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14期
编号:10280932
肺穿刺定位器的设计及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14期
     作者:马爱武 赵铭山 刘元发

    单位: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山东滨州256603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1413 临床上许多肺部疾病,如肺癌、肺脓肿、肺结核球、肺内良性肿瘤等,采用CT定位穿刺,不仅费时、费用高,而且增加了医患双方的放射线损害时间。为此,笔者自行研制了一种肺穿刺定位器(见图)。自1998年以来,此定位器已初步应用于临床66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定位器的结构与原理

    根据数学原理:同一直线上的三个点,如果确定两个点,沿这两个点做延长线,此延长线必定通过第三点。如图1所示,本仪器首先借助于X线进行调节,使之仪器上的两点,即定位槽、中心孔与病灶在一直线上,然后测量出中心孔距病灶的距离,穿刺针沿仪器上的两点(定位槽、中心孔)延伸进针至测量距离后即可准确无误地到达病灶。t2101.gif (3651 字节)
, 百拇医药
    图1 肺穿刺定位器示意图

    2 实验情况

    使用解剖教学的人体胸廓骨架,内装填充剂,在胸腔内不同部位放置不同大小不透X线的模拟“肺内肿块”,此肿块必须使进针较为顺利,胸廓外周用多层软塑料及棉布包裹,这样就制成“肺内肿块”模型。在X线下用本仪器定位(具体方法见后)并作有标记,然后将模型移出X线外,接原标记重新按定位器,依测量之距离进行穿刺,穿刺后将模型再置于X线机下透视看命中情况。实验结果显示:肺外周肿块,大小3cm×3cm×3cm,穿刺深度小于8cm,分别放置3处,每处肿块穿刺10次,命中率为100%;肺门处肿块,大小3cm×3cm×3cm,穿刺深度14.16cm,分别放于3处,每处肿块穿刺10次,命中率为100%。

    3 使用方法

    将患者置于X线下,令其双臂抱头,选病灶距胸壁最近处作为穿刺点,将定位的中心孔置于选好的穿刺点上。用固定带将定位器固定于胸壁,通过多体位透视,调节定位槽角度,使定位槽、中心孔、病灶中心处在同一直线上。固定螺丝拧紧固定,定位器的四个角与病人皮肤接触作以标记,取下定位器消毒。消毒毕,将已消毒的定位器按原标记固定于胸壁,2%普鲁卡因或2%利多卡因局麻。取50ml空针抽无菌生理盐水1ml,行无菌穿刺,穿刺针的长度根据病灶深浅而定。将穿刺针沿定位槽及中心孔进针,约至胸膜壁层后,将注射器内生理盐水推出,令患者吸气后屏住气,快速进针至测量深度,如为肺实质病变,可体会到阻挡感,抽成负压,将穿刺针反复提插2~3次后按原路退出,如有必要可做细菌学检查或细菌培养。取下定位器,无菌纱布包扎。门诊患者必须观察30~60分钟,胸透看有无气胸或其它并发症发生,如有情况及时处理。
, 百拇医药
    4 临床应用

    本定位器使用于任何肺内肿块或局限性病灶的穿刺,或用于肺癌已能确诊,而不能分型者;也可借助其穿刺抽脓、局部用药等。目前,我们已对66例未能确诊的病例进行定位穿刺,见表1。66例患者中男36例,女30例,年龄26~61岁。左侧病变35例,右侧病变31例,病灶X线测定直径3~7cm,进针深度5.5~14.5cm,定位器采用最大穿刺角度为40°,均为一次成功。

    表1 66例经皮肺穿刺情况分析

    n

    结果判定

    并发症

    痰中出血

    胸痛

, 百拇医药     气胸

    肺 癌

    肺脓肿

    结核球

    良性肿瘤

    肺内炎症

    46

    12

    4

    1

    3

    病理

    涂片+培养

    查抗酸杆菌
, 百拇医药
    病理

    涂片

    3

    0

    0

    0

    1

    2

    0

    0

    1

    0

    1

    0

    0

    0

    0

    5.讨论

    肺穿刺定位器经反复实验并初步应用于临床,本组66例 患者的穿刺结果证明,与过去仅通过X线摄片后测量较为盲目的穿刺法相比,此方法简单,成功率高,尤其对深部病灶亦能达到较高的命中率。与CT定位导引穿刺相比,节约费用,减少了医患双方接受X线损害的时间。使用肺穿刺定位器经皮肺穿,方法简单,易于操作可普及到基层医院。

    (2000-01-11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