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1128
全麻联合硬膜外连续麻醉用于开胸术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波

    单位:山西省古交市,西山煤电集团公司第二职工医院 030200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164 气管内插管全麻(GA)辅用连续硬膜外麻醉(CEA)作为一种新的复合麻醉方法,已被广泛接受和应用。我院于1996年1月-1999年3月采用该方法行开胸手术14例,取得了较满意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患者ASAⅠ-Ⅱ级,男10例,女4例。年龄19-64岁。体重50-80kg。其中食管、贲门癌7例,贲门失弛缓症1例。左肺癌3例,左肺下叶囊肿感染并出血1例,右侧自发性气胸1例,包裹性脓胸1例。除1例患有糖尿病,术前血糖14.3mmol/L,尿糖()外,其余术前常规检查均正常,术前30min肌注安定10mg(或杜冷丁50mg),阿托品0.5mg。

    1.2麻醉方法术中监测包括BP、MAP、HR、ECG、SPO等。硬膜外阻滞取T或T间隙穿刺,头向置管3cm。手术薄膜封闭穿刺部位并固定导管,硬膜外腔注入0.75%布比卡因试验量5ml,待出现平面后,用安定0.2-0.4mg/kg,硫喷妥钠5mg/kg(或芬太尼4-6μg/kg)琥珀胆碱1-1.5mg/kg快诱导下行气菅内插管,全麻维持用1%普鲁卡因加0.1%琥珀胆碱静滴,术中间断吸入氨氟醚及分次静注Innovar半量,710麻醉机控制呼吸,麻醉时间最长4h30min,最短1h20min。闭合胸腔后即可引导自主呼吸恢复。经硬膜外导管再次注入0.75%布比卡因5ml+N.S10ml(酌情加芬太尼0.1mg)混合液5ml,与注射器连接密封后带回病房,根据患者术后疼痛主诉给上述药液5ml,24h后拔除硬膜外导管。

    本组患者插管时多数无心血管反应或轻微反应。清醒期除个别不能耐受气管导管外,均无躁动,反应灵活,拔管后呼吸平稳,咏搏氧饱和度(SPO)均不低于0.94。醒后无一例主诉疼痛。回病房后至第二次硬膜外给药时间最长10h,最短6h。本组10例患者回病房后给药1次,未经硬膜外导管给药而无疼痛主诉者4例,全部病例未加肌注镇痛药。

    2讨论

    2.1采用单纯全麻,多数患者在缝皮时躁动或苏醒延迟,较难把握缝皮时麻醉深度及术毕即醒之间的关系。GA复合CEA可互补彼此不足,减少全麻药用量,术后清醒完全,且能缓解围手术期应激反应和对血流动力学的调控。

    2.2开胸手术可引起剧烈的术后疼痛,严重影响呼吸运动,使通气效率下降,咳嗽无力,导致肺不张、低氧血症、感染,甚至呼吸窘迫等并发症。给患者的恢复和术后护理带来不利影响。GA复合CEA可利用硬膜外导管进行术后镇痛且镇痛方便,效果可靠。优于肌注或静滴阿片类制剂。我们认为布比卡因与芬太尼联合应用效果较好。本组患者根据术后观察,镇痛效果良好,对呼吸无抑制,咯痰有力,无肺部并发症发生。

    参考文献:

    [1]孟庆云.刘平水,刘彦辉.等.开胸手术全麻复合胸部硬膜外阻滞对内分秘及循环功能的影响.中华麻醉学杂志,1993.13(5):366-368.

    收稿日期:1999-04-27

    修稿日期:1999-07-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