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80964
彩色多普勒心肌组织显像测定小儿左室收缩功能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10期
     作者:马沛然 李桂梅

    单位:山东省立医院250021

    关键词:彩色多普勒心肌组织显像 小儿左室收缩功能

    山东医药001001 摘要 用彩色多普勒心肌组织显像(DTI)测定203例不同年龄正常小儿和39例病毒性心肌炎、23例扩张型心肌病患儿的二尖瓣环、左室后壁、室间隔、心尖部收缩期运动速度,明确了小儿正常值,并与其他检查左室收缩功能的指标进行比较。结果显示,DTI测定心肌炎、心肌病患儿左室收缩功能降低的敏感性显著高于其他检查方法。

    Abstract 203 normal children from newborn to 12 years of age, viral myocarditis(39 cases)and dilated cardiomyopathy(23 cases)were examed by DTI and conventional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The systolic velocity of mitral valvular ring and muscle motion velocity of systolic of left ventricular posterior wall,interventricular septum and cardiac apex was measured in every normal children and patient with myocardial disease,and the systolic function indicators of DTI was compared with that of conventional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The systolic velocity of patients with viral myocarditis and dilated cardiomyopathy was significantly slower than that in normal children,systolic function indicators of DTI were more sensitive than conventional echocardiography.Doppler Tissue Imaging provides a new window into systolic ventricular function and a new sensitive diagnostic method to a number of cardiac disease in childre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oppler tissue imaging Children′s left ventricular systolic function

    彩色多普勒心肌组织显像(DTI)可直接测量心脏瓣膜和不同部位心肌的收缩速度,因此可直接了解心脏收缩功能。但是,国内外至今未见有用DTI测量心脏收缩功能的报道。为此,我们用DTI对203例正常儿童和39例病毒性心肌炎、23例扩张型心肌病患儿测定二尖瓣环、左室后壁、心尖部、室间隔心肌收缩期运动速度,并与其他方法测定左室收缩功能的指标进行比较,以探讨DTI对测定左室收缩功能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取不同年龄(新生儿~12岁)正常小儿203例。由于6个月以后DTI无显著差异,因此将其分为三组,即~1个月30例,~6个月30例,~12岁143例。另取病毒性心肌炎患儿39例,扩张型心肌病患儿23例,均符合全国会议制订的诊断标准。
, http://www.100md.com
    1.2 检查方法 采用美国Acuson公司128xp/10c型彩色多普勒组织显像系统,作如下检查:①DTI:二尖瓣环收缩期运动速度(MVRSV),左室后壁(LVPW)心内膜收缩期运动速度(EnSV),心外膜收缩期运动速度(ExSV),心肌收缩期运动速度(MSV),心尖部(AP)MSV,室间隔(IVS)MSV。②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左室搏血指数(SI),心脏指数(CI),射血分数(EF),心轴缩短率(SF)。

    2 结果

    2.1 DTI测定正常小儿左室收缩功能的均值见表1。

    表1 DTI测定正常小儿左室收缩功能(cm/s)

    ~1个月

    ~6个月

    ~12岁
, http://www.100md.com
    MVR

    SV

    6.50±0.54

    6.70±0.73

    7.41±0.68

    LVPW

    EnSV

    6.00±0.59

    6.10±0.67

    7.15±0.68

    ExSV

    5.00±0.69
, 百拇医药
    5.10±0.54

    5.70±0.61

    MSV

    5.67±0.60

    5.80±0.63

    6.40±0.71

    IVS

    MSV

    3.17±0.40?

    4.00±0.50

    4.36±0.32
, 百拇医药
    AP

    MSV

    4.50±0.34

    4.67±0.45

    5.05±0.51

    注:?与~6个月组比较,P<0.01;与~12岁组比较,P<0.01

    2.2 CDFI 测定正常小儿左室收缩功能 对203例(新生儿30例,~6个月30例,~12岁143例)正常小儿测定EF、SF、CI、SI,上述指标不受年龄影响。203例小儿正常值EF为0.70±0.05,95%下限为0.62;FS为0.40±0.04,95%下限为0.33;SI为46.62±4.98ml/m2,95%下限为38.43ml/m2;CI为3.62±0.57L/(m2.min),95%下限为2.73L/(m2.min)。
, http://www.100md.com
    2.3 病毒性心肌炎和扩张型心肌病左室收缩功能降低情况 见表2。可见扩张型心肌病患儿的左室收缩功能降低例数多于病毒性心肌炎,反映左室功能降低的DTI比CDFI敏感,反映左室收缩功能最敏感指标在病毒性心肌炎为MVR SV和LVPW ExSV,在扩张型心肌病为AP MSV和LVPW EnSV。

    表2 病毒性心肌炎和扩张型心肌病左室收缩

    功能降低情况

    病毒性心肌炎(n=39)

    扩张型心肌病(n=23)

    降低例数 %

    降低例数 %

    MVR

    SV
, 百拇医药
    12

    37.77

    15

    65.21

    LVPW

    EnSV

    7

    17.95

    19

    82.61

    LVPW

    ExSV

    11
, 百拇医药
    28.21

    18

    78.26

    LVPW

    MSV

    2

    5.13

    15

    65.21

    IVS

    MSV

    5

    12.82
, 百拇医药
    12

    52.17

    AP

    MSV

    3

    7.69

    20

    86.96

    EF

    9

    23.08

    16

    69.57
, 百拇医药
    SF

    9

    23.08

    16

    69.57

    SI

    5

    12.82

    12

    52.17

    CI

    3

    7.69
, 百拇医药
    7

    30.43

    3 讨论

    心功能测定对早期发现轻型心功能不全,了解心脏疾病程度,观察药物疗效和估计预后具有重要价值。马沛然于1995年提出以心脏血流参数作为测量心脏功能的指标〔1〕。由于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可直接测量心脏血流参数,因此CDFI已广泛用于测定心功能,但此为通过血流速度间接了解心功能。

    1993年Miyatake等〔2〕和1994年Sutherland等〔3〕分别提出用DTI可直接测量心脏瓣膜和不同部位心肌的运动速度。此项技术与应用多年的CDFI的不同点是把速度快、强度小的血流多普勒信号过滤掉,而改进测量低速能力,使其能测量速度慢而强度大的心肌运动。1995年Uematsu等〔4〕报告11例正常成人、14例陈旧性心肌梗塞、8例扩张型心肌病的DTI检查结果,并认为心内外膜运动速度差对定量诊断左室局部心肌病变具有重要价值〔4〕。迄今国内外尚无以DTI测量左室收缩功能的正常值,以及与CDFI测量结果对比的研究。
, 百拇医药
    鉴此,本研究用DTI测定203例不同年龄正常小儿的左室收缩功能(6项指标),结果发现6个月以后这些指标差异不显著,因此分为3个年龄组,分别确定其均值、标准差作为判断左室收缩功能的标准。同时,本研究用CDFI测定此203例正常儿童的EF、SF、SI、CI(因这些指标不受年龄影响,因此未分组),测定上述指标并计算其均值、标准差、95%下限,作为判断左室收缩功能的标准。

    用DTI和CDFI对39例病毒性心肌炎和23例扩张型心肌病患儿检查上述11项反映左室收缩功能的指标,结果显示反映左室收缩功能降低最敏感指标在病毒性心肌炎为MVR SV和LVPW ExSV,在扩张型心肌病为AP MSV和LVPW EnSV。用DTI检测左室收缩功能的优点为:①能测定心肌收缩期运动速度,直接反映心肌收缩功能。②可检查不同部位的瓣膜和心肌收缩期运动,确定病变部位。③反映心肌收缩功能更敏感,有利于发现轻度收缩功能障碍。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马沛然,汪翼,刘传玺,等.小儿心力衰竭对心脏血流参数检测观察.临床儿科杂志,1995,13(3):170~171.

    2,Miyatake K,Yamagishi M,Tanaka N,et al.A new method for evaluation of left ventricular wall motion by color-coded tissue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in vitro and in vivo studies(abstract).Circulation,1993,88(4):48.

    3,Sutherland GR,Stewart MJ,Groundstreom KWE,et al.Color Doppler myocardial imaging:A new technique for the assessment of myocardial function.J Am Echocardiogr,1994,7(2):441~458.

    4,Uematsu M,Miyatake K,tanaka N,et al.Myocardial velocity gradient as a new indicator of regional left ventricular contraction:detection by a two-dimensional Doppler tissue imaging technique.J Am Coll Cardiol,1995,26(1):217~223.

    (2000-02-20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