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新进展》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1099
HypoTear Gel优乐沛人工泪液凝胶治疗眼表疾病的初步临床评价
http://www.100md.com 《眼科新进展》 2000年第1期
     作者:林跃生 陈家祺 郭彦 张健浩

    单位:林跃生(中山医科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广州市,510060);陈家祺(中山医科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广州市,510060);郭彦(中山医科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广州市,510060);张健浩(中山医科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广州市,510060)

    关键词:眼表疾病;优乐沛凝胶;人工泪液

    眼科新进展000109

    摘 要:目的 客观评估HypoTear Gel对治疗某些眼表疾病的临床效果。方法 采用前瞻性研究方法将研究对象60例(60只眼)随机分为治疗组(采用HypoTear Gel)及对照组(采用人工泪液滴眼液)各30例,分别观察2组患者的临床效果。结果 治疗组显效20例(67%),有效7例(23%),总有效27例(90%);对照组的显效7例(23%),有效10例(33%),总有效17例(56%);经统计学处理有显著性差异(P<0.01),在适应症范围内,HypoTear Gel临床疗效明显优于人工泪液。结论 HypoTear Gel是一种安全有效、值得推广的新型人工泪液制剂。
, 百拇医药
    分类号:R77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5141(2000)01-0027-03

    Preliminary clinical evaluation of HypoTear Gel for ocular surface diseases

    LIN Yue-Sheng,CHEN Jia-Qi,GUO Yan,ZHANG Jian-Hao

    (Zhongshan Ophthalmic Center of Sun Yat-se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Guangzhou 51006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clinical effects of HypoTear Gel for the treatment of ocular surface diseases.Methods Sixty patients(60 eyes)with ocular diseases were enrolled in this study.The patien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2 groups (30 cases,30 eyes each).The therapeutic group was treated with HypoTear Gel and the control group was treated with artificial tears.Their effects were observed and compared.Results All patients were treated and followed up for two to four weeks.The 27 eyes(90%) in therapeutic group were effective,17 eyes(56%) in control group were effective.The effective rate in therapeutic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control group(P<0.01).Conclusion The HypoTear Gel is an effective and safe drug in treatment of ocular surface diseas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ocular surface disease;HypoTear Gel;artificial tears▲

    角膜盲在我国目前属于最重要的致盲眼病之一,寻找有效的药物以解决由于泪液质与量降低引致的一系列眼表疾病,对降低我国角膜盲的发生率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由美国Ciba Vision公司提供的新型人工泪液滴眼凝胶HypoTear Gel在剂型与成份对传统的人工泪液滴眼剂进行了重大的改良。为了客观评估该药临床价值,我们进行了以下研究,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选择 本研究对象共60例(60只眼),其中男31例,女29例,年龄9~76a,平均38a。其中干眼症16例;眼轻中度化学伤12例;大泡性角膜病变10例;角膜移植术后病例12例;上皮型单疱病毒性角膜炎10例。按随机原则,将上述60例(5个病种)分治疗组及对照组各30例。有药物过敏史、孕妇及眼部其它疾病者不列入观察对象。
, 百拇医药
    1.2 投药方法 治疗组应用HypoTear Gel,对照组应用人工泪液滴眼,每日6次,每次1滴,持续2wk~1mo。

    1.3 疗效评价标准

    1.3.1 干眼症患者 显效:虎红试验分数下降≥3分,BUT时间在10~15s;有效:虎红试验分数下降<3分,BUT时间在10~15s;无效:虎红试验分数无下降或下降1分,BUT时间<10s。

    1.3.2 化学伤患者 显效:临床症状明显改善,荧光素染色2wk内转阴;有效:临床症状无改善,荧光素染色1wk内转阴;无效:临床症状无改善,荧光素染色转阴时间超过1mo。

    1.3.3 大泡性角膜病变 显效:疼痛等临床症状明显好转,荧光素染色24h转阴;有效:疼痛等症状减轻,荧光素染色48h转阴;无效:疼痛等临床症状无减轻,荧光素染色转阴时间超过48h。
, 百拇医药
    1.3.4 角膜移植术后患者 显效:3d之内角膜移植片上皮愈合;有效:5d之内角膜移植片上皮愈合;无效:角膜移植片上皮愈合超过5d。

    1.3.5 上皮型单疱病毒角膜炎(在抗病毒治疗前提下) 显效:临床症状明显减轻,荧光素染色1wk之内转阴;有效:临床症状减轻,荧光素染色2wk之内转阴;无效:临床症状无改善,荧光素染色2wk以上转阴。

    1.4 统计学方法 总有效率为显效人数和有效人数之和除以总数的百分率。

    2 结果

    治疗组:显效20例(67%),有效7例(23%),总有效27例(90%);对照组:显效7例(23%),有效10例(33%),总有效17例(56%)。经统计学处理,2组的显效率、有效率与总有效率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治疗组的临床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见表1)。2种药物均无过敏反应及其它明显毒副作用(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1 治疗组和对照组疗效比较

    Table 1 Comparison of the effect in

    therapeutic and control groups Data

    Number of

    eyes

    Notable effect

    Effect

    No Effect

    Ophthalmoxerosis

    therapy
, 百拇医药
    8

    6

    1

    1

    control

    8

    3

    2

    3

    Chemical injuries

    therapy

    6

    4
, 百拇医药
    1

    1

    control

    6

    2

    1

    3

    Postkeratoplasty

    therapy

    6

    4

    2

    0
, 百拇医药
    control

    6

    1

    3

    2

    Bullous keratopathy

    therapy

    5

    3

    2

    0

    control

    5
, http://www.100md.com
    1

    2

    2

    Epithelial herpes simplex keratitis

    therapy

    5

    3

    1

    1

    control

    5

    0

    2
, http://www.100md.com
    3

    表2 优乐沛与人工泪液副作用对比

    Table 2 Comparison of the side effect in

    HypoTear Gel group and artificial tears group

    HypoTear Gel group

    Artifial tears group

    (n=30)%

    (n=30)%

    Burning sensation

    12
, 百拇医药
    16

    Obscurtion visions

    8

    14

    Palpebral stick

    10

    8

    Others

    -

    -

    3 讨论

    正常眼表面由非角化分层的角膜与结膜上皮组成,这些正常上皮的生长代谢有赖于泪膜功能的健全。由于眼化学伤、热烧伤、眼干燥症、慢性角膜上皮病变等原因造成的眼表面疾病(ocular surface disorder,OSDs)是一组严重威胁视功能的眼科常见病,目前治疗上仍有许多困难。为了有效征服这类疾病,人类对此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1986年Schermer等[1]首次提出了角膜缘干细胞(Stem cells,SCs)的概念,认为SCs是角膜上皮保持高度自我更新能力与完整性的关键因素。因此,自体角膜缘移植术(limbal autograft transplantation,LAUT)、同种异体角膜缘移植术(limbal allograft transplantation,LALT)、LALT+胎盘羊膜移植+睑缘缝合术等,相继问世并显示了令人鼓舞的推广应用前景[2-4]。除了手术治疗以外,目前眼科常采用一些改善泪液质量的药物(如素高捷疗、萧来威等)以帮助角膜上皮组织的修复,但也只在某些方面发挥有限的临床作用。传统的人工泪液滴眼剂也是基于同一目的而广泛应用于临床,但其效果也同样不能令人满意。究其原因,除了这些药物在重建泪膜功能方面不能令人满意外,其所含的成份也不能完全代替天然泪液的功能。另外,所有这些药物也不能有效解决角膜缘干细胞功能的缺失[5]
, 百拇医药
    由美国视康公司提供的新型角膜营养润滑剂—HypoTear Gel优乐沛人工泪液凝胶在剂型与成份上均进行了一系列有效的改良,首次应用聚羧乙稀(Carbopol)作为该药的基质,使该药进入结膜囊后由于瞬目的运动产生凝胶—水样—凝胶的转变过程,既有效地延长了其在眼内的储留时间,也进一步增进了泪膜的稳定性,延长了泪膜破裂时间。有研究表明,含有Garbopol滴眼凝胶的角膜接触时间比普通人工泪液增加7倍。另外,该药添加了维生素A棕榈酸酯,也在一定程度上使该药有效地维持了角、结膜上皮细胞的正常生长与代谢,有效地防止角、结膜上皮细胞的角化,促进泪腺细胞及杯细胞的分泌功能,是否能有效促进角膜缘干细胞的修复与代谢功能仍有待进一步研究。本研究有限的临床试验表明该药在干眼症、轻中度化学伤及点状角膜病变的临床应用中显示了较好的效果[6]。在其主观症状与客观体征改善方面明显优于普通人工泪液。Chamdra等研究33例不同病因的干眼病例使用维生素A滴剂的疗效,观察到88%的症状好转、51%视力提高、24%角化减轻、结膜杯细胞数量增加。Kammann等则报告在结膜移植术后病人中使用维生素A胶原剂后则可明显加快结膜伤口的愈合。
, 百拇医药
    在本研究中未发现HypoTear Gel有过敏和其它不良反应,证明它是一种较为完全有效的人工泪液新药,从目前有限的临床研究中初步显示了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可为临床眼科医师治疗常见的眼表疾病提供更多药物选择,特别在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治疗眼表疾病时能否作为术后的重要辅助药物,值得进一步的探讨。

    作者简介:林跃生,男,38岁,广东揭阳人,汉族。1983年中山医科大学医学系毕业,获学士学

    位,现任中山医科大学眼科中心主任医师。先后在《中华眼科杂志》(4篇)、《中国

    实用眼科杂志》(3篇)、《眼科研究》(2篇)等多个杂志上发表论著;任《角膜地形

    图》副主编,《眼科手术学》编者。曾先后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卫生部科技

    进步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等。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Schermer A,Galvin S.Differentiation-related expression of a major 64k corneal keratin in vivo and culture suggests limbal location of corneal epithelial stem cells[J].J Cell Biol 1986;103(1)∶49.

    [2]Kenyon KR,Tseng SC.Limbal autograft transplantation for ocular surface disorders[J].Ophthalmology 1989;96(5)∶709-722.

    [3]Tsai RJ,Tseng SC.Hunan allograft limbal transplantation for corneal surface reconstruction[J].Cornea 1994;13(5)∶389-400.
, http://www.100md.com
    [4]Kiritoshi A,Sundar RN,Thoft RA,et al.Differentiation in cultured limbal epitheialum as defined by keratin expression[J].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 1991;32(12)∶3073-3077.

    [5]Grene RB.Lankaton P,Mordaunt J,et al.Unpreasered carboxymethycellu-lose artificial tears evaluated in patients with keratoconjuntivitis sicca[J].Cornea 1992;11(4)∶294-301.

    [6]Kastl PR,Rosenthal WN,Karcioglu Z.Topical Vitamin A ointment increases healing of cataract incisions[J].Ann Ophthalmold 1987;19(5)∶175-177.

    收稿日期:1998-12-14

    修稿日期:1999-02-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