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0984
脑梗死患者肿瘤坏死因子α与胰岛素抵抗关系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杜小平 杨期东 刘运海 夏健

    单位:(410008 长沙,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神经内科)

    关键词:

    中华医学杂志000209 胰岛素抵抗(IR)为心脑血管病共同的病理基础[1],探讨其原因具有重要的意义。研究表明,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NIDDM)患者的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水平与IR程度呈正相关[2],但有关脑梗死患者的血清TNF-α与IR关系的研究报道较少。为此,我们对动脉硬化性脑梗死患者TNF-α与IR的关系进行了研究。

    一、对象与方法

    1.对象:(1)脑梗死组:1997年8月至1998年2月在我院住院的急性期脑梗死患者(发病3 d)67例,男37例,女30例,平均年龄61岁±1岁;恢复期脑梗死患者(病期28~35 d)24例,男16例,女8例,平均年龄64岁±6岁;(2)正常对照组:年龄、性别、吸烟和饮酒与研究组匹配的健康人40例,男19例,女21例,平均年龄61岁±7岁;(3)诊断与排除标准:脑梗死的诊断按临床标准,并经1~2次头部CT或MRI证实,不包括心源性和动脉炎所致者、有中风病史者。所有受试者脑电图( ECG)无缺血型改变,除外肝肾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和近2 周内有感染者,近2周内未服β-受体阻断剂、利尿药、降血脂药及抗凝溶栓药物。
, http://www.100md.com
    2.方法(1)于清晨6时抽取受试者(禁食12 h)肘前静脉血8 ml,置室温下0.5 h,离心(2 500 r/min,8 min)取血清分装,保存于-70℃冰箱,6 个月内成批测定血糖(FGS)、胰岛素(FINS)、TNF-α;(2)TNF-α试剂盒由深圳晶美公司提供(美国进口原装);胰岛素试剂盒由中国原子能研究院提供;血糖试剂由上海科华诊断用品有限公司提供;(3)TNF-α采用酶标法,胰岛素采用放射免疫法,血糖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均按试剂盒中的方法操作。

    3.统计处理:数据以±s表示,采用SPSS70软件在计算机上行方差齐性检验、方差分析、q检验及直线相关分析。

    二、结果

    1.脑梗死与正常对照组的血清TNF-α与胰岛素及胰岛素敏感性比较(表1 ):脑梗死急性和恢复期的血清TNF-α浓度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q=7.01,P<0.01;q=6.71,P<0.01)。急性期又显著高于恢复期 (q=6.01,P<0.05);急性和恢复期的空腹血清胰岛素浓度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q=7.04,P<0.01;q=6.37,P<0.05),而胰岛素敏感性指数(ISI)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q=8.15, P<0.01; q=5.88, P<0.05),急性期又显著低于恢复期(q=4.37, P<0.05)。
, 百拇医药
    表1 脑梗死患者与正常对照组血清TNF-α、血糖、胰岛素、胰岛素敏感性比较(±s) 组别

    例数

    TNF-α

    (ng/L)

    FSG

    (mmol/L)

    FINS

    (mIU/L)

    ISI

    对照组

    40
, 百拇医药
    75±35

    5.1±1.3

    7.0±2.8

    -3.5±0.5

    脑梗塞组

    急性期

    67

    235±

    112**△

    6.7±

    3.8**△

    14.0±
, 百拇医药
    9.5**

    -4.3±

    0.7**△

    恢复期

    24

    143±

    94**

    5.3±

    1.3

    13.3±

    12.4*

    -3.9±
, 百拇医药
    0.9*

    注:ISI(胰岛素敏感性指数);空腹血糖与胰岛素乘积倒数的自然对数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5,**P<0.01;2组病人比较P<0.05

    2.脑梗死患者各参数的相关分析:脑梗死急性和恢复期的ISI与FINS负相关(r=-0.78,P<0.01; r=-0.82,P<0.01)、急性期的血清TNF-α与FINS正相关(r=0.44,P<0.01),与ISI负相关(r=-0.50,P<0.01)。恢复期的血清TNF-α与FINS正相关(r=0.88,P<0.01),与ISI负相关(r=-0.73,P<0.01)。

    三、讨论

    IR以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和代偿性高胰岛素血症为特征[1]。我们采用空腹血糖和胰岛素乘积的倒数的对数作为ISI[3],结果表明,脑梗死患者急性和恢复期的ISI显著降低,血清胰岛素浓度显著增高,进一步证明了动脉硬化性脑梗死存在IR[4]。Fassbender等[5]曾报道,急性和恢复期脑梗死患者的血清TNF- α浓度显著增高,本文结果与此相一致,而且血清TNF-α浓度与ISI 负相关,因而提示,TNF-α在动脉硬化性脑梗死的IR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 百拇医药
    IR形成的机理是胰岛素的生物学效应下降[1]。胰岛素促进机体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1)增加脂肪和肌肉细胞膜中葡萄糖转运体-4(GluT4)的数目;(2)与胰岛素受体结合后,促进受体的酪氨酸和细胞内蛋白质的磷酸化,从而向细胞内传递信息。TNF-α为肥大的脂肪细胞、活化的T 细胞和缺血的胶质细胞合成分泌的一种细胞因子。

    研究表明,TNF-α抑制GluT4 mRNA转录、蛋白表达及其活性,下调胰岛素受体数目,通过上述途径[6,7],拮抗胰岛素的信号传递,使葡萄糖的摄取和氧化利用受阻。结果血糖升高,而高血糖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进而形成IR。血清TNF-α水平愈高,血糖浓度就愈高,胰岛素分泌就愈多,IR的程度就愈重,本文结果与此相符合。

    本研究结果表明,脑梗死急性和恢复期血清TNF-α水平与IR密切相关,而IR与高血压、高TG、高载脂蛋白B和低HDL血症以及PAI-1活性增高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密切相关[1],故降低机体TNF-α水平,可改善胰岛素敏感性,减少脑血管病危险因素,这将为脑梗死的防治提供一新的途径。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Raven GM. Role of isnulin resistance in human disease. Diabetes, 1988,37:1595-1607.

    [2]Katsuki A, Sumida V, Murashima S, et al. Serum levels of tumor necrosis factor-alpha are increased in obese patients with 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 J Clin Endorinol Metab, 1998,83:859-862.

    [3]李光伟,潘孝仁, Lillioja S, et al. 检测人群胰岛素敏感性的一项新指数. 中华内科杂志,1993,32:656-660.
, 百拇医药
    [4]Kazuya Schinozaki K,Naribomi H, Shimizn T. Role of insulin resistance associated with compensatory hyperinsulinemia in ischemic stroke. Stroke, 1996,27:37-43.

    [5]Fassbender K, Rossol S, Kammer T, et al. Proinflammatory cytokines in serum of patients with acute cerebral ischemia: kinetics of serection and relation to the extent of brain damage and outcome of disease. J Neurol Sci, 1994,122:135.

    [6]Gokhan S, Hotamisligil, Pascal Peraldi, et al. TRS-1 -mediated inhibition of insulin receptor tyrosine kinase activity in TNF-α and obesity-induced insulin resistance. Science, 1996,271: 665-670.

    [7]Fernandez-Rea JM, Gutierrez C, Ricart W. The TNF-α gene nco I polymorphism influnces the relationship among insulin resistance, percent body fat, and increased serum leptin levels. Diabetes, 1997,46:1468-1472.

    收稿日期:1999-03-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