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1142
扁桃体窝内异物治验1则
http://www.100md.com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刘巧平 胡元香

    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耳鼻咽喉科 北京100700

    关键词:扁桃体窝;异物;鱼刺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990131 患者,女性,24岁。1年前吃鱼时不慎将鱼刺卡在右咽部,因自己未取出,遂到某医院就诊,经检查未找到鱼刺。但患者仍感觉有鱼刺,故先后到多家医院检查,均未发现鱼刺。在此其间,患者发生多次扁桃体化脓,治愈后仍感觉右咽部有异物存在。由于咽部不适,并经常往返于各医院,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极大不便和痛苦。患者于1997年11月16日来我科就诊,主诉右咽部异物感,自信为1年前卡鱼刺所致。我科医生经咽部及间接喉镜检查未发现鱼刺。为排除其他疾病引起的咽异物感,于1d后行纤维喉镜检查。患者咽反射非常敏感,用1%的地卡因行咽部粘膜表面麻醉,麻醉成功后,检查见患者右扁桃体窝内有一黄色异物,用枪状镊取一约1cm长的鱼刺,表面已发黄。纤维喉镜检查未见异常。待患者咽部麻醉消除后,咽异物感消失。至此,困扰患者1年余的咽异物感宣告结束。

    按:鱼刺卡在扁桃体窝,临床上非常多见,而卡了一年余才发现者极其罕见。笔者认为,患者虽经多家医院检查而未找到鱼刺,原因有三:①鱼刺卡在扁桃体窝内,部位较隐蔽,加之患者咽反射敏感,一般咽部检查很难发现;②鱼刺卡在咽部1年余仍存在者,非常少见,临床医生往往主观认为其鱼刺根本不存在,加之咽部检查不易发现,故判定鱼刺不存在;③引起咽异物感的原因很多,患者只是有1年前卡鱼刺未发现史,不足以肯定为鱼刺所致。我们也是在不排除此种考虑的前提下,经仔细检查,才发现确实有鱼刺存在。此病例提示临床医师对任何疾病在没做认真完整的检查之前不能轻易下结论。

    作者简介:刘巧平,女,34岁,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1998-04-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