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0824
我区部队医院图书馆文献资源共享建设发展思路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罗书练 郑萍 洪彤 王毅 陈志强

    单位:罗书练(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信息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郑萍(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信息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洪彤(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信息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王毅(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信息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陈志强(新疆医科大学图书馆)

    关键词:医学情报;部队医院;图书馆;资源共享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350 中图分类号:G 35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3-S36-02

    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如何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是摆在我区部队医院医学情报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首要任务,为此我们需要继续努力,把握时机,完善自我,加强对现有文献资源状况的调查,提出规划,搞好为部队医院医疗科研工作者服务。因此,有必要全面认真地分析我区部队医院图书馆医学文献资源情况,加强文献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布局,使有限的资金得到更好的利用。
, http://www.100md.com
    1 我区部队医院文献资源发展的现状及特点

    我区部队医院图书馆在文献资源的发展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成绩显著。根据调查,截至1999年9月,全区中文书籍收藏量217 933本,外文27 927本,中文期刊598种,原版16种,全区医院信息科计算机126台(其中多媒体58台),针式打印机84台,激光打印机15台,喷墨打印机6台,复印机15台,传真机7台,编辑机3台,照相机18架,刻录机2台,12所医院开通了局域网,11所医院开通军内直拨,8所医院通过军线与国际互联网络接轨,购买Medline,CBMdisc,CMCC、维普等光盘数据库资源分别为4、3、4、2个单位,购买《中目》、《外目》、《中国医学文摘》、《药学文摘》、《生物学文摘》、《IM》、《EM》大型工具书的有二个单位。然而从整体来看,我区医院文献资源量明显偏少,而且发展也不平衡,有些单位藏书量仅几百册,中文期刊不足上百种,不少单位缺少现代信息传递设备,知识更新慢,现代化程度不高,人才水平偏低,这些肯定会严重影响医院学科发展。
, 百拇医药
    文献资源建设与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区部队医院图书馆事业有了较大规模的发展,文献资源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现时文献资源的存在发展与当今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还不太相适应,文献收藏存在着薄弱环节,有的学科处于空白,全区医院图书馆外文文献总藏量明显不足,文献信息严重贫乏,在文献品种明显不足的情况下,又存在着大量的不合理的重复。其中,外文文献尤为突出;文献的地理分布不仅不合理,而且缺乏统筹规划协调,具体表现为:①文献资源密集程度呈现出总医院、军医学校、中心医院、研究所、小医院逐渐以梯次减少的梯形分布。这种状况与我区的医教研情况十分吻合。②部分地区文献呈现出畸形发展,出现贫乏区和富集区,由于两所总医院和军医学校的存在,我区文献资源已形成兰州和乌鲁木齐市两个富集地区,边远地区文献资源明显偏少,文献入藏量普遍下降。近年来由于采购书刊经费的增长远远跟不上国内外书刊价格的增长,迫使文献品种逐年下降,导致文献收集的完整性、系统性、连续性遭到破坏,长此下去会造成文献资源的断层、脱节。

    2 充分认识我区部队医院实现文献资源共享的难度
, 百拇医药
    我区部队医院地处分散,图书馆人力财力不足,思想观念保守,严重制约着我区部队医学信息的发展,为此,图书情报工作人员要有充分做好各方面工作的思想准备,要有一盘棋的思想和开展大协作的精神。

    2.1 搞好教育,提高文献资源共享认识:对文献资源共享的重要性、必然性要有充分的认识。应该看到,随着医学科技的不断发展,新的学科不断出现,文献资源的无限增长和各馆经费的有限增长之间矛盾仅靠各馆自身的力量是无法解决的。文献资源共享是各馆发展的必由之路。

    2.2 从大局出发,不计较各自得失:各协作馆不能仅着眼于在某次协作中是否得大于失,或失大于得,也不能太在意他馆利用本馆资料的多与少,应以大局出发,克服平均主义思想。要求参加协作馆在馆藏文献数量、采购经费上有牺牲精神。

    2.3 相互协作,积极解决工作中的困难:脚踏实地,立足于现实,只要加强相互协作在总体上是可行的,对本馆读者是利大于弊,既使在某种程度上增加本馆工作人员工作量,也应积极支持,应相互协商,积极解决协作中遇到的问题。
, 百拇医药
    3 制定适合我区医院信息发展的思路

    要想解决上述问题,适应现代化医院的发展,应遵循现代医院图书馆发展文献资源建设的一些原则:①适应我区医院发展的实际情况。西北地区比较落后,部队医院受资金、政策的限制,这决定了只能以现有一批具有学科优势和收藏特色的文献单位作为重点收藏单位,再充分发挥各医院图书馆的作用,使现有的文献资源逐步形成一个比较统一协调优化的有效整体。②完备性的原则。在文献收集上应该相对完整齐全。特别是总医院、军医学校图书馆应购买国内外有影响的大型文献检索工具书和一些主要外文期刊,发挥人才优势,尽量和国际接轨。③分工协作原则。协作应以不损害各馆利益为前提,通过分工合作,形成我区特色的文献资源高质量的整体优势,例如总医院除收集大而全的资源外,还应侧重于重点学科收藏,小医院如18医院侧重于当地地区特色优势,收集高原病文献资料。④合理重复原则。文献合理配置、合理搭配、合理布局、相互协调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尤其可减少价格昂贵外文书刊的不必要重复,但是,有些共性学科文献资源收藏可允许合理重复,若征订数量过少,借阅有偿服务费超过原期刊费,就不划算。⑤资源共享原则。资源共享是我区医院图书馆朝着现代化发展的一个方向。各医院图书馆有权力、有义务向本区内读者借阅书刊,相互间建立相互的资源共享法规。⑥加强与地方协作的原则。我区大部分医院的驻地都有比较大的图书馆,文献资源比较丰富,为此,我们应主动地与当地加强协作联系,签署有关利用当地资源某些协作协议,适当作以经济补偿,以弥补医学文献资源之不足。
, 百拇医药
    通过在本区范围内的文献资源建设的宏观调控和微观实践中,使全区的文献资源收藏和分布形成统一的、优化的整体,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多的文献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于我区医疗科研工作的需要。当然,要实现这一目标,除了建立我区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外,还要完善统一的宏观调控机构和正常的运行机制,实行分级、合作协调。资源建设是资源共享的物质基础。资源共享则是资源建设的最后归缩,两者相互支持,相互依存,缺一不可。

    4 加强我区医院信息网的发展

    应站在全国和全军网络化发展的高度,面向未来去看待这一工作。我们认为我区医院文献信息网络化建设与发展应遵循循序渐进、由大到小的指导思想即先发展总医院,其次中心医院,最后小医院,另外也应采取积极相应的措施,保证这项工作顺利进行。

    医学文献信息网络化的建设与发展要有自己的特色。我区部队医院驻防相对分散,交通不便,信息不灵,资金短缺,文献不足,资源和技术有限,应以此为出发点,区别轻重缓急,分散分批地建设文献资源一体化网络。面向21世纪的网络化建设必须坚持高起点的原则,即在建设有本区特色的医学信息资源体系的同时,应积极谋求与国内和国际网络的接轨,努力实现与全人类的信息资源共享,加强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大力开拓信息市场。
, 百拇医药
    网络化建设与发展应该“技术先行”和“管理先行”,但同时也应强化网络建设中集中管理和宏观调控的原则,力争做到立足现实,科学规划,服从全局,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以管理带动技术发展,以管理促进资源共享。

    我区部队医院应该建设有自己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在建设过程中要注意处理好以下关系:①分工与合作的关系,即文献资源布局问题与优化协作一体化建设的关系;②特色与标准化的关系,特色就是信息资源共享的内核,标准化则是信息资源共享的手段;③处理好开发与服务的关系,利用与安全的关系。

    5 对我区部队医院图书馆实现文献资源共享的建议

    根据调研,结合我区部队医院现实和国内外实现文献资源共享情况,特提出一些设想与建议。

    5.1 应加强组织协调:首先应尽快在我区卫生部门领导下组建医学文献资源共享网络领导小组,根据全军前几年实践的某些经验,结合我区当地实际情况,以两所总医院为龙头,以现有文献资源为基础,加强协作和协调,主要通过以下几种形式实现:
, http://www.100md.com
    5.1.1 馆际互借:这是我国目前国内资源共享的最主要形式,主要是通过馆与馆之间相互协商,办理一张借书证借阅所需书籍和杂志。这种方式可解决就近看书问题,特别在当前各馆经费不足情况下,实行馆际互借可以满足一部分读者之需求。

    5.1.2 资源互补:各馆藏书都要有自己特色,收藏文献各有侧重,可采取互通有无原则,如一馆收藏缺少某种资源或书刊,可通过电话、信函、传真、互联网等形式,向馆际收藏单位索取,馆际收藏单位可以资料复印邮寄、电话、传真、互联网形式传递,这种方式可解决就远看书问题,比较切合我区实际。

    5.1.3 区域性联网:在我区开通区域网,开展文献资源共享是大势所趋,关系到我区医疗事业向前发展,科技上台阶的大事。

    5.1.4 联合编目:联合编目其目的是将各系统各区域文献书籍编制成目录,下发到条块单位,便于很好利用,发挥其效益,编制相关学科联合目录,包括外刊和中刊,也有书本型和机读型,从我区情况讲最好能编制成一本中外刊联合目录,条件许可可向书本型和机读型联合目录过渡,通过编制联合目录,充分加强我区医院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协调,为以后共同协调、联合配置,集体采购创出一条新路,使有限的经费能用到急需学科上。
, http://www.100md.com
    5.2 加强职能机构,做好实体保障:要想搞好文献资源共享,应认真总结前人的经验教训,成立由职能机构和学术团体共同组成的一个文献资源共享机构,确保经费落实,搞好调研,制定出各种切实可行符合我区实际的计划和措施,分段实施,上级领导监督,加强分工合作,资源协调协作一体化建设,坚持各馆有特色藏书,搞好开发与服务。另外坚持高起点原则,不应再重复传统管理模式和建设,谋求与国内和国际信息网络接轨,切实把我区部队医院文献信息资源促上去,使文献资源能够满足于广大医务人员和科技工作者的需要。

    作者简介:罗书练(1953—),男,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熊第志.中国医学文献资源共享网络建设[J].医学图书馆通讯,1997,22(3):13-14.

    [2]朱亚莉.陕西省地县图书馆购书费调查分析[J].情报杂志,1997,(3):30-31.

    [3]沈 英,张建勇.中国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发展现状[J].图书情报工作,1996,(3):24-27.

    [4]田克俭.整体文献资源建设和资源共享[J].情报资料工作,1993,(2):13-14.

    收稿日期:2000-02-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