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1152
妇科手术后尿潴留的预防及治疗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作者:赵杨

    单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一院,辽宁沈阳110001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5179

    手术后排尿障碍常常是妇科手术如子宫广泛切除术及子宫次广泛切除术中处理主韧带、骶韧带和膀胱子宫韧带时切断损伤支配膀胱的神经所致,术后膀胱,输尿管下段失去支持,膀胱后倾及患者精神紧张亦是排尿障碍产生的原因。长时间尿潴留使膀胱长期过度充盈造成逼尿肌断裂,尿路感染使膀胱粘膜和膀胱壁变性,即使神经恢复,但是由于膀胱本身的变化排尿仍不能恢复。所以,术后尿潴留的预防及治疗非常重要。

    1 预防

    1.1 术前准备 术前作好患者思想工作,消除患者紧张情绪和顾虑,训练患者卧床排尿。防止发生因患者紧张所致的排尿障碍。1.2术中注意事项手术中处理主韧带、骶韧带时注意保存盆神经丛,处理阴道断端时注意保存盆神经丛膀胱支。目前认为,手术中主韧带和骶韧带切断的长度和手术后排尿障碍发生率呈正比,对早期宫颈癌不需切除太多的主韧带和骶韧带,以减少神经损伤。

    1.3 术后留置尿管方法及意义 由于术后长时间留置尿管可使尿道括约肌松弛,故普通盆腔手术术后留置导尿24h。子宫广泛切除术及子宫次广泛切除术后留置导尿14d,拔导尿管前3d关闭尿管,每3h放开一次训练膀胱功能。拔尿管后2~3h鼓励患者自行排尿可防止因膀胱过度充盈引起的排尿障碍。排尿后导尿测残余尿量若<30ml无须特殊处理。残余尿量>50ml按尿潴留处理。

    2 治疗

    2.1 尿潴留治疗 发生尿潴留,留置尿管3~5d,关闭尿管,每3h放开一次。0.2‰呋喃西林冲洗膀胱,膀胱内注2%红汞10mg。新斯的明0.5mg肌肉注射。期间配合针灸,耻骨联合上方超短波治疗。

    2.2 进行排尿训练 留置尿管期间进行排尿训练,即定时开放导尿管。通过排尿训练使患者体会到膀胱充盈感。

    2.3 间断自行导尿 训练患者间断自行导尿可以几乎完整保存膀胱功能,减少住院时间,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要求患者每天晨起及睡前各自行导尿一次,若晨起导尿量在500ml以上,夜间应进行导尿。指导期间测定患者自行排尿量、残余尿量6~7次,并记录下来。根据记录结果估计膀胱内尿量达400~500ml自行排尿一次,排尿后自行导尿,把自行排尿和残余尿量记录下来。当残余尿量<50ml时,膀胱功能已基本恢复可停止自行排尿,这一时期往往需要3~6月。

    (收稿:2000-04-02), http://www.100md.com