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1131
氟哌酸所致精神障碍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尹燕

    单位:尹燕(164092 黑龙江省第三医院)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431 例1,女,43岁,平素体健。无精神疾病史及药物过敏史。家族史(—)。近半年月经不规则。因患尿路感染给庆大霉素16万u/d,静脉滴注,口服氟哌酸(解放军9078厂生产)0.2克,每日3次。次日尿路刺激症状缓解。第3日出现精神兴奋,乱语,恐惧,幻听,行为紊乱,不眠,坐立不安。体检正常。停用氟哌酸,继续用庆大霉素滴注,嘱患者多饮水,并肌注安定10mg,次日精神症状好转,3天后精神恢复正常。追问病史,2年前也服用过氟哌酸,剂量同上,2天后亦出现与上述相仿的一过性精神障碍,但症状较轻,持续时间较短,停药即恢复正常。

    例2,女,45岁。既往无精神病史及药物过敏史,无阳性家族史,月经不调已1年余。因腹泻自行口服氟哌酸(解放军9078厂生产)0.2克,每日3次。次日出现兴奋,有幻觉、妄想,伴冲动行为,整夜不能入睡。躯体检查正常。停用氟哌酸后精神症状消失。

    讨论:氟哌酸引起精神障碍较少见,其机制考虑除与药物抑制γ-氨基丁酸与受体部位结合以外,也不排除与女性内分泌紊乱及个体差异有关。作者认为,对老年人及有月经不调的中年妇女均应慎用氟哌酸。

    收稿:2000-01-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