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0785
乌梅及其混淆品李子的蛋白多肽高效毛细管电泳法鉴别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贾江滨 陈振德 侯连兵 陈志良 许重远

    单位:贾江滨(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药学部,广东 广州510515);陈振德(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药学部,广东 广州510515);侯连兵(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药学部,广东 广州510515);陈志良(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药学部,广东 广州510515);许重远(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药学部,广东 广州510515)

    关键词:乌梅;蛋白多肽;高效毛细管电泳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000436 摘要: 目的 对乌梅及其混淆品进行蛋白多肽电泳鉴别。方法 采取高效毛细管电泳法对乌梅与其混淆品蛋白多肽进行分析。结果 乌梅及其混淆品蛋白多肽高效毛细管电泳图谱有明显的差异。结论 高效毛细管电泳可作为中药乌梅的生药鉴别方法。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284.1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0-2588(2000)04-S0024-02

    中药乌梅(Fructus Mume)是较常用中药,为蔷薇科植物梅(Prunus mume Sieb. et Zucc)的干燥未成熟果实。具有敛肺涩肠、生津止咳、驱虫止痢的作用[1]。现代药理研究表明,乌梅具有抗菌、抗过敏、抗肿瘤、弛缓平滑肌和增强免疫功能等作用[2]。近年来,因乌梅货源紧缺,商品中常有同科同属植物李、杏、桃等幼果伪充[3、4]。有报道[3、4]从药材外形、显微、理化及pH值测定等几方面,对乌梅及其伪品进行过鉴定研究,但这些方法操作较繁杂,专属性不强。我们拟以中药材细胞中普遍存在的,受遗传基因控制的蛋白多肽分子为指标,用高效毛细管电泳法(HPCE)来探索和论证鉴别乌梅的可行性。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乌梅来源于广东省药材公司;李子为蔷薇科植物李(Prunus salicina Lindl.)的干燥未成熟果实,采集于广州市。均已得到鉴定。

    1.2 仪器与试剂

    美国BIO-RAD公司BioFocusTM3000型高效毛细管电泳仪,配有紫外扫描检测器。熔融石英毛细管75μm×60 cm(河北永年光纤厂)。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1.3 电泳条件

    电解缓冲液为30 mmol/L硼酸盐溶液(pH 8.5);电压为20 kV;温度20 ℃;紫外检测波长200 nm;重力进样,时间5 s。开机后先用0.1 mol/L氢氧化钠冲洗毛细管2 min,再用去离子水冲洗5 min,然后用缓冲液冲洗至基线平稳后开始进样。每两次进样之间设定缓冲液冲洗2 min。
, http://www.100md.com
    1.4 样品溶液的配制

    取生药样品0.5 g,加入蛋白提取液5 ml,在冰浴中研磨成匀浆状,转移至离心管内,以5 000 r/min离心20 min,取上清液备用。Tris-甘氨酸蛋白提取液:Tris 0.6 g,甘氨酸2.9 g,加蒸馏水溶解至1 000 ml;碱性蛋白提取液:Tris-HCL 0.1 mol/L、抗坏血酸56.8 mmol/L、巯基乙醇10 mmol/L,pH 8.0;酸性蛋白提取液:柠檬酸80 mmol/L、Na2HPO4 32 mmol/L、抗坏血酸5 mmol/L、巯基乙醇10 mmol/L,pH 2.8。

    2 结果

    2.1 在酸性提取液中,乌梅主要在5.60、8.61和10.05 min处各有一吸收峰,其中8.61和10.05 min峰为强吸峰;而李子在5.10、7.49、8.02、8.35和8.66 min处各有一吸收峰,其中8.35和8.66 min峰为强吸峰。
, 百拇医药
    2.2 在中性提取液中,乌梅在5.18、8.68和9.67 min处各有一吸收峰,其中8.68和9.67 min峰为强吸峰;而李子在4.17、5.19、5.29、6.07、6.88、7.34和9.90 min处各有一吸收峰,其中5.19和6.88 min峰为强吸峰。

    2.3 在碱性提取液中,乌梅在5.29、7.39、8.96和9.11 min处各有一吸收峰,其中5.29、7.39和9.11 min峰为强吸峰;而李子在4.73、6.84、7.60、7.91和8.06 min处各有一吸收峰,其中7.91 min峰为强吸峰。

    综合3种提取液所检测的图谱,可以看出乌梅与李子的HPCE图谱存在显著差异,容易加以区别。

    3 讨论

    HPCE是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项重要分离技术,已在多肽、蛋白质、核酸、碳水化合物等生物活性物质的分离分析方面显示了极为广阔的前景[5]。胡平等[6]报道提取菟丝子种子植物蛋白用HPCE法进行生药鉴定,结果表明不同种间成分和含量上存在明显差异,认为根据种子植物蛋白的电泳图谱,可有效地鉴别菟丝子的来源。张朝晖等[7]报道对12种海马、海龙类药材采用HPCE进行鉴别,结果表明种间区别较明显,认为该法速度快,分辨力强、重现性好。从我们应用HPCE对乌梅及其混淆品李子蛋白多肽检测结果看,乌梅与其混淆品之间有明显的差异,可有效地加以区分。因此,HPCE作为乌梅的鉴别方法是科学的、可行的。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贾江滨(1973-),男,内蒙古包头人,1997年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学士,药师,电话:85142194,E-mail: rivers@fimmu.edu.cn

    参考文献:

    [1] 江苏新医学院. 中药大辞典(上册)[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7.464-5.

    [2] 梅全喜,毕焕新. 现代中药药理手册[M]. 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1998.648-50.

    [3] 陈德群. 乌梅与李子的鉴别[J]. 中药通报, 1984, (4):16-7.

    [4] 滕健昌,刘舞霞,张永萍. 乌梅及其混淆品的鉴定研究[J]. 中草药, 1984, 15(9):37-8.

    [5] 李红旗,沈忠耀. 高效毛细管电泳在蛋白质分析上的应用[J]. 生物工程进展,1995, 15(6):40-3.

    [6] 胡 平,罗国安,王如骥,等. 中药菟丝子的高效毛细管电泳法鉴别[J]. 药学学报,1997, 32(7):549-51.

    [7] 张朝晖,范国荣,徐国钧,等. 12种海马、海龙类药材高效毛细管电泳鉴别[J]. 中国中药杂志,1998, 23(5):259-62.

    收稿日期:1999-06-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