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0825
近年来药物制剂发展动态
http://www.100md.com 《四川生理科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世德

    单位:

    关键词:

    New Page 1 @@西南地区药理学学术会议在我们山城重庆召开,我代表重庆药学会和全市药学工作者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这次会议是重庆直辖后的第一次会议,也是本世纪最后一次会议。在世纪之交举行这一会议,西南地区有关药理方面的专家学者欢聚一堂进行学术交流,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在这里,作为一个发言向大家介绍一点有关国内外药物制剂发展的动态。只是想给各位在新世纪到来之际对药理工作的科研,实践以及进一步发展的路线提供一点参考。大家知道,即将过去的20世纪科学技术发展非常迅速。高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特别在我们医药卫生方面更是如此。由于科技进步,20世纪医药事业发展非常迅速,1998年全世界药品销售总额(按固定汇率计算),平均增长7%,达到3080亿美元。我国医药生产突破千亿大关。1998年达到1630亿,提前实现翻两翻的目标.为人民医疗保健和祖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从世界范围看,我们注意到化学原料药物不仅筛选越来越困难,耗资多,费时长,污染大,有的毒副作用严重,如果要想加以减轻或改变,从工艺流程到设备配套要花很大力气。因此,国际上近年来非常重视药物制剂,促进了药物制剂的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果。正是由于药物制剂的不断发展,打破了“化学结构”是唯—决定疗效的传统概念,认识到剂型因素同样影响主药的作用和疗效。利用制剂发挥药物疗效,甚至开辟新用途,降低毒副作用。更方便地给药用药,更有利于储存和使用。因此,各国投入巨资大力进行药物制剂的研究和开发。利用制剂克服原料药物的缺点,增强或扩大原料药的作用,从而增加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这个情况,不仅查看国外资料可以得知,就从我国进口药物金额中也不难看出:原料药(含中间体)与制剂之间的比例十多年来发生了较大变化。1986年以前,原料药进30%。1996年以来,这个比例刚好颠倒过来,而且制剂所占比例越来越大。

    作者简介:刘世德:重庆药学会理事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