.2 并发症:昏迷者发生误吸3例,气管切开时发生自主呼吸突然停止2例,躁动不安者自行拔除胃管和导尿管2例,停电和呼吸机故障致呼吸机不工作而影响抢救2例,呼吸机气囊接口脱节致内套管掉入气管内而经瘘口取出者1例。

    2 讨 论

    ICU中许多患者需生命支持,各种损伤性操作多,留置管道多,易发生相关并发症,尤其是昏迷患者。其中有一些并发症目前仍难以避免,如发生率最高的院内感染〔1〕。而另外一些并发症则可以通过医护人员的努力加以避免。分析发生这些并发症的原因常见以下几点:

    2.1 误吸:依据吸入的量多少而引起的后果不同,从短暂的低氧血症、肺不张、吸入性肺炎到窒息死亡都可能发生。多数发生在昏迷同时伴饱餐饱食后的患者,尤其是行气管插管、气管切开要求平卧头后仰体位时。重视留置胃管、有效的胃肠减压可以预防。对于误吸后引起的难以纠正的严重低氧血症,常需行气管切开、呼吸机支持来改善通气,纠正低氧血症。
, 百拇医药
    2.2 呼吸骤停:多发生在中枢病变、自主呼吸微弱或不规则、行气管切开、平卧位头后仰操作过程中。一旦发生呼吸骤停,要暂时中止操作,紧急气管插管,保持呼吸道通畅。预防措施:昏迷者行气管切开时,最好是先行气管插管,保证呼吸道通畅以后再进行;如果没有气管插管,行气管切开时,也应常规做好气管插管的准备工作。如出现呼吸骤停,立即改行气管插管,接呼吸机。

    2.3 患者自行拔除各种引流管道:胃管、导尿管、气管插管等的自行拔除常是由于患者意识不清、烦躁不安或对一些医疗操作不配合、不耐受而造成的。目前国内ICU普遍存在着护理人员配置相对不足的问题〔2〕,通过护理人员的及时检查,去除病因,或给以必要的镇静、镇痛和制动,能防止这类并发症的发生。

    2.4 其它:需防止呼吸机故障或由停电产生的并发症。ICU应始终保持有一台备用呼吸机,呼吸机使用过程中如发生故障,应随时更换。目前性能好的呼吸机都有自备电源,完全可以避免因停电或发生线路故障而引起的呼吸机不工作。接呼吸机的一次性带气囊内套管既要使用方便,有利于气道护理,更要质量可靠,防止发生并发症。

    作者简介:王道标(1956),男(汉族),安徽合肥人,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王道标,丁晓芹.外科ICU内感染的防治体会.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8,10(12):760-761.

    [2]黎沾良主编.现代危重病学.第1版.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2-23.

    收稿日期:1999-11-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