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0886
盐酸川芎嗪注射液致剧烈头痛一例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沈曼芬

    单位:沈曼芬(北京市滨河医院 100054)

    关键词:

    首都医药000223 盐酸川芎嗪注射液为川芎有效成分之一的川芎1号碱即四甲基吡嗪的化学合 成品制成的灭菌溶液,每毫升内含盐酸四甲基吡嗪二水化合物40毫克。

    本品为活血化瘀药,有抗血小板凝集,扩张小动脉,改善微循环。用于治疗缺血性脑血管 病,如脑供血不全,脑血栓形成,脑栓塞及其它缺血性血管疾病,如冠心病,脉管炎等。

    该药因价格低,疗效好,在我院门诊及病房用量大,一直未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本品使用时 ,应注意由于酸性较强,不宜与碱性药物配伍,另外,脑出血及有出血倾向患者忌用。现报 道一例使用本品严格执行注意事项中的内容,而引起剧烈头痛,被迫停药,而改用其它药品 ,以引起同行的注意。

    患者 胡×× 女 66岁,我院门诊病历号 A4515住院号983,病人于99年9月26日,因患 高血压Ⅱ期,脑供血不足在门诊就诊,要求静脉给药。查体:血压135/75mmHg,心率80次/ 分,双肺呼吸音清,双侧瞳孔等同,对光反射存在,一般情况良好。当日使用0.9%,生理盐 水250ml,盐酸川芎嗪160mg,每日一次,静点,使用的0.9%生理盐水250ml/瓶,为北京双鹤 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批号99082232,盐酸川芎嗪注射液为北京第四制药厂生产,2ml/支 ,40mg/支批号为990303,当输到第4天,病人开始感到剧烈头痛,并且疼痛难忍,为解除疼 痛,自服去痛片但未见好转,到第8天来院就诊,要求改药,查体:血压125/85mmHg,其它 未见异常,只感头痛,并由家属陪伴,第8天用药改用脑路通注射液,继续点滴,症状逐渐 缓解头痛减轻,逐渐好转。

    由于盐酸川芎嗪注射液作为公费医疗药品在同类药品中价格便宜,副作用少,疗效确切的老 药,在临床长期使用中,未见不良反应的发生,也未见报道用使用盐酸川芎号嗪注射液而致 剧烈头痛的报道,此例病人出现的严重头痛的反应,仅此一例,它提示我们在使用时,有 此类反应的发生,其不良反应的机理有待进一步探讨和研究。因此,要密切观察,发现后及 时停药,以保证安全用药,防止和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1999-12-15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