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分析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0783
高效毛细管电泳法测定肌苷注射液含量
http://www.100md.com 《药物分析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莉 张国栋

    单位:刘莉(江苏徐州市药品检验所 徐州 221006);张国栋(北京医科大学分析化学教研室 北京 100083)

    关键词:

    药物分析杂志000333 肌苷为辅酶类药物,它能参与体内能量代谢及蛋白质的合成,具有提高各种酶(特别是辅酶A)的活性及改善机体代谢作用。其注射液加苯甲酸钠作助溶剂,不能直接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肌苷含量,部颁标准采用纸层析-紫外分光光度法[1]测定含量,操作复杂,费时,且重现性差。文献报道有HPLC法[2]、差示分光光度法[3]、旋光度法[4]、比色法[5]和转换曲线分光光度法[6]测定肌苷注射液含量。本文选用合适内标,采用高效毛细管电泳法同时测定肌苷和苯甲酸钠的含量,该法操作简单、快速,结果准确。
, http://www.100md.com
    1 仪器与试药

    CE-232型毛细管电泳仪(北京大学化学系),岛津UV-260分光光度计,肌苷(纯度为99.9%)、苯甲酸钠(纯度为99.5%)对照品均由淮阴和平生物化工厂提供;对氨基苯甲酸(内标)为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发对照品;肌苷注射液(北京永康制药厂,批号:990315,981026,980814,规格:100 mg∶2 mL);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水为二次蒸馏水。

    2 测定条件

    未涂层石英毛细管柱(75 μm×39 cm),有效长度30 cm,河北永年光导纤维厂;柱温20 ℃;检测波长254 nm;运行缓冲液:20 mmol.L-1硼酸钠溶液-20 mmol.L-1磷酸缓冲液(36∶64,pH=6.1);进样:压力进样10 s,运行电压15 kV;运行缓冲液和供试液均需经0.45 μm微孔滤膜过滤后使用;每次进样前分别用0.1 mmol.L-1氢氧化钠溶液,运行缓冲液各冲洗2 min。
, 百拇医药
    3 溶液的配制

    3.1 对照品贮备液的配制 精密称取对照品肌苷100 mg,苯甲酸钠100.7 mg,置100 mL量瓶中加水适量,超声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

    3.2 内标贮备液的配制 精密称取对氨基苯甲酸21.6 mg, 置50 mL量瓶中加水适量,超声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

    3.3 样品贮备液的配制 精密量取肌苷注射液1 mL置50 mL量瓶中,加水稀释至刻度,摇匀。

    4 方法与结果

    4.1 标准曲线与线性范围 精密量取对照品贮备液1.0,2.0,3.0,4.0,5.0 mL,分别置10 mL量瓶中,各加内标贮备液1 mL,用水稀释至刻度,摇匀。分别进样测定峰面积。每一标准液进样5次,测定峰面积,取平均值。以对照品与内标的峰面积比为纵坐标,相应对照品浓度(mg.mL-1)为横坐标,进行线性回归。肌苷和苯甲酸钠的回归方程分别为:
, http://www.100md.com
    Y=4.668 9C+0.206 1 r=0.999 5

    Y=13.329 0C+0.473 6 r=0.999 7

    定量线性范围均为0.1~0.5 mg.mL-1

    4.2 回收率实验 精密量取对照品贮备液1.5 mL和已测得含量的样品贮备液1.5 mL,再加内标贮备液1 mL,置10 mL量瓶中用水稀释至刻度,摇匀。进样测定5份,结果表明:肌苷及苯甲酸钠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100.9%(RSD为1.6%)和99.3%(RSD为1.2%),n=5。

    4.3 样品测定 精密量取样品贮备液3 mL置10 mL量瓶中,加内标贮备液1 mL,用水稀释至刻度,摇匀。进样5次。典型电泳图见图1。测得峰面积与内标峰面积之比的平均值代入标准曲线方程,计算肌苷的百分标示含量与苯甲酸钠的百分含量。同时与部颁标准法[1]比较,结果基本一致。见表1。
, 百拇医药
    图1 肌苷注射液的电泳分离图

    1.肌苷 2.对氨基苯甲酸 3.苯甲酸钠

    表1 样品含量测定结果(%,n=5)

    毛细管电泳法

    部颁标准法

    样品

    肌苷

    苯甲酸钠

    肌苷

    990315

    93.5 (1.4)

    4.407(0.9)
, http://www.100md.com
    93.1(2.4)

    981026

    95.1 (1.2)

    4.361(1.1)

    95.3(1.8)

    980814

    94.6 (0.9)

    4.526 (1.3)

    94.0(2.1)

    注:括号内为RSD(%)

    5 讨论

    5.1 缓冲液pH的选择 在pH 4.5~7.0 范围内考察了肌苷和苯甲酸钠电泳的分离情况。当pH>6.1时,峰形随pH升高而前伸;pH<6.1时,峰形随pH降低而拖尾;pH=6.1时各峰峰形好,且分离度合适。故选pH=6.1。
, http://www.100md.com
    5.2 内标的选择 对安替比林、对乙酰氨基酚、对氨基苯甲酸电泳行为进行了考察,发现在本文条件下,安替比林、对乙酰氨基酚与肌苷不能达到基线分离,只有对氨基苯甲酸的迁移率介于组分峰之间,样品测定无干扰,且峰形良好,故选择对氨基苯甲酸作为内标。

    5.3 运行电压的选择 升高运行电压可以加快分析速度,一定范围内提高电泳分离效能,实验中比较了运行电压8~19 kV范围内各组分的迁移时间和分离效能的变化规律,最终选择了15 kV运行电压不仅有高柱效,而且大大缩短分析时间。

    参考文献

    1,卫生部药品标准.生化药品(第一册).1989. 8

    2,王董民,王晓琼.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肌苷注射液中肌苷和苯甲酸钠的含量.药物分析杂志,1993,13(5):331

    3,陈炜.差示分光光度法测定肌苷注射液含量.药物分析杂志,1993,13(1):42

    4,洪煜.旋光度法测定肌苷注射液的含量.药物分析杂志,1994,14(4):55

    5,代勇.肌苷注射液的比色法测定.中国医药工业杂志,1994,25(5):224

    6,董亚琳,魏友霞,马玉英等.转换曲线分光光度法测定肌苷注射液含量.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8,18(10):461

    (本文于2000年3月17日修改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