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1055
内眦血管蒂鼻唇沟岛状皮瓣修复鼻翼缺损5例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唐勇

    单位:唐勇(铁道部第二工程局中心医院 口腔科,四川 成都 610031)

    关键词:皮瓣修复;鼻翼;缺损

    铁道医学000334 [中图分类号]R622+.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3-0198-01

    鼻翼缺损是指鼻孔外侧组织的缺损、畸形。各种外伤、感染是最常见的原因。鼻翼缺损多包括鼻翼整层组织、部分鼻翼软骨的缺损,甚至合并鼻孔的缩窄、鼻小柱的歪斜等。临床上矫治鼻翼缺损的方法较多,但尚不能令人满意。作者根据鼻唇沟岛状皮瓣的应用解剖特点[1],设计了内眦血管蒂鼻唇沟岛状皮瓣,对5例鼻翼缺损患者进行了修复手术,皮瓣全部存活,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本组5例病人均有鼻翼整层组织(包括部分鼻翼软骨)缺损、鼻孔缩窄。其中2例病人曾用耳廓复合组织瓣修复,术后游离瓣部分坏死。

    1.2 鼻唇沟瓣的设计 本组5例均采用内眦血管蒂岛状皮瓣修复,缺损范围最小者2cm×1cm,最大为3cm×2cm;皮瓣最小者2.5cm×1.5cm,最大者3.5cm×2.5cm;蒂长1.5~2cm。

    图1 内眦血管蒂鼻唇沟岛状皮瓣走行图

    1.3 手术方法 (1)术前准备:术前常规作血尿常规、肝肾功能检查及胸透,备皮,剪除鼻毛,常规消毒。一般情况下可选择局部麻醉,儿童选用全麻。(2)受植区的处理:鼻翼缺损区域由于瘢痕挛缩形成畸形,首先根据畸形的情况松解瘢痕,使残留的组织复位,尤其注意鼻翼下缘的恢复。鼻翼瘢痕组织充分利用,翻转作鼻孔内侧的衬里。再根据切除瘢痕复位后创面大小设计鼻唇沟瓣的大小。(3)内眦血管蒂岛状皮瓣的切取:首先根据鼻翼缺损范围的大小,在同侧鼻唇沟处用1%亚甲蓝液描画出切取皮瓣的形态和大小及血管蒂的走行线(图1)。沿皮瓣画线切开皮肤、皮下组织,但在蒂端仅切至真皮,形成一带有全层皮肤和全层皮下组织的皮瓣。在皮瓣的上端,沿切开的真皮并以此深度潜行分离皮肤至内眦平面,蒂深面连同骨膜一齐掀起形成含有血管蒂及皮下组织的复合皮瓣。(4)缺损修复:在鼻旁作皮下的潜行分离形成隧道,组织瓣通过隧道进入缺损处;将瓣的远端反褶与鼻翼衬里对缝形成鼻腔内侧面和鼻翼下沿;再缝合缺损周边与皮瓣,关闭缺损区,鼻孔用碘仿纱条填塞。
, 百拇医药
    1.4 结果 本组5例病人均选用内眦血管蒂鼻唇沟岛状皮瓣修复鼻翼缺损,其修复范围包括部分鼻翼下沿和部分鼻旁的组织缺损。皮瓣全部存活,效果较为满意。

    2 讨 论

    2.1 关于蒂的选择 鼻唇沟区血循环丰富,皮内、皮下微血管网密集,相互贯通是保证皮瓣存活的基础。临床上根据该区的主要供血血管的分布多选择以包括颌外动脉分支为蒂的颌外动脉岛状皮瓣来修复上、下唇及口底等区域的缺损;选择以眶下动脉血管为蒂的鼻唇沟瓣修复鼻翼、鼻旁或下睑的缺损。本组病例均选择内眦血管蒂鼻唇沟岛状皮瓣进行修复,而在皮瓣的远端均作部分的褶叠作鼻翼内侧衬里并形成鼻翼下沿。考虑到内眦动脉的供血范围在鼻唇沟的中上部分,因此皮瓣的下沿设计在鼻翼外侧角到口角连线的中点。蒂的上端止于内眦平面,术中必须保护内眦血管。在蒂的浅面鼻侧真皮与皮下组织之间仔细作潜行分离,在蒂的深面掀起骨膜,游离或判断内眦血管的方向,剪开两旁组织(包括骨膜和皮下组织),形成包括内眦血管和较多皮下组织的宽大的血管袖。因而此血管蒂是包括皮下蒂的复合蒂。
, http://www.100md.com
    2.2 手术注意事项 采用内眦血管蒂鼻唇沟岛状皮瓣修复鼻翼缺损,手术均在局麻下完成,儿童可选用全麻。本组病例均选用2%利多卡因作为局麻药,不含肾上腺素。手术操作应遵循整形外科常规。鼻唇沟瓣略大于所修复的创面,蒂应尽量地松弛。术后患侧鼻孔可用碘仿纱条填塞。

    [作者简介]唐勇(1960-),四川内江人,男,铁道部第二工程局中心医院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熊明根,司徒朴,韩震.鼻唇沟岛状皮瓣的解剖学基础及临床应用[J].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1990,8(3):171-2.

    [收稿日期]1999-11-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