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峡药学》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0895
β-环糊精在氯泼滴眼剂制备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1999年第2期
     作者:庄 捷 施俊人 陈宇星 郑 璇 陈东诚

    单位:福建省立医院

    关键词:

    氯泼滴眼剂 氯泼滴眼剂(原名氯可滴剂),是我院长期使用的协定处方眼用制剂,主要用于治疗沙眼、过敏性结膜炎、角膜炎、巩膜炎等,疗效确切。但原制剂存在易变色,溶解度低,在眼部滞留时间短,药物利用度低等缺点,为克服上述问题,在原处方中加入β-环糊精等辅料制成新型微细混悬滴眼液。

    1.实验材料

    1.1 药物与试剂 醋酸氢化泼尼松(化学对照品),氯霉素(标准品),两种均为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醋酸氢化泼尼松(药用)浙江仙居制药厂,氯霉素(药用)上海第六制药厂,β-环糊精,广东省郁南县环糊精厂,羟丙基甲基纤维素,福州第二化工厂。
, 百拇医药
    1.2 仪器 显微镜(Olympus),Tu-1221型紫外分光光度计(北京通用仪器公司),TB-2型溶液软膏型搅拌机(上海崇明车平医药设备厂),AE-240型电子天平(Metle公司),pH计(沪新科学仪器厂),586微机。

    2 处方

    氯霉素2.5 g,醋酸氢化泼尼松1.2 g,羟丙基甲基纤维素5 g,β-环糊精26 g,硼酸18 g,硫柳汞0.025 g,蒸馏水加至1000 ml。

    3 配制方法

    3.1 氯泼滴眼剂制备

    Ⅰ液制备 取5 g羟丙基甲基纤维等[1]撒于1000 ml蒸馏水中,使其自然膨胀溶解,加入18 g硼酸,0.025 g硫柳汞,搅拌溶解混匀为Ⅰ液。
, 百拇医药
    Ⅱ液制备 取上述Ⅰ液500 ml加入1 8gβ-环糊精加热搅拌使溶解,滤过,于滤液加入1.2 g醋酸氢化泼尼松,置70℃水浴加热搅拌15 min,而后电动搅拌5 h。

    Ⅲ液制备 取上述Ⅰ液500 ml加入4 g β-环糊精加热搅拌使溶解,滤过,于滤液加入2.5 g氯霉素,置70℃水浴加热搅拌15 min,而后于电动搅拌3h。

    取上述Ⅱ液加到Ⅲ液搅拌混匀,即制成氯泼滴眼剂。上述所有操作均在净化工作间进行。

    3.2 检查 显微观察 分别取未加药物的空白β-环糊精溶液及加入药物形成包合物溶液各少许,置玻片上晾干,于10×3.3倍显微镜下观察。空白环糊精为板状结晶,包合物为不规则粉末状,pH值6.5。刺激性实验 取健康家免3只,将氯泼滴眼剂滴入左眼,右眼滴入生理盐水做对照观察给药后1~48 h局部反应情况,未见结膜刺激现象。含量测定 本品由于氯霉素及醋酸氢化泼尼松的紫外吸收峰叠加,故采用卡尔曼滤波法同时测定两组分。其它成分无干扰,又根据二者溶解性和加和性,采用无水乙醇作溶媒,并进行回收率实验。依正交原则配成混合样品9组,于波长200 nm~400 nm范围扫描,并以卡尔曼滤波法进行滤波处理(滤波范围230 nm~350 nm 间隔0.5 nm),得平均回收率(氯霉素99.38%、RSD0.67%、醋酸氢化泼尼松,99.12%、RSD0.81%。按回收率试验方法测定3批样品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3 批 样 品 含 量 测 定

    样品号

    氯霉素%

    醋酸氢化泼尼松%

    1

    98.96

    97.70

    2

    98.14

    97.31

    3

    96.23

    97.16
, http://www.100md.com
    4 讨论

    4.1 笔者根据氯霉素及醋酸氢化泼尼松包合物的主客分子比例投料[1,2],对配制过程搅拌时间进行考察,由于搅拌时间是包合物形成的重要条件,必须给客分子以充分时间进入β-环糊精空腔中,比较搅拌不同时间液体中的包合物的形成,结果表明,氯霉素以搅拌3 h,醋酸氢化泼尼松以搅拌5 h较适宜。

    4.2 经显微观察包合物形态与β-环糊精有很大差异,可以认为是醋酸氢化泼尼松及氯霉素的包合物形成破坏了β-环糊精的空间结构,使其板状结晶消失。显微镜下观察呈不规则粉末状;未加β-环糊精的药物溶液呈颗粒状或团块状固体。

    4.3 由于药物被β-环糊精包合,改善了溶解度也使混悬液中颗粒变更小,减少了局部刺激增加药物吸收,提高疗效。羟丙基甲基纤维素的加入,增加了滴眼液的粘度,延缓了混悬液的沉降,经振摇易分散。同时也使药物在给药部位滞留时间延长,新配制的滴眼剂克服了原滴眼剂放置时间长、易变色,振摇分散慢等的缺点。参考文献

    1.罗明生等:《药物辅料大全》,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成都,1993;638,509

    2.陆彬:《药物新剂型与新技术》,人民卫生出版社,北京,1998;3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