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骨与关节损伤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81091
Russel—Taylor交锁髓内钉治疗肱骨干骨折
http://www.100md.com 《骨与关节损伤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张晓冬 王庆一 潘江 曲铁兵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骨科 100020

    关键词:

    骨与关节990625

    1997年3月以来,我院采用Russel—Taylor交锁髓内针内固定治疗肱骨干骨折16例,疗效良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例中,男12例,女4例。年龄20~78岁,平均44岁。骨折类型:横断型6例,斜型5例,粉碎型5例。骨折部位:全部为肱骨中上段,均为直接暴力致伤。其中4例伴有桡神经损伤。手术时间:均为伤后24~72 h。

    1.2 手术方法 肌间沟入路臂丛麻醉。患者仰卧,患肩垫高。于肩峰外侧做一3 cm切口,钝性分开三角肌显露肱骨大结节。用骨锥在大结节与肱骨颈交界钻孔,入髓腔后改用导针插进髓腔,在C型臂透视下手法复位骨折,使导针经过骨折线插入骨折远侧端髓腔,以软轴髓腔锉扩大髓腔,自小号开始至合适的口径,选用与肱骨干长度及内径相适应的髓内钉沿导针打入髓腔中,尽量使针尾没入骨皮质内。在C型臂定位下经皮锁定远端锁钉。将打拔器朝近端方向打出少许,使骨折端能紧密嵌插,再经近端瞄准器入近端锁钉。取出打拔器及瞄准器,缝合切口。

    2 结 果

    随访时间6~18个月,其中超过12个月者11例,骨折愈合。5例6~11月者均有骨痂生长。桡神经损伤者,术后8周伸腕、伸指功能基本恢复。术后肩功能根据JOA评分标准(1987年),16例患者肩关节功能在80~100分的有13例,60~80分的有3例,优良率达100%。

    3 讨 论

    3.1 适应证 适用于肱骨外科颈下2cm至鹰嘴窝上3cm处的各型闭合性骨折尤其适于多发性、粉碎性和多段骨折。亦适用于伴有桡神经非断裂性损伤者。因骨折造成的神经损伤多为挫伤或嵌压,当骨支架结构恢复正常后,神经嵌压便得至解除,神经功能可逐渐恢复。本组4例合并桡神经损伤者未做特殊处理,术后神经功能均很快恢复。

    3.2 本法优点:①闭合手术创伤小,切口仅3cm。手术时间较开放复位明显缩短,本组16例患者中,手术时间最短1 h,最长2h,平均1.5h。②并发症少,不易造成副损伤。因未剥离骨膜,骨愈合影响小,不易形成骨不连。本组病例全部愈合。③能抗旋转,骨折端能够加压,既使骨折稳定又有利于愈合。④与AO钢板比较更符合人体的生物力学,尤其对粉碎性骨折尤为适用。⑤术后恢复快,可早期持重和功能锻炼,减少肩肘关节僵直。本组16例患者,除1例术前就存在肩关节功能欠佳外,其余15例中13例恢复到术前正常水平,故早期功能锻炼尤其适于老年人。

    3.3 注意事项:①肩峰切口处注意勿损伤肱二头肌长头腱。②整复时手法应轻柔避免桡神经损伤。③髓内钉近端必须没入肱骨内,避免术后肩痛与肩运动障碍。④髓内钉长度必须合适,应避免远端打出髓腔。⑤部分病例术后患肢肿胀较重,应注意患肢血运,可适当应用脱水药物,肿胀可逐渐消退。

    收稿:1999—02—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