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药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0836
HPLC法测定消痛丸中脂蟾毒配基含量
http://www.100md.com 《西北药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璞 丁亚宁

    单位:李璞 丁亚宁(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中药研究所剂型生药室 西安 710003)

    关键词:消痛丸;脂蟾毒配基;高效液相色谱法

    西北药学杂志000402 摘要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了消痛丸中脂蟾毒配基的含量。C18分析柱,乙腈-水(50∶50)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98nm,平均回收率为99.4%,RSD为2.43%。

    中图分类号:R917 文献标识码:A

    消痛丸具有抗癌、解毒、止痛的功效,方中蟾酥为主药,为了控制消痛丸的质量,我们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进行了含量测定。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岛津3A液相色谱仪(日本)。

    1.2 试药 脂蟾毒配基(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C18柱(4.6mm×150mm),流动相:乙腈-水(50∶50),检测波长:298nm,纸速:2.5mm/min,流速0.8ml/min。

    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脂蟾毒配基8.6mg,置10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

    2.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消痛丸5g,精密称定,加硅藻土5g研匀,置索氏提取器中,用石油醚(60℃~90℃)提取至无色;弃去石油醚,待滤纸筒挥尽石油醚,再置索氏提取器中,用氯仿提取至无色;氯仿液浓缩至干,加中性氧化铝1g拌匀,置已处理好的中性氧化铝柱(100~200目,内径10~15mm)中,用氯仿40ml洗脱;收集洗脱液,蒸干,残渣加甲醇使溶解,置10ml量瓶中,用甲醇稀释至刻度,作为供试品溶液。

    2.4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0.5ml置2ml量瓶中,用甲醇稀释至刻度,分别吸取1,2,3,4,5μl,注入液相色谱仪,以浓度对峰面积进行回归,得回归方程为10-4Y=10.235X-0.015,r=0.999。结果表明,脂蟾毒配基进样量在0.215~1.075μg范围内线性良好。分别吸取同一供试品溶液5μl,依法测定,结果RSD为1.36%(n=5)。取同一批样品5份,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备,分别进样5μl,测定,结果RSD为1.51%(n=6)。

    2.5 回收率试验 精确量取已知含量的供试品溶液1ml共6份,分别加入标准溶液0.5ml,以甲醇定容于10ml量瓶中,进样,测定。结果平均回收率为99.4%,RSD为2.43%。

    2.6 样品含量测定 取3批样品按2.3项下制成供试品溶液,进样5μl,测定峰面积,代入回归方程计算,得样品中脂蟾毒配基含量分别为0.12mg/g,0.11mg/g,0.14mg/g。

    3 小结

    应用本法测定消痛丸中脂蟾毒配基的含量,具有简便、重复性好、精密度高的优点,适宜作为该制剂质量控制的指标之一。

    参考文献

    〔1〕 王京辉,金伟,金红宁.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蟾酥中有效成分的含量.中国中药杂志,1998,23(11):651

    (收稿:2000-02-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