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0955
迟发性肌张力障碍实验性治疗4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克勤

    单位:王克勤(272051 山东济宁市精神病防治院)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324 例1:男,45岁,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多次住院治疗13年,出现躯体向右侧弯曲近乎90度伴双下肢交叉行走3年,改用氯氮平375mg/d治疗3年,合并使用丙戊酸钠和维生素E治疗1年,症状无好转。试用海俄辛0.3mg肌注每日3次,1周后患者自感交叉行走症状减轻,躯体侧弯症状无明显好转。患者后因粒细胞缺乏而死亡。

    例2:男,42岁,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半年前渐出现背向右后倾斜,双下肢运动不灵活,行走困难。换用氯氮平225mg/d,合并肌注海俄辛0.3mg每日2次,5天后症状减轻,但出现双下肢无力,换用舒必利0.6/d,双下肢渐恢复有力,但同时又出现背右后仰。

    例3:男,30岁,诊断为精神分裂症。4月前出现行走站立时均双下肢轻度弯曲,换用维思通时,出现不自主挤眼、伸舌、晃头,又换用氯氮平300mg/d合并异丙嗪300mg/d,上述症状逐渐减轻,双下肢弯曲症状逐渐加重以至不能下床。肌注海俄辛0.3mg每日3次,双下肢弯曲症状减轻,挤眼、伸舌、晃头症状加重。停异丙嗪、海俄辛,氯氮平减为150mg/d,2月后好转。

    例4:男,15岁,诊断为精神分裂症。2月前出现不自主持续张口,闭嘴进食困难,诊断为迟发性肌张力障碍,给以氯氮平150mg/d合并海俄辛0.3mg肌注每日3次,4天后症状减轻,8天后症状基本消失。停海俄辛改为安坦2mg每日3次,2天后症状再次出现。

    讨论:通过对上述不能停用抗精神病药的患者反复调药试验治疗,作者的体会是:①对迟发性肌张力障碍应早期诊断和治疗;②在不停用抗精神病药的情况下大剂量抗胆碱药能暂时减轻或缓解症状,但停用抗胆碱药后症状可再次出现;③氯氮平对早期病例治疗有效,尤其是对迟发性肌张力障碍合并迟发性运动障碍的患者首选氯氮平,但剂量不宜过大;④迟发性肌张力障碍完全消失一段时间后,再次短期使用小剂量普通抗精神病药症状可不复发。

    收稿:2000-03-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