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80969
X射线全身照射对小鼠胸腺细胞GADD45及Rb蛋白表达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牟颖 刘树铮 刘建香 苏旭 付士波

    单位:刘树铮 刘建香 苏旭 付士波 (长春,白求恩医科大学卫生部放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130021);牟颖 (吉林大学博士后)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980613 细胞凋亡是机体维持内环境稳态的重要过程,多种大分子物质的合成是大多数细胞凋亡所必需。GADD45和Rb蛋白与细胞凋亡和死亡密切相关,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细胞周期的进程。电离辐射可诱导细胞凋亡,本研究探讨不同剂量X射线对GADD45和Rb蛋白表达的影响,从一个侧面探讨细胞凋亡的分子机理。

    1 材料和方法

    1.1 动物模型制备[1]:全身照射剂量为75mGy(吸收剂量率12.5mGy/min)及2Gy(吸收剂量率287mGy/min),每组动物数15只。
, 百拇医药
    1.2 GADD45和Rb蛋白表达测定:采用间接荧光FCM法[2]

    2 结果

    2.1 胸腺细胞GADD45蛋白表达

    75mGy X射线全身照射后12小时、24小时及48小时GADD45蛋白表达均减少,照射后12小时仅为假照射组的39.6%,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24小时为81.5%,P<0.05,差异有显著性。48小时恢复至94.7%。2Gy X射线全身照射后24小时,小鼠胸腺细胞GADD45显著增加,达假照射组的153.4%,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而照射后12小时和48小时差异无显著性(图1)。

    图1 X射线全身照射对小鼠胸腺细胞
, 百拇医药
    GADD45蛋白的影响

    2.2 胸腺细胞Rb蛋白表达

    75mGy X射线全身照射后12小时、24小时及48小时Rb蛋白表达均减少,照射后12小时仅为假照射组的80.2%(P<0.05),24小时为87.1%(P<0.01),48小时恢复至92.9%。2Gy X射线全身照射后小鼠胸腺细胞Rb蛋白显著增加,12小时达假照射组的116.9%(P<0.05),24小时为110.0%(P<0.05),48小时为119.1%(P<0.05),见图2。

    图2 X射线全身照射对小鼠胸腺

    细胞Rb蛋白的影响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如果把细胞分裂当作生命活动的正向调控,那么细胞凋亡就是一种负向调控,正负调控的协调是生命活动正常运行的基础。我室已证明高剂量X射线可促进小鼠胸腺细胞凋亡,而低剂量X射线并不增加细胞凋亡,甚至可减少细胞凋亡。本实验结果表明,2Gy X射线全身照射后24小时,小鼠胸腺细胞GADD45蛋白增加,75mGy X射线全身照射后12小时、24小时及48小时GADD45蛋白减少,这可能与辐射诱导p53蛋白有关。辐射诱导的细胞凋亡需要p53参与,p53蛋白结合GADD45在基因的第三内含子上,以增强子的方式在转录水平调节GADD45的表达[3]。我室以往的研究已证实,2Gy X射线全身照射后胸腺细胞凋亡增多,伴有wtp53蛋白表达上升,而75mGy全身照射则引起两者的反向变化[4]。高剂量X射线引起p53蛋白增多可诱导GADD45增加,反之,低剂量电离辐射抑制GADD45表达。

    Rb是另一个与细胞凋亡密切相关的蛋白分子。Rb基因编码的110kD核磷蛋白是细胞生长分化调控的中心环节。Mihara等[5]证明Rb蛋白磷酸化具有细胞周期依赖性,并参与细胞周期调控。当细胞开始DNA合成时,Rb蛋白自身一个或多个重要位点因磷酸化而失活。高剂量电离辐射抑制DNA合成,低剂量辐射促进DNA合成受很多因素的影响,2Gy X射线全身照射后Rb蛋白的增多,75mGy照射后Rb蛋白的减少只是其中的原因之一。调控细胞存亡及细胞周期进程的相关基因很多,重要的有p53和bcl-2等,根据我们的资料,2Gy全身照射后1小时,p53的转录水平即已增高,bcl-2的转录水平则在照射后1小时降至最低点,而75mGy照射后则引起反向的变化。这些都是制约细胞存在的重要分子基础。
, 百拇医药
    本课题为白求恩医科大学青年基金资助

    参考文献

    1 牟颖,刘树铮.X射线对小鼠胸腺细胞凋亡的影响.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6,16:296.

    2 苏旭,万虹,刘树铮.p53和bcl-2/bax在辐射诱导胸腺细胞凋亡中作用.辐射研究与辐射工艺学报,1997,15:1.

    3 Smith ML,Chen LT,Zhan Q,et al.Interaction of the p53-regulated protein GADD45 with proliferating cell nuclear antigen.Science, 1994,266:1376.

    4 Liu SZ,Wang H,Chen SL,et al.Molecular changes related on immunity.J NBUMS,1996,22:559.

    5 Mihara K,Cao XR,Yen A,et al.Cell cycle-dependent of phosphorylation of the human retinoblastoma gene product.Science,1989,246:1300.

    (收稿:1997-03-17 修回:1998-01-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