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80889
60钴-γ射线辐照对胡椒中胡椒碱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8期
     作者:宋英 高群 张家明

    单位: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药剂科 610072

    关键词:60钴-γ射线辐照;胡椒;胡椒碱

    中草药000816摘 要 采用 HPLC 法研究了胡椒中主要成分胡椒碱经60钴-γ射线辐照后,对胡椒碱的含量无明显影响,胡椒碱的光谱图无明显改变。

    胡椒为中国药典药材品种,主含胡椒碱及挥发性成分。在中药制剂过程中,对含有胡椒药材的中药制剂进行加热灭菌,易损失挥发性成分,影响疗效。采用60钴-γ射线辐照灭菌不使被灭菌药物的温度升高,不仅避免了上述加热灭菌的缺点,而且能够达到较好的灭菌效果。为了考察60钴-γ射线辐照灭菌对胡椒中主要成分胡椒碱的影响,本文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95:25),采用 HPLC 法对辐照后胡椒中胡椒碱的含量及色谱图和光谱图作了研究,以供参考。
, 百拇医药
    1 实验仪器和材料

    HP-1100 高效液相色谱仪(美国惠普),超声波清洗仪(中国华南超声设备厂),胡椒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对二氨基苯甲醛(分析纯),白胡椒(购自成都市中药材公司),试剂均为分析纯。

    2 实验方法

    2.1 样品处理:将同批样品分成2份,1份用60钴-γ射线辐照灭菌,吸收剂量为 10 KGy,1份不作任何处理。

    2.2 内标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对二氨基苯甲醛配制成 0.49 mg/mL 的无水乙醇溶液。

    2.3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胡椒碱对照品配制成 1.32 mg/mL 的无水乙醇溶液。

    2.4 色谱条件:色谱柱:ODS-Hypersil (5 μm,125 mm×4 mm);流动相:甲醇-水 (77∶23);柱温: 30℃;检测器: DAD;检测波长:343 nm;流速:0.5 mL/min。
, 百拇医药
    2.5 样品测定:分别精密称取辐照灭菌前后的胡椒粉末约 0.25 g 各4份,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方法(1995版一部205)以及上述色谱条件,分别测定胡椒碱的含量,测定结果见表1、表2。

    表1 未作处理的胡椒中胡椒碱的含量 样品量(g)

    胡椒碱含量(%)

    平均(%)

    RSD(%)

    0.252 1

    3.51

    3.470

    1.74

    0.251 6
, 百拇医药
    3.50

    0.255 8

    3.49

    0.250 2

    3.38

    表2 60钴-γ射线辐照后胡椒碱的含量 样品量(g)

    胡椒碱含量(%)

    平均(%)

    RSD(%)

    收率(%)

    0.251 0

    3.44
, 百拇医药
    3.435

    2.16

    99

    0.250 5

    3.33

    0.250 1

    3.47

    0.252 3

    3.50

    结果表明,胡椒中胡椒碱的含量在60钴-γ射线辐照灭菌 (10 KGy) 后无明显变化。

    3 结论

    除上述实验结果外,从图谱(图1)中可以看出,胡椒碱对照品、辐照前后胡椒中的胡椒碱保留时间相同(均为 4.22 min);光谱图(图2、3、4)显示胡椒碱对照品、辐照前后胡椒中的胡椒碱的峰形相同。说明胡椒可在10 KGy 以下的吸收剂量辐射灭菌。图1 胡椒碱含量测定图图2 胡椒碱对照品光谱图图3 辐照前胡椒中胡椒碱光谱图图4 辐照后胡椒中胡椒碱光谱图
, 百拇医药
    4 讨论

    4.1 目前未见有关60钴-γ射线辐照对胡椒成分影响的研究报告,本实验为胡椒及其制剂60钴-γ射线辐照灭菌的应用提供了实验依据。

    4.2 本文考查60钴-γ射线辐照对胡椒中胡椒碱含量的影响,对色谱图的保留时间和光谱图的峰形进行了比较,从而使结论更为可靠。

    宋英 男,41岁;副主任药师;中药学专业;研究方向:中药制剂及其质量标准研究;发 表论文10多篇;获省级和厅局级科研成果3项;新药研究转让3项。

    (1999-09-2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