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分析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1116
高效薄层光密度法测定槟榔四消丸中大黄素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药物分析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谦光 张尊听 库尔班江 陈战国

    单位:刘谦光 张尊听 陈战国(陕西师范大学化学系 西安 710062);库尔班江(新疆伊犁师范学院化学系)

    关键词:

    药物分析杂志000128 槟榔四消丸为常用中成药,由槟榔、大黄、牵牛子等6味中药组成,具有消食导滞,行气泻水之功效,用于治疗食积痰饮,消化不良,脘腹涨满,嗳气吞酸,大便秘结,为中国药典所收载[1]。近年来有研究报道用槟榔四消丸治疗麻痹性肠梗阻[2]疗效显著。关于该中成药的质量标准药典上仅有2项定性鉴别方法[1],柏茗等[3]以甲醇为溶剂提取,酸水解总提物利用分光光度法测定了槟榔四消丸中总蒽醌化合物的含量以探讨其质量控制方法。本文利用高效薄层色谱扫描法对槟榔四消丸中的大黄素含量进行了测定,操作方法简便快速,可靠,重现性好,平均回收率为99.41%,RSD为0.89%,为该中成药的质量控制提供了定量依据。
, 百拇医药
    1 仪器与材料

    仪器:日本岛津CS-9000型双波长薄层扫描仪。

    材料:大黄素对照品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硅胶高效薄层板100 mm×100 mm(青岛海洋化工厂分厂生产)。槟榔四消丸(西安碑林中药厂出品),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溶液制备

    2.1 对照溶液配制 精密称取大黄素对照品3.10 mg,置于10 mL容量瓶中,加氯仿-甲醇(1∶1)溶解并稀释至刻度;精密吸取该溶液2.5 mL,置10 mL容量瓶中稀释,制成0.077 5 mg.mL-1的标准溶液,备用。

    2.2 样品溶液制备 精密称取研成细粉的槟榔四消丸3.0004 g,置于索氏提取器中,加氯仿-甲醇(1∶1)混合溶剂提取至提液无色,浓缩至约5 mL,移置10 mL容量瓶中,加混合溶剂稀释至刻度,备用。
, 百拇医药
    2.3 阴性对照液的制备 按药典[1]处方配制缺大黄的槟榔四消丸,按“2.2”中提取法制成阴性对照溶液,备用。

    3 薄层及扫描条件

    3.1 展开条件 用甲苯-乙酸乙酯-甲酸(15∶2∶1)为展开剂,对样品、大黄素对照品及阴性对照液进行上行展开9 cm,在365 nm紫外灯下观察大黄素的斑点位置,其Rf=0.58,展开结果见图1。

    图1 薄层色谱图

    1.样品 2.阴性对照液 3.对照品

    3.2 扫描条件 锯齿反射扫描,λS=440 nm,λR=530 nm,SX=3,灵敏度中。狭缝1.0 mm×1.0 mm。
, 百拇医药
    4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吸取大黄素标准液(0.0775 mg.mL-1)1,2,3,4,5 μL,点于薄层板上,以展开系统展开,展距9 cm,取出,挥干溶剂。按扫描条件扫描,根据对照品浓度及吸收峰面积进行线性回归,回归方程:

    Y=575 20.48X+531.02,r=0.999 9

    线性范围为0.077 5~0.387 5 μg。

    5 精密度

    精密吸取大黄素标准溶液1 μL,在同一块薄层板点6点,展开、扫描、测定吸收峰面积,RSD为1.10%,n=6。

    6 稳定性

, http://www.100md.com     精密吸取大黄素标准溶液4 μL,点于同一薄层板上,展开,取出挥干溶剂,每隔1 h扫描1次,结果表明:在5 h内大黄素斑点吸收峰面积稳定。

    7 重现性

    精密吸取大黄素标准溶液1 μL,分别点于5块薄层板上,展开,扫描,峰面积分别为5 485.065,5 198.580,5 291.394,5 176.980,5 427.826,=5 315.696,测得异板精密度RSD为0.289%(n=5)。

    8 加样回收率测定

    精密称取已测知含量的样品5份(0.25 g),分别加入大黄素标准溶液2.0 mL,按“2.2”中样品制备同法处理并点样、展开、扫描、测定,计算。结果大黄素的平均回收率为99.41%,RSD为0.89%,n=5。
, 百拇医药
    9 样品含量测定

    精密吸取样品溶液1 μL,大黄素标准溶液1 μL,分别点于同一薄层板上,按上述条件展开,检视,进行扫描测定,计算样品中大黄素的含量,结果见表1。

    表1 样品中大黄素的含量(标示量%,n=5) 批号

    含量

    RSD/%

    981104

    0.0733

    1.1

    981125

    0.0721

    1.0
, http://www.100md.com
    981202

    0.0712

    0.8

    981216

    0.0704

    1.0

    10 讨论

    槟榔四消丸提物,经高效硅胶薄层层析在展开剂甲苯-乙酸乙酯-甲酸(15∶2∶1)下,可使大黄素斑点与上下其它成分斑点的距离较远,清晰完整,无拖尾。

    经试验大黄素在甲醇-氯仿(1∶1)混合溶剂中的溶解度比甲醇或氯仿中溶解度大,故采用氯仿和甲醇混合溶剂进行提取,提取时间短,效果好,并且测定结果为其中游离大黄素的含量。
, http://www.100md.com
    本法测定槟榔四消丸中大黄素含量,操作简便、快速,回收率高,采用高效预制薄层板板间误差小,测定精密度高,结果准确,可靠,可作为该中成药的定量质控依据。■

    参考文献:

    [1]中国药典.1995.一部:633

    [2]马风友.槟榔四消丸治疗麻痹性肠梗阻23例.中成药,1991,13(3):47

    [3]柏茗,李欣荣,杨晓云等.槟榔四消丸质量控制方法探讨.中国药学杂志,1995,30(1):42

    收稿日期:1999-04-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