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山茱萸
编号:10281087
一种山茱萸伪品的鉴别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陈永亮

    单位:安徽省五河县中医医院233300

    关键词:山茱萸;伪品;鉴别

    淮海医药00zk79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282.5

    山茱萸为山茱萸科植物山茱萸(Cornus officinalis Sieb et Zucc)的干燥成熟果肉。本品多有掺伪和伪品出现。近期笔者发现一种山茱萸掺伪品——蔷薇科植物雕核樱桃[Cerasus Pleiocerasus (koehne)Yu et Li,Cornb.nov.]的果肉,如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现就伪品性状及显微特征介绍如下,并与正品的茱萸作比较。

    1 药材性状

    伪品呈大小不规则的片状或呈长0.7~1.4 cm,宽0.6~1.4 cm的囊状。少数含果核的伪品药材呈长椭圆形或类圆形,长0.7~1.4 cm,直径0.6~1.1 cm。果肉厚约0.1 cm。其表面紫红色至红紫色,皱缩有光泽。顶端隐约可见圆点状柱头痕,基部有果柄及果柄痕。果肉表面不光滑,有网状脉纹。果柄长约1.5 cm,直径约0.15 cm,顶端较粗。果核卵圆形,一侧稍扁。纵径长约1 cm,横径0.6~0.8 cm,表面有显著棱纹。质硬内有一长卵形种子。内表面不光滑,有网状脉纹。本品质柔软,气微芳香。味酸、微甜、稍涩。

    2 显微特征

    粉末用水合氯醛装片观察:伪品果皮表皮细胞表面呈多角形或稍延长,直径10~40 μm。气孔易见,椭圆形或类圆形,直径约至38 μm,副卫细胞7~8个。石细胞少见,存在于中果皮组织中,长椭圆形、类方形、类圆形,直径5~25 μm,壁厚约2 μm,纹孔点状。纤维少见,细长,末端尖或较平截,直径5~15 μm,壁厚2~5 μm。草酸钙簇晶存在于中果皮组织中,多个散在,直径25~40~54 μm;亦有方晶,直径约至13 μm,导管主为螺纹导管,直径约至20 μm;亦有梯纹和网纹导管。

    山茱萸的主要特征为[1]:①山茱萸呈不规则片状或囊状,长1~15 cm,宽0.5~1 cm。果肉外表面可见圆形宿萼痕;内表面有少数纵向筋脉,混有果柄长约1 cm,直径约0.1 cm;混有果核长椭圆形,表面隐约可见2~6条纹棱。质柔软、味酸、涩、微苦。②山茱萸果皮表皮细胞较多见,垂周壁连珠状增厚,外平周壁颗粒状角质增厚,胞腔含淡橙黄色物。中果皮细胞橙棕色,多皱缩。石细胞类方形、卵圆形或长方形,直径30~70 μm,有的更长。纹孔明显,胞腔大,草酸钙簇晶少数,直径12~32 μm,导管多见螺纹和环纹,少数为孔纹。

    参考文献

    1,任仁安,主编.中药鉴定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108~110

    (收稿:2000-01-05 修回:2000-06-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