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1047
边疆基层医院实行整体护理的几个薄弱环节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刘 晖

    单位:

    关键词:护理学;整体护理;薄弱环节

    边疆基层医院实行整体护理的几个薄弱环节

    分类号:R 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1-0068-69

    护理工作是医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护理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医疗质量和医院的声誉。基层医院设备不全、分科不细、护理人员素质结构不合理,要实行系统化整体护理有一定难度。但为适应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工作模式,使基层医院护理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我院于1997年6月开始组织学习了整体护理,并在外科建立了一个模式病房,通过几个月的临床实践与探讨,提高了护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质量,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现总结 如下。

    1 整体护理的培训力度不够

    系统化整体护理是护理改革的趋势,需院领导的全力支持,更新护理基础设施,护理部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完善护理继续教育方案,加强护理程序的培训力度,定期考核,提高护理队伍的整体素质水平。

    2 护理人员的知识陈旧贫乏

    长期以来,由于存在护理专业是一次性教育保终身的陈旧观念,对护士只使用不培训,导致了护理质量难以提高,护士不安心护理专业,护理学科发展缓慢。在基层医院,护理人员较少,临床工作的护士大都只具有中专学历,外出学习的机会少,知识水平已跟不上现代护理模式的要求,这就需要护理人员积极更新知识,接受在职教育,提高自身素质。

    3 加强对护士长管理知识的培训

    在基层医院中,每个科室仅有一名护师作为护理管理人员,因为工作时间不长,没有经过专门的管理知识的系统培训,缺乏一定的管理能力,因此,在工作中需不断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和技术,不断更新护理知识,总结管理经验,带动科室护士不断学习,互相研讨,才能开展好系统化整体护理工作,保证护理服务质量的提高。

    4 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语言交流困难,增加了护理程序实施的难度

    我院处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民族病员较多,语言沟通困难,使护理程序的实施增加了一定的困难,加大了护士的工作量,只有通过临时翻译和手势,才能了解病员的身心需要,这就要求护理人员工作更要耐心细致周到,学习一些简单的少数民族日常生活用语,了解少数民族风俗习惯。

    5 夜班时间过长,影响护理程序的实施

    由于我院护理人员较少,只有一人承担夜班所有护理工作,夜班时间过长,个别护士责任心不强,造成护理程序的实施出现问题,只有加强护理查房,奖惩分明,提高责任心,才能更好地完善护理程序的实施。

    总结以上实行整体护理中出现的问题,各级医院均在摸索经验。我们医院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实行整体护理,改善了医护、护患、护护之间的关系,提高了护理服务质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作者简介:刘 晖,女,27岁,护师,解放军第16医院外科,新疆阿勒泰,836501

    收稿日期:1998-03-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